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念祖母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2

□李红斌

细雨飞,杨柳青,又是一年清明到,思念祖母泪湿襟。多少年来,您的音容笑貌,您的言谈举止,您的无疆大爱,您的一切一切,一直储藏在我的心灵深处,终生难忘,历久弥珍。

祖母啊,您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在祖国危难之际,您深明大义,毅然支持祖父追随傅作义将军奔赴抗日前线。数十年间,您独自抚养一双儿女,无怨无悔。缺吃少穿、饥寒交迫,您经受了人生的重重磨难,硬是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片天。

祖母啊,您不是母亲却胜似母亲。在我刚出生不久,母亲便身染疾病,是您把我抱回老家,花甲之年挑起抚养重担。15年间,您细心照料,昼夜陪伴。您为我的每一步成长受了多少累、操了多少心,付出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终于把我养育成人。

忘不了,夏夜里您手摇蒲扇为我驱赶蚊虫送来凉风;冬日里您脚踩月光,冒严寒、顶北风接我放学回家;下雨天闲暇时,您乐此不疲地给我讲述戏剧故事及民间趣闻;正月十五,您为我制作的老虎灯笼憨态可掬、令人捧腹。您心灵手巧,捏的花馍、剪的窗花,神形兼备、栩栩如生。

巷道里婚嫁寿宴、添丁生子,您有忙必帮。您一生向善积德、平和厚道、温言低语、受人尊敬。古稀之年,您腿部骨折,卧床不起,我谢绝了金井联校的工作邀请,侍奉在您床前。两年来,我做饭洗衣,陪伴在您身边……

祖母啊,您一生平凡朴素,对我恩重如山。您为后辈树立了典范,您是我心中永远的思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