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当年骑牛读汉书的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2

牛年大吉,今天说一个跟牛有关的成语:骑牛读汉书。这个成语跟隋末瓦岗军领袖李密有关,形容刻苦攻读。

李密生于公元582年,年轻时是个愤青,也是个军事迷,喜欢看书,好研究兵法,胸有谋略,志向远大。

有思想的愤青一般都热爱文学,崇拜知识渊博的人,尤其是文坛领袖。据《新唐书》记载,李密听说著名学者包恺隐居在缑山(今洛阳偃师境内),背起行囊前去求教。

缑山在隋朝东都洛阳城外。一千多年前,没有火车,没有汽车,平民出行基本靠走,权贵出门一般骑马或坐马车。

李密不同寻常,他骑了一头牛,牛背上铺了一块蒲草垫,牛角上挂着《汉书》。他坐在牛背上,且行且读书。

骑牛有骑牛的好处。马跑得快,骑在马背上,剧烈颠簸,手里的东西一不小心就被颠掉了。牛稳重踏实,性子温顺,走路慢吞吞的,不耽误李密在牛背上读书。

《汉书》乃东汉史学家班固主笔编著的史书,在当时备受推崇。包恺是学术界大咖、《汉书》研究专家,门徒数千。李密要去拜包恺为师,自然得抓紧时间多读几遍《汉书》。

骑牛读汉书,这做派太高调了,效果就跟后世的文艺青年骑着自行车拎着录音机差不多,引得路人纷纷看稀奇,众人都道李密不寻常。

隋炀帝也觉得李密不寻常。

史载,李密出身官宦家庭,当过宫廷护卫。隋炀帝见他眼神灵动、左顾右盼,怕这家伙靠不住,特意嘱咐大臣宇文述,别让李密在宫中任职。

宇文述说话很有艺术,他对李密说:贤弟天资高、有学问,当宫廷护卫太屈才了,你可以凭才学获得更高的官职!于是李密主动辞职,专心读书,立志要救世济民,干出一番大事业。

只是隋炀帝和宇文述都没想到,后来,李密竟站到了他们的对立面,以推翻隋王朝为己任:他投靠翟让,加入了瓦岗军,出谋划策,领着农民起义军围攻洛阳城,打开洛口仓,放粮赈济饥民,摧枯拉朽,震动东都。

因有勇有谋、为人慷慨,李密被推举为瓦岗军领袖。

当年骑牛读汉书的人,就这样在史书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你说他牛不牛?(《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