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趣话牛汉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1

牛是人们喜爱的动物之一,在汉字的海洋里,牛汉字自然也是一大门类。先来看看牛字。牛是个象形字。甲骨文中的牛字,中间一竖表示牛面,上面两竖加弯表牛角,下面两小撇表示牛耳,其实就是一个正面牛头的形象;金文大致相同;小篆整齐化;隶变后楷书写作了牛。在汉语里,牛指牛属或近缘属的成员。在方言里,牛还有傲气的意思、有说大话的意思。随着时代的发展,牛也进入网络语言,成为一个形容词,用以形容某人或某事很厉害,甚至有超乎想象、不可思议、不能用常理度之的意思。譬如网络上常见的话语——“史上最牛”,便是明证。

汉字里有个牛偏旁,这些含有牛偏旁的汉字都跟牛有关。像牛的不同种类——犍、牤是公牛,牯是母牛,犊是小牛,高原之舟的牦牛,黄牛与牦牛杂交的是犏牛。像牛的身体部位,犄角不单指牛角,所有的动物角都可称犄角。更多的字则是跟牛有关的物品、动作甚至脾气,比如犁是物品;牢是牛棚;牵、牧是动作;犟是一种脾气。

还有一些牛汉字,初看跟牛关系不大,其实大有关联呢。

犀,犀牛并不是牛,可是古人觉得它跟牛很像,便把牛部首分配给它了;

特,这是个常用汉字。特有个义项指公牛,亦用以借指公马和雄性的牲畜。

告,使用频率也很高。有谜语“一口咬掉牛尾巴”,谜底便是告字。最早的告字是有尾巴的。告是会意字,表示人们献上一头牛,并进行祷告的情景。

夔,是传说中很特别的、一足无角牛。

兕,是种动物,有说是雌犀牛、青色野牛或独角牛,常与虎、犀连用。《论语》里讲:“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左传》里说:“犀兕尚多。”

牺牲,现代汉语里是动词,而在古汉语里,它却是名词。周天子及诸侯祭祀,如用牛,则称太牢或大牢,是最隆重的祭祀。这种太牢式的祭祀,古人也叫“牺牲”。

牟,是个姓氏。它最初的意思是牛叫声,时常有人把牟姓念成牧,牟确有这个音,不过专用于山东地名牟平。

吽,有两个读音。其一同吼,其二音轰,是佛教著名的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的最后一字。

犇,是奔的异体字。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