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已有“夜间经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3

古人的一些饮食习惯,在今天看来也很“现代”。

比如《东京梦华录》记录了“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的景象,还记载了夜市上的“果不翘羹、灌肠、香糖果子之类”,甚至“冬月虽大风雪阴雨,亦有夜市”。如此看来,今天所提倡的“夜间经济”,宋代就已出现。

《东京梦华录》还记载:“市井经纪之家,往往只于市店旋买饮食,不置家蔬。”可见,与当下许多白领上班族一样,宋朝也有不少人不怎么在家起火做饭。

“食物为我们提供生存的基本需要,没有食物,人类就无法生存,人类社会也无法发展。”谈及研究古代饮食的现代意义,饮食考古研究让我们了解人类如何从狩猎采集走向农业生产,如何驯化五谷六畜,对这些资源的获取和掌控又如何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除了食物本身,对食器、餐具的研究也能洞察古人于一饮一啄之间的种种心思。

比如,商周时期的青铜酒尊造型多样。据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杜廼松《论青铜鸟兽尊》一文介绍,目前已经出土的青铜鸟兽尊包括鸟、鸮、鸳鸯、鸭、牛、犀、羊、猪、马驹、象、虎、牺、兔等十余种形象。其器类之丰富,足以表明古人对此类器物的重视程度。

广受青睐的鸳鸯锅、九宫格火锅,古代也有雏形。《三国志·魏书·钟繇华歆王朗传》记载“文帝在东宫,赐繇五熟釜”。这里的“五熟釜”就是一种内嵌隔板的铜锅,可以分隔出不同区域,实现“一锅多吃”。

(《包头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