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新起点上再出发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4

□记者 陶登肖 寻霄 见习记者 郝丽莎

山西建龙为员工发放香菇(资料图)

在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党中央对山西建龙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立足自身发展、推动地方脱贫攻坚事业、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褒奖。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山西建龙将筹划设立‘乡村振兴公益基金’,推进美好企业建设,不断拓宽社会责任的广度,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继续贡献建龙力量。”山西建龙总经理李大亮说。

山西建龙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实业报国、回馈社会的钢铁情怀,把造福当地群众、助力脱贫攻坚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5年来,公司累计投入3989万元支持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和产业扶贫政策,从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建龙力量。

扶贫车间 激发内生动力


王敏杰在扶贫车间工作 寻霄 摄

脱贫攻坚,产业是“引擎”。近年来,山西建龙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产业扶贫”,与闻喜县扶贫开发中心对接联动,成立5个扶贫车间,安排周边乡镇103名曾为贫困人口的人就业。

走进山西建龙炼铁总厂的扶贫车间,王敏杰在供料作业区进行焦炭验收工作。41岁的王敏杰是闻喜县礼元镇下寨村的村民,曾是山西建龙工会建档立卡的贫困员工。

王敏杰之前在北京打工,由于妻子突发脑溢血,生活不能自理;父母年迈,需要照顾;家中几亩中药材无人管理。无奈之下,王敏杰选择辞职回乡重新寻找工作。2016年1月,王敏杰成为山西建龙扶贫车间的一名一线员工。

“以前在外面打工,也挣不了多少钱,离家也远。现在在‘建龙’上班,一个月能赚4000多元,两个孩子上学等费用有了保证。同时,照顾了家里生病的妻子、老人,还可以兼顾家里的农活,我觉得挺好的。”王敏杰说,有了这份稳定的工作,他的家庭生活有了保障。

闻喜县侯村乡仁和村的孙红军也是享受到扶贫政策的一员。他的妻子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母亲和弟弟身患残疾,需要照顾;儿子正在上大学,无法照看家人,还需要大笔开支。在山西建龙的帮扶下,孙红军成为轧钢二厂卷板作业区的一线员工,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愿望。

作为山西省民营企业的百强之首,山西建龙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积极解决周边村镇居民就业问题,有效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帮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脱贫。截至目前,山西建龙累计安排周边农民工及下岗职工6000余人在企业就业,实现就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

消费扶贫 助力产业发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在农村,关键在产业。近年来,闻喜县石门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反季节香菇产业,年生产量可以达到100万棒。因为品质优良,当地的香菇深受郑州、西安、临汾等地客商青睐,经常出现出产当天就销售一空的场面。

2020年5月,受疫情影响,许多外地客商无法前来采购。优质香菇收购价格也大幅下降,石门乡后交村4个冷库达到满库状态,积压了近两万公斤的优质香菇,极大影响了村民的收入。

得知此事后,山西建龙主动联系石门乡政府,采取消费扶贫的方式一次性采购1.5万公斤香菇,并以员工福利的名义发放。为表示感谢,石门乡党委政府赠予山西建龙“建龙援手扶贫 百姓倾情感恩”的锦旗。

当年8月,石门乡特色种植香菇再次出现滞销,山西建龙再次以消费扶贫的方式采购大量香菇,对该乡进行帮扶。为了将这些爱心香菇及时发送到每个员工手中,山西建龙采取分阶段集中发放的方式,将香菇从50公里外的石门乡冷库拉出后,直接在各个厂区进行发放。除此之外,山西建龙还规定公司内所有食堂每天采购石门乡的香菇,助力香菇销售。厨师高晋辉所在的西部餐厅一天就能用掉25公斤香菇。山西建龙共有4个餐厅,一天就能消化100公斤的香菇。“香菇品质挺好的,炒出来的菜色香味俱全,员工们都喜欢吃。”高晋辉说。

看到冷库里的香菇在两天时间全部售空,石门乡后交村党支部书记张来成非常高兴,也很感谢山西建龙为他们菇农解决了实际问题,减少了损失。“看到香菇全部销售出去,我对今后的香菇种植也有了信心。”后交村菇农程生瑞说。

与此同时,山西建龙将石门乡的食用菌产品,扩散到公司7000余名员工的“生活圈”“朋友圈”“合作圈”和“服务圈”,更大程度上帮助石门乡菇农销售香菇,最大化为山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此外,山西建龙还投入53万元采购扶贫开发协会的扶贫主推产品新维康杂粮,帮助解决贫困地区产品销售难题。

回报社会 彰显责任担当

疾病是脱贫攻坚的拦路虎之一,也是走向全面小康必啃的硬骨头,织牢医疗保障网,才能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健康扶贫则是拔掉穷根的一剂良方。

近几年,山西建龙坚持为周边村2000余名曾经贫困的村民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累计投入143万元。“我们这也是在践行‘村企共建’,一方面健康扶贫可以帮助周边村镇摆脱贫困面貌,另一方面也为我们挖掘农业农村市场潜力提供了机会。”该企业外事管理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许亚军说。

除此之外,山西建龙投入233万元帮扶困难员工家庭,发放大病补助和福利;投入61.6万元开展慰问困难员工的活动;投入508万元用于关爱周边村60岁以上的老人和环境整治;疫情期间向当地捐物共投入13万元,向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开发工作中最根本、最关键的一项就是教育扶贫。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

2017年以来,山西建龙以爱心基金为依托,启动金秋助学活动,共投入42.8万元,对考入大学的350名周边村民子女和公司员工子女发放助学金。山西建龙还通过开展大学生暑期实践、座谈会、团建等活动实施教育扶贫,助力莘莘学子成长、成才。

“公司发放助学金的行为,体现了对我们员工以及周边村镇居民的关爱,帮助我们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孩子们都会怀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用知识回报社会。”公司员工段学慧说。

此外,山西建龙还投入1802万元,利用工业余热为县城及周边村镇居民提供集中供暖,惠及3.3万户居民,供暖面积达300万平方米。

山西建龙作为山西省民营企业的百强之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极大地贡献了建龙力量。“脱贫攻坚,是我们建龙人的责任,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李大亮说。

下一步,山西建龙将与运城市政府合作,启动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项目,打造中西部精品钢制造基地,建设国家级钢铁示范小镇,把企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创造美好服务、满足美好生活、筑建美好家园、构建美好关系等4个维度,推进美好企业建设,与社会、客户、员工共生共荣;充分发挥山西建龙的产业优势,从安排就业、产业带动、生态建设等方面着手,筹划设立“乡村振兴公益基金”,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拓宽履行社会责任的广度与深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