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贯彻落实《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
——共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2

■记者 裴旭薇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3月1日,《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对公务用餐、职工食堂、教育机构食堂、聚餐和宴席、家庭和个人的餐饮活动等作了具体规定,为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建立了长效机制。将“舌尖上的浪费”上升到地方性法规的高度,足见我省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的重视。

对此,我市迅速采取行动,确保《规定》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也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在全市范围营造了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餐饮经营户,了解《规定》落实情况以及市文明办、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等相关单位的工作措施和落实方案,旨在进一步通过宣传和引导,制止餐饮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崇尚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市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晋福源牛肉包店的后厨,食材被整齐地放在收纳盒中,以便根据使用量进行采购,避免原材料浪费。        裴旭薇 摄

餐饮单位

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

“吃完盘中餐,不做‘剩’男‘剩’女”“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拒绝餐饮浪费,践行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走访中记者看到,市区餐饮单位基本都在店内醒目位置悬挂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语,一些还借用了当前网络热词,格外引人注目。

“咱们餐厅的菜品分量很足,8个人点7道菜就差不多够了,如果不够还可以再加。”3月31日中午,在位于星河商业街的圆园源宴会厅,服务人员对正在点餐的市民王先生说。说罢,在座的好友纷纷点头表示同意:“都是自己人,够吃就行,别浪费了。”

该宴会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像婚宴、满月宴等这样的宴请活动容易有浪费现象,主家为了让大家吃好,都会多点几个菜,结束后客人也不好意思打包。“去年开始,我们响应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点餐时会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宴请结束后给客人提供打包袋和餐盒,鼓励大家打包带走。经过逐步的宣传和引导,现在服务员收拾的时候基本没什么剩菜,厨余垃圾也少了很多。”据悉,该宴会厅推广“N-1”点餐模式,即10位用餐客人点9道菜,不够再加,并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满足顾客的多样化需求,实现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

此外,一些餐饮经营户还结合各自经营范围,创新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来减少餐饮浪费。山西鸿祥兄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晋福源牛肉包店目前处于试营业阶段,该店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纳入员工职业培训内容,由服务人员引导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理性订餐、合理消费,并制定了一整套的管理体系,尽可能地减少各个环节的餐饮浪费。在该店后厨,记者看到,热菜、凉菜分区域操作,整个厨房物品摆放有序,干净整洁,鸡蛋、干木耳、辣椒王、红枣等食材都被整齐地装在收纳盒中,不仅拿取方便,更能直观地掌握每种食材的使用情况。“每天的采购量按上个月日均销售量的1.5倍来定,确保食材新鲜,减少原材料的浪费。”鸿祥兄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程毅告诉记者,该店主打的牛肉包一份一个,顾客吃几个就点几个,牛肉、牛肚等菜品均可以点半份或小份。

位于条山街的锦宴喜堂主题宴会酒店委托专业的餐饮管理团队负责运营,并引进分餐制,特别是在订婚宴、生日宴、企业商务宴等宴会上引导和推广分餐制,通过形式上的创新,提升顾客的用餐体验感,引导消费者文明安全用餐。同时,该酒店还在婚宴上引进双层立体转盘,通过合理配置盛具,对主食和汤类进行分餐后再上桌,一定程度上减少食物浪费。

职能部门

形成拒绝餐饮浪费强大合力

3月以来,市文明办和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等单位纷纷行动,从各自实际出发,制订行动方案,形成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的强大合力,确保《规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市文明办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文明创建标准,作为测评考核各级各类文明典型的重要指标内容,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文明创建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突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价值导向,将勤俭节约、制止浪费、光盘行动等要求贯穿创建全过程,进一步完善《运城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运城市文明校园测评细则》,细化测评操作指标,将餐饮浪费典型现象列入各类创建活动负面清单,切实发挥文明创建对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推动作用。

市商务局设立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举报电话,将电话号码在市政府网站予以公布,并通过餐饮协会落实餐饮企业在醒目位置设置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标识,指导餐饮住宿行业协会制定、实施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团体标准和行业自律规范,要求饭店酒店等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误导、诱导消费者过量点餐;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或者以包间费等方式变相设置最低消费额;不得以提供套餐服务的方式推销过量宴席。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作“制止餐饮浪费、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提示牌1万个、抽纸5000盒、无纺布袋3000个,向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和学校食堂免费发放、张贴;出动1170余人次对重点路段的餐饮经营户进行宣传和规范,要求餐饮单位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节俭惜福、光盘行动”宣传画;加强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共分两期集中培训餐饮从业人员3749人次,特别是注重对服务人员职业道德和就餐人员文明礼仪的培训,提高文明餐桌服务意识和水平,强化节俭意识,注意温馨引导。

市教育局部署实施了“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教育活动,把勤俭节约教育内容纳入思政课和德育课程,融入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新生军训、校规校纪教育等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健康饮食观;建立了校领导陪餐制度,及时督促改进饭菜质量;加强班主任陪餐,开展“光盘行动”,采取“少打勤加”“半份、小份”及拼菜等方法,改进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了学校餐饮浪费;组织开展了“拒绝餐桌上的浪费”家庭实践教育活动,小手拉大手,近55万名学生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理念带到千家万户。

市直文明单位纷纷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系列活动,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中做到“机关先行”,各单位食堂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推行分餐制,控制用餐量,用餐人员严格执行按需取餐、勤拿少取、“人走盘光”;市公交公司在97辆公交车内张贴厉行节约宣传海报;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所属6个公园为群众分发践行“光盘行动”手册近500册。通过系列活动,广大市民树立了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的理念,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市民群众

从我做起加入“光盘族”

圆园源宴会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员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时,绝大多数人都能认可和理解。“顾客的素质普遍提高了,随着这几年全社会对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和引导,大家的节约意识也普遍增强”。

在餐饮单位走访时,一些正在用餐的顾客认为,我省用立法的形式制止餐饮浪费非常有必要,并表示如果点多了吃不完,会主动打包带走。市民张先生说:“请朋友吃饭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点餐,没必要强撑面子,真正的朋友不会说因为你请客花钱多、排场大就高看你。请家人吃饭就更不用过分注重形式了,吃得干净、舒服最重要,吃不完就打包回去。”

“通过立法来制止餐饮浪费,能起到很好的强制和导向作用,相信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一定能在全社会形成餐桌文明之风。”在市直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章先生表示,自己单位职工食堂是自助形式,吃多少拿多少,单位也加强对职工节约用餐的日常教育,大家都比较自觉,基本不会有剩饭。

“我们的父辈们小时候常常吃不上饭,更别说是浪费了。现在生活好了,更应该继续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拒绝餐饮浪费,加入‘光盘族’,也给我们的下一代做好榜样。”市民刘女士表示,她对日常生活中一些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现象感到非常痛心,“在自己家里吃饭也要养成珍惜粮食、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吃多少就买多少,买回来及时放冰箱,做好的饭也尽量吃完,减少食物浪费”。

《规定》同时提到,餐饮服务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额或者以包间费变相设置最低消费额的,将给予警告,逾期拒不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此,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负责人李志刚表示,运城的饭店基本不存在设置最低消费额的情况。同时,他表示,我市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全面受理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相关投诉和举报,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劝阻,并可以拨打12315或0359—5730015投诉举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