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想拯救我的婚姻 却有种无力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19

□记者 孙芸苓

本期讲述者:小吴,男,39岁,自由职业

读者小吴在微信上和记者沟通,他最近感到很无奈,感觉自己在婚姻中有种无力感。来找记者倾诉的多是女性,难得遇到一位男士,记者就很有耐心和他聊起来。

小吴说,最近他和妻子吵了一架,妻子抱着孩子离家出走,不仅离家出走,而且把他的微信和电话都拉黑了。他隐约觉得妻子大概是回了娘家,可他实在不想再和丈母娘发生口角,就没有打电话确认。下班回到家,家里空落落的,只有他一个人,突然有种落寞袭上心头。看到女儿房间粉色的小床,看到床头女儿经常抱着的洋娃娃,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为什么从前甜蜜的日子,变成了如今的争吵和对彼此的伤害?到底是什么改变了我们,使我的家成了如今的样子?”

◆相亲认识,我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她

我是家里的独子,大学毕业后,按照母亲的要求回到运城,不得不和初恋分手。工作稳定后,母亲就开始操心我的婚事,当年选择回运城并非我情愿,可是,从小听话惯了,怕父母伤心,还是选择了隐忍。

开始,我没有心思找对象,感觉失去了初恋,对谁都没有兴趣。

但熬不过父母的唠叨,我开始被迫相亲。一连相看了不少对象,但都没有中意之人。一天,表姐给我介绍了一位姑娘,约在市里的咖啡屋见面。我本不想去,但碍于表姐的面子,还是按照地址去了。

我刚坐下翻开菜单,就看见一个身材高挑、身穿紫色连衣裙的姑娘披着一身阳光朝我走来。那一瞬间,她的面容有种朦胧的美,竟让我有一时的失神。

就在我拿着菜单失神之际,她走到我跟前:“请问,你是霞的表弟吗?”我赶紧点头,并示意她坐,然后问她喝点什么。她没有扭捏,而是大方地说:“我要一杯热卡布奇诺。”

寒暄过后,我们便在咖啡的香气中慢慢聊了起来。聊天过程中,无论我说什么她都能接上来,并且不时发表自己的见解,我能感觉到她的知识面很广。

得知她叫晓贤,在大学里学得是企业管理。本来已经在某大城市就业,却因为父亲突然生病回到运城。一回到运城,就面临家里人逼婚的尴尬境地,我特别能理解她的心情。我们一个下午越聊越投机,感觉时间过得飞快。

◆匆匆结婚,我们在婚姻里感情升温

那次相亲之后,我们两个人就开始了交往。这是我和初恋分手后真心接触的第一个女性,她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性格开朗、有主见、不做作。和她在一起我感觉很舒服,慢慢地也找到了些谈恋爱的感觉。

就在我们接触不到三个月的时候,她的父亲再次病重。之前她就是因为父亲患病才回到运城的,她的父亲是脑出血,第一次突发时,出血量不多,恢复得很好。不想一劳累,竟二次复发,住进了医院的ICU病房,人一时清醒一时糊涂。

她父亲最后的心愿就是想看女儿结婚。本来还想和她再接触接触的我,被表姐责备没有决断力。

表姐说,女孩各方面都好,不明白我在犹豫什么。其实我自己知道,晓贤的父母是看不上我的,他们觉得我的家庭条件一般,晓贤适合更好的。但因为晓贤父亲的病,他们不得不妥协,这才让我有机会走近她,并让她进入我的生活。

在家里人的说服下,我们开始操办婚姻事宜。因为时间紧,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一切形式都从简。

  虽一切从简,但彼此对于这场婚姻还是十分重视的。为了这场婚礼,我爸妈尽了最大的努力。我们给了10万元的彩礼,这在小城已经差不多,但相比我们给的彩礼,晓贤的嫁妆更加丰厚,他们家为晓贤准备了30万元和一辆奥迪车。

我们婚后不久,岳父就去世了,刚办了喜事又办丧事,让我感慨颇多。

岳父去世那年,晓贤非常伤心,我也十分心疼她。我们已是夫妻,我对她呵护有加。那时,她非常依赖我,也就是这种依赖让我感觉,我们的感情在婚后才真正上了一个台阶。

岳父去世,他的公司也陷入危机,好在晓贤本身就是学企业管理的,她接管后便着手裁员、精简机构、缩减开支。在岳母和舅舅们的帮助下,公司很快有了起色。其间,晓贤想让我辞职进公司帮助她,但我爸妈不同意,我心里也没有安全感,也就没有同意。

随着晓贤公司生意走入正轨,我莫名感到一种压力,一种来自她们家族的压力。她们家几乎都是生意人,几个表姐、姐夫都是做生意的,而我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和他们几乎没啥共同语言。

慢慢地,我能明显感觉到丈母娘对我的一些嫌弃,有时甚至能够感到她对我父母也缺少应有的尊重。

但我和晓贤感情很好,我心里想,我们关起门来过自己的日子,我尽量少和她家人接触,这样或许能好些。

◆初为人父,我却找不到感觉

我们结婚不到一年的时间,晓贤怀孕了,当看到孕检报告的时候,我高兴坏了。更高兴的还有我的爸妈,他们也急着抱孙子,我妈甚至都提前给宝宝把小衣服做好了。

晓贤生了个女儿,一出院,岳母就住进了我家。刚开始时,我还没啥感觉,照顾妻子一个礼拜后,我就开始上班了。我妈想来照顾晓贤,但看到岳母没有放手的意思,也就放弃了。

我妈只能通过不停地给孙女做小被子、小褥子来表达一个奶奶的心意。可是,对我妈手工做的那些小被褥,岳母很少用。关于宝宝的生活用品,她都选择用品牌的,并说晓贤小时候就是这样,女孩儿要娇养。

我虽然心里有些不舒服,但想想岳母也是为了我们好,一天也很辛苦,也就忍了下来。后来,晓贤要去公司上班,就请了个保姆,我想这下岳母该放心了吧。可是,岳母根本不放心,她每天监督保姆干活,保姆只负责家里的卫生和大人的饭食。宝宝的生活起居,都是岳母亲自动手,包括用什么水冲奶粉,温度合不合适,她都要用温度计测量。

我虽然佩服岳母的精细,但总觉得不平衡,母亲心里也有些失衡,常发牢骚。她说,感觉我像是招到了他们家,成了赘婿一般,说不定孩子将来还得跟我媳妇姓。我也只能安慰我妈,她是您的孙女,长大了还是跟您亲,姥姥再辛苦也是姥姥。我妈听了我的话,心里才平衡点。

其实,那段时间,我的心里也和我妈一样,感觉酸酸的,好像在那个家里,我成了客人一样。

◆矛盾暴发,丈母娘愤然离开

从丈母娘开始帮我们看孩子后,我就感觉在这个家里,自己的话语权被剥夺了。甚至我和自己的孩子多亲热一会儿,都会被她嫌弃。我心里窝火,但又不能把怨气撒在别人身上。

那时的晓贤,一切都听岳母的,我是上班族,而妻子自从接替了家族企业后,也忙得不可开交。

我们之间交流越来越少,她有时候为了应酬,回家很晚,我也不能多说一句。如果稍有微词,丈母娘的脸就会拉得很长。

本来初为人父是件高兴的事,可我总感觉到自己无所适从。我有时候私下里对妻子说出我的一些感受,妻子也总是劝我说,让我体谅她的母亲。父亲突然去世,她的母亲心情不好,便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宝宝身上,省得想起丈夫时又要悲伤。更何况母亲亲自还帮忙带孩子,这样我们也放心,一切等孩子大点再说。我虽然觉得妻子说的有道理,可是不知怎么的,慢慢地,我越来越不想回那个家。

一次,因为一件小事,丈母娘又数落我。我一时没有忍住,情绪失控就和她吵了起来。

我也没有想到,脾气上来是那样难以控制,我把自己这一年多的憋闷都吼了出来。我当时声音很大,宝宝吓得都哭了起来,岳母非常生气,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哭。这是我岳父去世后,她哭得最伤心的一次。我心里也感觉到,自己不该那样发火,但事情已经发生了。

等晓贤回家的时候,感觉到气氛不对,就问我怎么了。我还没解释,岳母就开始发飙了:“我的女儿当公主一样养大,最后落到你这样一个不思进取的人手里,要不是因为她爸出意外……”

她的车轱辘话让我更加气愤,我就说:“这是我的家,总被一个外人掌控着,我都找不到家的感觉,我和自己的女儿亲近都受限制,这成啥了……”

等晓贤搞清楚来龙去脉,自然而然向着自己的母亲,把我骂了个狗血喷头。我一下都懵了,就在那一刻,我真正感觉到,在这个家里,我就是一个外人。于是,我脑子一热,气愤地摔门而去……

后来,丈母娘因为这次事情离开了,留下了哭闹的女儿和一脸悲戚的妻子。

等我冷静下来回到家,想去靠近妻子安慰她一下,她却像看陌生人一样看向我,让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我跟晓贤解释我心里的憋屈,岳母虽然是长辈,但我并不想让她掌控我的生活。但晓贤并不理解我的感受,她说我是闲得难受,自找没趣。

我们大吵一架,她抱着孩子摔门而去,而且把我的电话号码和微信都拉黑了。

我找不到她,心里很不是滋味,怎么好好的日子,过成了如今的样子?

下班回到家里,我突然感觉到空荡荡的。来到女儿的小床前,看着她粉色的小被子和那个小小的洋娃娃,我的心空落落的,像是某处被掏了个洞一样。

我突然生出一种无力感,我好好的家怎么就成了如今的样子,我到底该怎么办? 

(本文所涉及姓名均为化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