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中年女性要学会调整不良情绪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3-23

□记者 孙芸苓

人到中年,不但会在生理上发生转变,而且生活压力加大,“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比较重。因此,中年妇女往往承受着超过同龄男性的心理压力。

中年女性,无论是在生理方面,还是心理方面,都有种莫名的焦虑和疲劳感。尤其是更年期女性,常常感到身体虚弱无力,即便多休息也不易缓解。此外,还容易出现头晕、偏头痛、痛经、月经不调、盗汗等症状。长期心理压力过大的女性,还可能会频繁感到烦闷、不快以及失眠,或出现暴躁易怒、空虚焦虑、无故悲伤和失落感,有的甚至会因此造成夫妻冲突、家庭离异等不幸。

在工作中,女性要表现出敬业、进取和开拓的精神,不仅要与年轻人一起合作,而且还要表现出榜样的作用;而在家庭生活中,她们却要成为温柔贤惠的儿媳、妻子和母亲。这种不同角色的反差所引起的心理冲突,可能会对她们的心理产生影响。上面这些因素再加上临时出现的一些消极的生活事件,足以造成她们沉重的心理负担。这种心理压力如果得不到及时缓解,慢慢积累起来,会进一步影响神经内分泌系统、甚至于免疫系统。

记者在采访中就曾遇到过几位有类似经历的中年女性,欧阳就是其中之一。最近她莫名烦躁,和丈夫关系紧张,和婆婆口角不断,甚至跟单位同事也有些摩擦。此外,她还常常会感到关节疼痛,夜晚失眠盗汗,感觉身体不舒服,有时情绪难以控制,好像心里有好多委屈说不出来,总想莫名发火。

欧阳告诉记者,在外人眼里,她生活美满幸福,丈夫事业有成,儿女孝顺懂事,公婆身体健康。可是,她就是莫名感到焦虑,有时候还心悸。平常温婉孝顺的她最近不仅和丈夫吵架、批评孩子,还和婆婆因为小事闹得不愉快,搞得家庭气氛紧张。

她说婆婆太娇惯孩子了。欧阳的儿子刚上小学,老人特别宠爱,一到星期天就要把孩子接过去玩两天。最近,她发现儿子特别喜欢去奶奶家,原来去了奶奶家可以不做作业,一整天玩手机。她是最近发现儿子眼睛近视加重,上课看不清黑板才警惕的。原来孩子到了爷爷奶奶那里,老人十分宠爱孙子,孩子玩一整天手机都可以,吃饭都是奶奶给送到房间的。欧阳女士一时生气,就打电话数落了婆婆,婆婆也不示弱,反而觉得她把孩子管得太紧,小孩子都没有一点活泼的样子了。

听了老人的话,欧阳一时忍不住脱口而出:“以后星期天,就别来接了,这样影响孩子前途……”谁知,她的一句气话,婆婆当真了,转而告诉了在外出差的儿子。欧阳的丈夫打来电话询问,她又和丈夫吵了一架……

她十分苦闷,就到医院求助心理医生,医生告诉她,这是典型的更年期症状,给她开了一些缓解情绪的药。她把药拿回来之后,发现是治疗抑郁症的,心里更难过了。

像欧阳这样的中年妇女,不在少数。她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经常处于隐忍状态,长此以往,内心积压的负面情绪就会影响到自己的身心健康。

面对心理压力,中年女性该采取哪些自我调节措施呢?

常言道:“心病还需心药医”,中年女性要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增强抗挫折的能力,当面对消极的生活事件时,要做出客观分析,正确判断。可以看哪些方面是不可改变的,哪些方面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所改变的,对于那些不可改变的事情,说服自己接受,对于可以改变的,尽自己能力做出改变。

记者建议欧阳女士,和自己的不良情绪和谐相处,别总压制,要学会适当释放情绪。可以通过一些业余爱好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先逃离如今的环境,要么去旅行,要么去关注一项自己喜欢的事情。

当人的心情愉悦时,脉搏、血压、肠胃蠕动和新陈代谢等身体系统都会处于平稳协调的状态,身体内部的免疫活性物质分泌也会增多,从而,抗病能力会增强;相反,如果产生过多的消极情绪,整日闷闷不乐、眉头紧锁就有可能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和溃疡病,甚至癌症的发生。中年女性要善于调节情绪,缓解压力,乐观对待生活,胸怀坦荡,心情安宁。

欧阳听了记者的建议,就去文化馆报了绘画班和茶艺班。业余时间充实了许多,绘画技能也长进不少。偶尔用手机记录发在抖音,还获得了不少点赞,她感觉心情好多了。

心情焦虑缓解后,她就主动找婆婆沟通,说她那天之所以发火,是因为孩子最近眼睛度数上涨得厉害,让老人理解。婆婆也不是不讲理的人,知道情况后,老两口保证孙子星期天过来,一定让他劳逸结合,并好好吃饭。这下,婆婆心结打开了,也不生气了。

丈夫出差回来,她主动将自己的情况与丈夫坦诚沟通,换取了丈夫的理解。家里的氛围又恢复如初,丈夫还保证以后多做家务,鼓励她去文化馆学习。欧阳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转移注意力忙起来后,她的坏情绪慢慢好转,心情好多了。记者希望,欧阳女士的经历对有类似情况的女性能有所启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