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函谷关如何扬名天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3

古人把函谷关以东地区称作关外、关东,关口以西地区称为关西、关内、关中。

到了西汉,汉武帝为拉拢人心,把关中土地分封给功臣。楼船将军杨仆的老家在关东的新安县境内,汉武帝就把他分到了关东。

当时的人以居关内为荣,居关外为耻。杨将军不想当“关外侯”,他想像京城人一样当“关中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自掏腰包,把函谷关挪到了新安县。如此一来,“关外侯”就变成“关中侯”了。灵宝秦关由此废置,被新安汉关取代。

三国时期,曹操为了转运兵草,命人在今灵宝市孟村一带建起了魏关。魏关在黄河边,河水漫过村旁的小树林,风光秀美。

函谷关是军事要塞,战争不讲道德,让此关扬名天下的却是老子的《道德经》。

相传,春秋末年,诸侯争霸,礼崩乐坏,老子见周室将衰,骑着青牛,翩然离开王城洛阳,西出函谷关。关令尹喜见紫气东来,料圣人将至,在关口“活捉”老子,软磨硬泡,请其“签名”留念。老子推辞不过,写下了流芳千古的《道德经》。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先贤哲思深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唯愿永无战乱,天下太平。(《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