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解自立:“平民英雄”担道义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1

记者 付 炎 实习记者 李丹凤

1963年2月出生的解自立,是运城市武圣保安服务公司驻建行运城分行保安队中队长。30多年来,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不计其数,他临危不惧,该出手时就出手,被群众称为“平民英雄”。2018年2月,他荣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解自立第一次见义勇为发生在1983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当夜,解自立在市建三队保卫科看管工地建材,巡逻时发现两个青年从工地扛着4根钢材,鬼鬼祟祟地往外走。解自立十分警觉,上前查问,但两人并不理会他。于是他快步追上前,迎面拦住,大喝一声:“把东西送回去!”那两人见他孤身一人,便猖狂喊道:“少管闲事!”没料到解自立疾步冲上前去,先夺下其中一人肩上的钢管,顺势将其摁倒在地,另一人见状扔下钢管,跪地求饶,最终两人被警察带走。

两年之后,解自立靠着年少时学到的武术技能再次行侠仗义、制服贼人。1985年8月,他在西安返回运城的长途汽车上,发现一个蟊贼从一名女乘客的口袋摸出一个钱包。没有多想,他一把抓住小偷,用手将小偷双臂死死锁住,小偷只好将钱包归还失主,低头认罪。

对解自立来说,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已然成为一种习惯。

2003年“非典”期间,正开出租车的他,发现一个抢包贼从一名女子的自行车筐里抢走一个小包,便立即驱车去追。经过一番较量,他成功抓住抢包贼,将包交还给该女子。

2008年5月17日早上,解自立发现单位门口蹲着的一名男青年形迹可疑,便悄悄绕到其身后,发现其身上的布袋内藏有一把砍刀。职业的敏感不容他多想,纵身一跃,将其布袋内的砍刀夺下。持刀人见他身穿保安服,身手不凡,撒腿便逃。虽没抓住持刀人,却及时排除了一次安全隐患。

解自立的见义勇为不仅仅表现在惩恶扬善、匡扶正义上,也体现在扶弱济困上。

2011年1月31日上午,正在巡逻的解自立突然发现一名农民工在楼上想要往下跳。他赶紧让另一名保安在楼前同该农民工对话,安抚其情绪,争取时间。他自己则迅速从二楼厕所的窗户翻身绕到跳楼人身后,一个箭步搂住该农民工,待民警赶到后将其带走。后来得知,这名农民工为讨薪而跳楼,后在人社部门协调下讨薪问题得到解决。事后,该农民工非常感谢解自立,解自立也因此受到单位的奖励。

2015年8月8日夜晚,解自立骑车行至市区红旗东街路段时,发现一辆出租车与一位老人发生碰撞事故。看到老人躺在路中央一动不动,解自立急忙将电动车车灯打开,停放到事故现场后方,提醒来往车辆绕道,避免发生二次事故。他一边挥手示意过往车辆注意,一边掏出电话拨打120和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当急救人员赶来后,他又帮忙将老人送至救护车上,并向交警说明了相关情况后,才骑车离去。

每当别人提起他见义勇为的事迹,解自立都会谦虚地说,“这些都是区区小事,不值一提”。一直以来,家里人为他的安全担心,不让他“多管闲事”,他总说自己是一名保安,眼里容不下邪恶,看见不平事就想管,能为社会安定和群众安全尽一份力,觉得很值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