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卫中亲:弱肩挑起“千斤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01

记者 付 炎 实习记者 李丹凤

1987年,夏县庙前镇史家村,20岁的卫中亲与同村张茂荣结婚。婚后夫妻恩爱、儿女双全,全家幸福美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灾难降临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1995年10月,张茂荣被确诊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左髋股骨头坏死,生活不能自理,更不能下地干活,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卫中亲一人身上。那年她28岁,儿子仅两岁。

为了挣钱给丈夫治病,她挤出时间、不辞劳苦,跑到邻村的鞋厂做计件工、到石料厂帮灶做饭。在丈夫20年漫长的求医路上,她始终不离不弃。

除了四处寻医为丈夫治病,她还挑起了照料整个大家庭的重担——年幼的孩子、年事已高的公婆需要她来照料,地里四时的农活需要她来干。

生活的压力让卫中亲显得比同龄人苍老,然而她却用瘦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用无尽的爱维系着家庭的和谐。然而,上天却没有因此而垂怜她。2011年,卫中亲的婆婆突发脑溢血,不幸成为植物人。

张茂荣在6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由于其他几个兄弟姐妹都在外务工,卫中亲便辞去工作,用一己孱弱之躯全身心照顾起婆婆和患有健忘症的百岁爷爷。对此,她没有一句怨言。

尽管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但没有动摇她尽力保障老人的营养和健康的念头,她把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给老人买来榨汁机和营养品。

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每天早上7时,她给婆婆洗脸、擦身、拍背;8时喂饭,鸡蛋面汤拌蜂蜜再加一勺肠内营养粉,用套管充进婆婆的胃里;10时第二次拍背;11时喂第二顿饭;下午1时,面条加青菜,用榨汁机加工成流食充进婆婆胃里;下午3时,第三次拍背;下午4时,开始煮套管,进行清洁消毒;下午5时喂奶粉;下午6时第四次拍背;晚上9时第五次拍背,服侍婆婆睡觉……6年如一日,卫中亲的孝心、爱心、热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5年,104岁的爷爷去世;2016年,婆婆也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

2019年春节,婆婆去世3周年,大嫂把全家20多口人召集在一起,恭恭敬敬地对卫中亲说:“我是大嫂,妈生病,本该由我来扛,这几年却苦了你,咱家也全靠了你。咱妈卧床6年没生过一次褥疮,我们都知道这其中你付出了多少辛劳,我代表咱们全家给你鞠一躬!”大嫂泣不成声,卫中亲安慰道:“家和万事兴,只要我们全家能和和睦睦地过日子,我就知足了。”

卫中亲不仅孝老爱亲、和睦友邻,她身上的闪光点还在于她的勤学上进、爱国感恩。这几年在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卫中亲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她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学习了葡萄、桃树、梨树、杏树的修剪、杀虫、管理等技术,收获颇丰。她高兴地说:“原来种庄稼不知道有这么多门道,现在地里的杏树、桃树每年什么时候打药、该怎么配药、怎么修剪,我心里更有数了。”

丈夫在县医院做了双髋置换手术,现在已经可以独自行走了。卫中亲感恩地说:“国家政策真是好,手术费原本要花上十几万元,这在以前我们真是想都不敢想,现在只需要交上1000元就做好了,是党和政府帮了我们!”

在卫中亲家里,每一张帮扶工作卡都被珍藏着。“儿子、女儿上学每年享受学费补贴3000元、丈夫每月享受慢性病补贴50元、开垦荒地每年享受补贴500元……”卫中亲如数家珍地说着这些年享受的好政策。

日子越过越好,卫中亲也一直教育子女要感恩国家、回报社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