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学会爱自己才能在婚姻中赢得幸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30

□记者 孙芸苓

小时候读《孟子》,有一句“爱人者,人恒爱之”,觉得这句话颇有道理。只有给予别人爱,别人才会给予你爱,得到了别人的爱,我们就会快乐,这似乎很好理解。

最近读了一些心理学著作,我渐渐悟出,真正爱自己的人,才有能力给予别人爱。不爱自己的人,不会有能力去爱别人,因为一个人给不了别人他自己没有的东西。

最近采访中遇到了几位中年女性,孩子上了大学后,就发现在家里找不到存在感了。丈夫依然每天忙碌,回来就要吃饭,夫妻之间几乎没有感情交流。忙碌了半生,重新审视自己的婚姻,总觉得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而自己想改变却有种无力感。

我发现,这些中年女人,之所以在孩子上学后婚姻出现问题,是因为在漫长的婚姻生活中,她们失去了自我。她们常有相似的抱怨:“为了孩子,为了丈夫,为了这个家,我付出了所有,最后却落得如此……”

想要给予别人爱,我们自己必须成为爱的源泉,只有这样,爱才能从我们这里源源不断地流出。从这一点来讲,我们这一生,最重要的事情,真的不是如何去爱自己的家人、自己的伴侣、自己的孩子,而是学会如何真正爱自己。这或许是我的一家之谈,只是采访了许多婚姻出现问题的中年女性后的一种感悟吧。

多年之前,我读著名作家蒋韵的小说《隐秘盛开》,其中有一句很特别的话:“我们要拥有爱的能力。”当时读到这句话,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有些人是缺乏爱的能力的,如果我们不爱自己,那么我们就失去了爱别人的能力。我们不能输出自己的爱,也得不到想要的爱,结果使得自己的世界变得灰暗。

最近无意中看了一部老电视剧《牛女》,讲述的是一个名叫牛莲花的女人,丈夫灯亮是个腿有残疾的人。刚开始,为了家庭,她只知道干活,什么脏话、累活都干,像个老黄牛,村里人都叫她“牛女”。可是,就是这个原本勤快的女人,某天突然开始站在镜子面前描眉画眼。家里生活得非常困难,她不下地干活儿,反而任性地拿着家里的钱去烫头、买新衣服、新鞋子,人们都觉得她疯了。

原来,牛莲花在一次体检中被医生告知得了肺癌,只剩3个月的时间。她拿着体检单愣在了原地,被宣判死刑的她,突然对生活失去了所有的希望。

然后,牛莲花数了100个黑豆子,一颗豆子就代表了她一天的生命,她心想,碗里的豆子没了,就是她的死期到了,她不再像老牛一样天天下地干活。

自觉命不久矣的牛莲花,拿着积蓄进城做了时髦的头发,买了新的鞋子。丈夫得知她花了这么多钱,很是心疼。只有儿子连连夸她好看,她把儿子搂入怀中,心中酸涩。

一天,她做饭的时候发现厨房进了老鼠,吃光了她碗里的黑豆,她拼了命地拿着烧火棍追逐老鼠,几近疯狂,这样癫狂的行为让丈夫灯亮开始正视媳妇儿的改变。

儿子放假了,牛莲花带着他去了几十里外的黄河,母子二人坐了轮船,走了长桥,还拍了很多照片作纪念。牛莲花感慨地说,自己最想要去的是大海。儿子懂事地说:“妈妈,我长大了,带你去看大海。”看着乖巧可爱的儿子,她心中一阵酸楚,涌出泪花。碗里的黑豆剩下最后一颗了,莲花满足地闭上眼睛,躺在炕上等待死神的降临。第二天清晨,当莲花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并没有死去时,丈夫带着“疯”了的莲花到医院就诊。此时,那个医生也在找她,说她错拿了同名同姓人的化验单,那个叫牛莲花的人已经去世了。得知真相的牛莲花这才卸下了身上的重担,整个人瘫软在地。醒来后,她不好意思地看着自己的丈夫,夫妻俩都笑了起来。

回家后,这一场闹剧却让牛莲花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或许在最后的100天,牛莲花才是真正地好好活着。前半生都是干活的牛女,后3个月才是她牛莲花。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在提前得知死亡的时候,人才会真正地开始思考。

大多数步入婚姻殿堂的女性永远都在为丈夫、为儿子、为整个家操劳,好像这才是存在的意义。其实,许多中年女性婚姻遇到问题的原因是她们把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把期盼寄托在丈夫身上,却独独忘记了自己。这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不爱惜自己,她们在油盐酱醋的淹没下丢失了自己的梦想,内心的不甘却生成了抱怨和悔恨。

张爱玲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一个传奇女子,她是一个真正爱自己的人。正因如此,她创作出堪称经典的永恒文字,在华人女作家中始终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著名作家贾平凹评价她说:“与张爱玲同活在一个世上,也是幸运,有她的书读,这就够了。”

张爱玲说:“我不太依照别人的标准生活。”她的一生都忠于自己。这是在那个个人命运难以把握的年代,她能书写自己传奇一生的最重要原因。一个人如果不是那样全情投入地爱自己,不可能创作出那样触及灵魂的文字。

我们每个人都要在琐碎的生活中保持一份清醒,从学会爱自己开始。

所以,一个人忠于自我真的特别重要。首先要对自己负责,然后才能对别人负责。

真正爱自己的人,会时时小心地呵护照顾自己的心灵,努力保持自己的身心平衡,始终让自己处于一种宁静平和的状态,这样才能让自己活得开心快乐。

你活成一个小太阳,就能投射给别人光和温暖;你活出了理想中的自我,就能得到你真正想要的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