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实干笃定前行——万荣县项目建设走访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10

□记者 刘凯华

3月8日,万荣县汾河入黄口生态景观及修复保护工程项目工地,工人在加紧施工。   记者 张国平 摄

汗水浇灌收获,项目掀起热潮。

如何把握机遇,化挑战为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势产业依旧是主力军。3月9日,记者走进万荣县多家新建、续建项目工地,所到之处,春潮涌动,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主导产业在发展中壮大

素有“中国建筑防水之乡”之称的万荣,是全国混凝土外加剂的主要生产基地。

走进位于荣河工业园区的山西海通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正在测试的大型净水机正常运行,试运行的4台反应釜轰鸣作响。

“原材料经过科学配比后便被送入反应釜,随后会进入储藏设备封装运输,在已建成的车间,这套生产流程实现了全自动运行。”海通建材项目建设负责人李峰介绍,这条全自动液体速凝剂生产线所产出的“防水材料”质量稳定、性能优异,其完全投产后可达到年产量10万吨。

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混凝土外加剂企业,今年他们将迎来自己的发展黄金期。

除此之外,在远距该项目20公里的皇甫工业园区,虎邦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年产10万吨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和年产10万吨无碱液体速凝剂生产线项目也进入建设关键期。

据虎邦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殿虎介绍,年产10万吨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车间已具备生产能力。待今年年底项目完工后,投资过亿元的年产3万吨干混砂浆生产线、年产10万吨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生产线和年产10万吨无碱液体速凝剂生产线将全部投产。

这两家企业最核心的产品——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简单来说,就是一类混凝土外加剂,可以提升混凝土的强度和防水能力。由此可见,万荣县主导的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日趋完善。

主导产业越做越大,让强项更强,让优势更优,万荣县“防水”产业进取之姿更加呈现。未来,两家企业将与该县原有的“防水”项目集聚发展,进一步巩固其行业主导地位。

特色优势在发展中凸显

当日的高村镇王亚村连片新品种新模式抗重茬苹果示范园内,机械化施入棉隆、打散分解、土地封膜同时进行,3台果园机来回穿梭,不一会儿,上百亩土地的种苗前期作业就全部完成了。

“采取这种新模式以后,村民的小块种植面积也将转换为大面积种植,统一管理。”高村镇副镇长贾世军坦言,新的示范园建成以后,不仅可以节省人力,而且在机械化、智能化的带动下,果品的质量也将明显提高。

“一口万荣果,三日未绝香。”苹果是万荣县农业产业的核心。然而,在规模化栽培苹果树之初,由于发展观念落后导致果树密度太大,产出的苹果大小不匀、着色不佳,销路一度堪忧。

而今,由于实施简化修剪、生态果园建设、水肥一体化管理、宜机化管理、病虫害防治、简约栽培等6大核心技术,王亚村示范果园产出的苹果,色泽、口感随之改善。

近年来,拥有着“抗重茬、双脱毒、免套袋、少拉枝、早丰产”的现代化苹果产业在当地得到大力推广,由此辐射带动更多的万荣果农增收致富。

2021年开春至今,高村镇已发展重茬矮化密植新品种苹果园区750亩。“一年栽树,两年挂果,三年丰产,销路不愁”的增收目标,也定会随着该县示范园区的不断建设走向常态化。

同样紧盯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方向的万荣香菇产业,也在不断优化着万荣县的农业产业结构,发挥其特色种植的发展动能。

在2021年全新建成的汉薛镇北坡村香菇项目基地,随着菇农将有机材料严丝合缝的打包,一枚枚培养菌棒被装好运送至培植车间。

自2月17日正式运营以来,这里已经完成了60座大棚的建设,生产香菇接近100万包。

“由公司制棒,提供生产技术;农户种出香菇后再卖回公司。这家企业,完全做到了‘包产包销’。”万荣县农副产品加工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谢建鹏在制棒车间如是说。

“将每年修剪和间伐的树枝当作原料制成菌棒,生产香菇;出菇之后,废菌棒又加工成有机肥料回归农田。”可以说,如此循环发展的万荣香菇产业将“变废为宝”四个字阐述得淋漓尽致。

“这家企业在菌棒研制、技术指导、规范管理等环节都进行了优化升级,全产业链已初具雏形。”谢建鹏说,“全新的运营模式将技术含量高的、投资大的生产环节交给企业,把劳动密集型的、技术含量低的种植交给农民,是一项一举双赢的好事。”

万荣县此举破解了农户菌种技术难题,在扩大香菇种植规模的同时,也为农户提供了精准化、专业化服务。通过企业带基地、基地助农户,带动香菇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生态循环农业在这里得到了蓬勃发展。

传统产业在创新中培育

激活发展动能、实现换道领跑,关键在项目的创新上。

位于县城核心区域的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万荣一家老牌中成药生产企业。眼下,该企业新投建的中药丸剂自动化生产线已开始运行。

走进其单体面积近7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在中控室的控制牵引下,具备自动化、程序化、智能化的12条生产线同时运作,各项生产工序有条不紊。

“这座车间增设的12条生产线,不仅使得产能提升,更重要的是其自动化、智能化等特点,最大限度地解决了人为操作带来的不确定性。”该公司第一副总经理杜双喜告诉记者,从蒸汽的压力、温度等工艺参数的标准化设定,到提炼出有效成分的浸膏工艺,中药丸剂自动化生产线引进带来的创新推动,对整个华康公司来说都是一次强弱项、补短板的巨大进步。

与此同时,距离华康药业一路之隔的山西康特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也同样在创新生产线上迈出了自己坚实的一步。

在山西康特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新引进的双铝包装机高速运转。来自设备生产厂家的两名技术人员不断根据参数值的变化,调试着机器。

“我们现在生产的药品主要有板蓝根颗粒、感冒退热颗粒、诺氟沙星胶囊、氨咖黄敏胶囊等。新增了这套设备后,药品种类由之前的5个增至30个。”该公司生产车间主任张乾磊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扩大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生产出来的药品也将面向更广阔的市场,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有着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一个个项目,犹如一处处风景,共同构筑起万荣药企创新实践、发展前进的龙头与高地。

生态保护在实干中奠基

驻足万荣县沿黄旅游公路刘村段向西眺望,曲折蜿蜒的汾河一路向西,款款投入黄河母亲的怀抱。

彼时,河岸畔的汾河护岸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浇筑护堤底座,大型挖掘机平整着地面,土方运输车辆来回穿梭。

“我们目前看到的是万荣县汾河入黄口生态景观及修复保护工程中的护岸工程,自2月底动工以来,工程进展非常顺利,4月底,这一单项工程将完工。”万荣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赵卫国一边介绍着工程概况,一边说出了对未来的展望,“它将成为黄河邻水侧千亩人工湿地碧波荡漾的关键一环。”

汾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流经我市新绛、稷山、河津、万荣4个区域,黄河和汾河在进入万荣境内后并行20多公里,在荣河镇庙前村汇合,形成汾河入黄口。

作为汾河汇入黄河的最后一道关口,汾河入黄口生态景观及修复保护工程的关键性不言而喻。

据悉,2021年,荣河、裴庄一带的人工湿地实验段项目,汾河右堤外的生态防护林工程,从黄河一号坝到孙石桥的护岸工程,长度15公里的生态廊道工程等4大工程将同年动工、同年完工。

该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改善和提高汾河水体水质,调蓄径流洪水、涵养地下水、调节区域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使水生态环境进入良性循环,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具有自然观光、旅游等方面功能,将有力带动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一鞭晓色镀清波,一泓清水入黄河。

汾河入黄口生态景观及修复保护工程的加速推进,成就了人水共生、和谐发展,绘出了芳草茸茸漫碧波的生态画卷。

一个个项目,犹如一声声强音,谱写出万荣勃发奋进的动人旋律。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改善、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环境更优、基础更牢、发展更快、实力更强的新万荣将进一步呈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