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垣曲:“三餐服务”促进营商环境大提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25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张 辉 文 瑞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去年以来,垣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充分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势,紧紧围绕开办企业、建筑许可、政务服务3项重点指标,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三餐服务”,形成了“群众点餐、政府端菜”的服务模式,有效推进了审批改革,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全面优化了营商环境。

“便利餐”

为开办企业“疏通道”

企业开办是检验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环节。垣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对标先进,结合实际,推出了企业开办“便利餐”。

一是全面压减时限。该局不断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开辟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网上服务大厅、线下服务窗口3种申请通道,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当场受理并准予登记。2020年,垣曲县企业开办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变为当天可办证领照,全县共设立企业781户,注册个体工商户156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2户。

二是严格兑现承诺。该局先后推出“我要开饭馆”“我要办诊所”等一件事一次办承诺工作机制38个,并通过“五减改革”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优化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高频民生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申请要件及办理流程,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极大缩短了企业开办时间。

三是加强政银合作。该局借助银行机构网点多、渠道广、服务优的优势,积极推动市场主体注册登记“随时办、就近办、多点办”,与工行、建行、邮储银行、农商行、农行5家银行签约,推进全程电子化“政银合作”。目前,5家银行已全部入驻政务大厅开展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帮办代办服务。

四是提供贷款服务。该局联合邮储银行和市场监管部门,举行“百亿送贷”政银企联席座谈会和工作推进会,回访联系企业1000多次,走访企业700余家,累计发放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宣传册4000余册,为小微企业发放各项贷款共673.8万元,让金融服务惠及更多小微企业。

“瘦身餐”

为工建企业“减重负”

针对工程建筑领域有关手续多、履行程序杂、办理时间长等“顽疾”,垣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推出了工建企业“瘦身餐”。

在统筹推进改革方面,该局及时调整工建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的“五减改革”;积极协调通过“一张蓝图”策划生成项目,实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联合验收;运用区域评估成果实行告知承诺办理,在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标准地”政府部门统一服务;先后“裁减”审批事项8项,确定可“容缺受理”27项,“削减”申报材料33项,规划和建设工程审批服务区52个承办事项中有44项被压缩,有效为工建企业卸重减负,加快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度。

在规范办理流程方面,该局重新梳理了用地规划阶段、工程规划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阶段的“并联审批”流程,合理归并审批事项,使政府投资类项目从立项到竣工仅需5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从立项到竣工仅需46个工作日。2020年,该局共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28件、工程规划许可证26件、施工许可证20件,其中有3个项目不到半个月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创造了“垣曲速度”。

“自助餐”

为群众办事“行方便”

政务服务是垣曲县委、县政府服务企业、群众的“总窗口”和“总前台”。垣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创新务实,推出了政务服务“自助餐”。

该局按照省级视野、垣曲特色、首善标准的设计方案,完善政务大厅功能,确保各有关职能部门进驻大厅实现“应进必进”,突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智能化、信息化特点;积极推行智能服务进大厅,在政务大厅布放各种政务服务自助机15台,1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自助办理、无人办理的“智能化”服务。同时,设置投资项目并联审批、规划和建设工程、市场准入、社会事务、农林水、交通运输等综合受理窗口,形成投资项目线、市场准入线、社会事务片“两线一片”格局,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此外,该局认真梳理网办事项,制作电子二维码办事指南,实行一网通办,使67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5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不见面审批”;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三网融合,推动简易行政审批事项和教科、卫健、社保等714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手机“三晋通”实现“指尖办”。

为确保“三餐服务”的规范落实,垣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争先创优和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向3个方面28种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亮剑问责,并建立问题、责任、整改3个清单,逐项整改落实。与此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推动“开门纳谏”,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

“三餐服务”的扎实推行,使垣曲县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彻底打通了“堵点”、破解了“痛点”、攻克了“难点”,强化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理念,真正兑现了“暖、快、优”的服务承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