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党员老兵牛双全 坚守初心五十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5

□记者 王永俊 通讯员 牛舒婷

七旬老人牛双全,是名老兵,还是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

他的一生,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足以彰显他作为一名老兵、老党员的忠贞与担当。

他在人民群众生命遭遇危险的关键时刻,总是毫不犹豫、奋不顾身,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他在国家利益、社会利益、集体利益、人民群众利益面前,从来不计个人得失。

救人危难 从不迟疑

——冰天雪地,有人失足落水。

1971年1月,零下20℃的北方,滴水成冰,牛双全所在的部队当时正在河北昌黎县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当时,军人夜晚都住在老百姓家。当地老百姓吃水,都是靠从井里挑水。

一天清晨,牛双全在挑水的路上,忽然听到井边传来呼救声——有人不慎落井。刀割一样的寒风吹到身上刺骨得疼,他却边跑边脱下大衣,二话不说下井救人。在赶来群众的帮助下,落水妇女顺利得救。而此时的他已冻得瑟瑟发抖,回到驻地,身体快冻僵了,连裤子都脱不下来。

——深更半夜,战友命悬一线。

1972年冬季的一个深夜,凌晨两点多,酣睡中的牛双全突然被一阵喧闹声吵醒。睁眼一看,是营部卫生所军医在求援:“一位战友执行任务时受伤,失血过多,正在抢救,急需A型血。”军医急切地说。

“我的血型符合。快走!”他马上穿好衣服,跟着军医直奔疗养院。鲜红的血液不断从他的身体抽出,输送到战友的血管里,昏迷中的战友慢慢苏醒了,他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默默离开。

——村民跌落深井,生死攸关。

1974年,牛双全复员回到家乡永济县(今永济市)虞乡镇新义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第二年夏天,天旱无雨,第六生产队打深井,井成后准备下管。

可是井管下到一半时,悲剧发生了,井口垫板滑落,300公斤的水泥管破裂,包队干部杨元宝被卷入深井。

井下黑乎乎的一片,谁敢下去?群众一时乱作一团,不知所措。

“都闪开,我是党员,我下去。”牛双全一马当先。他脚踩挂钩,双手紧握钢丝绳,滑到井底,用绳子绑住杨元宝的腰,在另一名群众的帮助下,将其顺利救上了井台。杨元宝得救了,可牛双全的胸部却受了伤,双手也被钢丝头扎得鲜血直流。

牛双全多次救人于危难,却从未向人提起。他觉得这是一名军人应有的本色,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该有的精神境界。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牛双全出生于1950年,18岁参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舰队服役。他在部队不怕艰险、刻苦训练,冲锋陷阵、奋勇争先,入伍第二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连年被评为“五好战士”,多次受到部队嘉奖。

他曾担任部队通讯员,随后又任班长、代理排长。他说:“我在部队接受党多年培养和教育,忠诚于党,是党的儿子,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所在,更是军人不变的本色。”

1977年,牛双全被安置到山西滤清器厂工作,当过工人,做过销售科主管,他从不嫌苦叫累,总是冲锋在前、敬业奉献。他作风优良、业绩突出,因此被评为模范共产党员和省级企业劳动模范。

工作中,他不忘为村民办实事。1996年,为鼓励群众实干大干、鼓起腰包,他组织老年协会,动员新义村全村老少齐上阵,举办了一场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春节联欢会,提出了“改革开放大发展,要想经济翻一番,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发展口号,鼓足了村民的精气神,提振了发展信心,增强了实干精神,全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06年,牛双全退休了。可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又干起了基层通讯员的工作。

他热衷学习,笔耕不辍。为了弘扬正能量,宣传先进事迹,他经常起早贪黑奔波劳碌,顶风冒雪四处采访,夜以继日地赶稿子,先后在《人民日报》《人民代表报》《山西日报》《山西晚报》《运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500余篇。

辛苦积攒的稿费他从来不随便花。为宣传党的好政策、歌颂祖国、庆祝丰收,2016年,他捐出了1万余元稿费,组织运城市老年模特队、舞蹈队、锣鼓队等100余人,于腊月二十三为永济市新义村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城乡联欢会,让近千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一道高层次、高品质的精神文化大餐,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如今他已71岁,还时刻关注国家大事,紧跟新时代需求,跟随运城市人大代表10人活动小组进行报道,顽强地工作着,一往无前地奋斗着。

50多年来,牛双全老人的骨子里总是透露出一种吃苦在前、奉献在前、担当在前的革命精神。无论是在保家卫国年代,还是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无论戎装是否在身,他从未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时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