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9

■记者 郑 菲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大部分人也已开始回到工作中。但是上班前几天,往往会有许多人提不起精神,头昏脑涨,心不在焉,甚至有不明原因的食欲不佳,情绪低落,焦躁不安等反应……为什么会有这种反应?这种状态正常吗?我们该如何进行调整?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市中心医院相关科室医生,让医生告诉我们该如何快速调整,摆脱身心不适的困扰。

注意节后不适状态

2月17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许多人已陆续返程。

市民陈女士是其中一位。

“春节回县城老家过的年,明天要上班了,提前回家收拾收拾。”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平时上班比较忙,过年就想着玩得开心点,在假期里,我和家人一起逛景区、去商场、看灯展,明天就要上班,但我感觉时间太快,一到假期的最后一天总感觉心情会莫名低落。”

王红是一名行政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过年期间总是晚上睡得迟,早上起不来,以至于上班前几天都会提不起精神,做什么事都有气无力,而且经常在假期刚结束几天里食欲不佳,没有胃口,这种身心都不在线的状态几乎每年都会有,需要缓解几天才会恢复。”

没有食欲,消化不良,情绪低落,焦虑烦躁,失眠犯困,精神不佳……每年在假期刚结束前后,许多人身体、心理或多或少都有这种不适的表现。

市中心医院心理咨询科医生张瑾说:“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疲倦,提不起精神,上班时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称之为‘节后综合征’,它是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不适表现。”

“之所以会在节后出现这些身体或心理的不适,主要是因为在长假期间,人们容易忘记平时对自己的约束,会熬夜、暴饮暴食等,当睡眠规律、饮食规律被打乱,身体会出现一些胃肠消化问题、睡眠差等问题,就会导致在假期结束后生活或工作中出现生理或心理上的不适症状。”张瑾补充道。

节后综合征都有哪些主要症状?

张瑾说:“节后综合征表现为全身乏力疲惫。由于长假玩乐过度,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这样很容易造成身心乏力。”

神经性厌食。吃是假期的“主旋律”,美味佳肴琳琅满目,各种特色小吃应接不暇,亲戚朋友聚会不断,很多人在欢乐气氛的衬托下,就忘记了“饮食适度”,容易吃得过撑、油腻、高脂等。长假期间,很多人出现急性肠胃炎、酒精中毒、胃出血等症状,这主要与饮食不当、作息不规律有关,这种饮食过度、过油等会导致节后对日常饭菜的不思,没有食欲。

工作恐慌。假期过后,重新投入紧张的工作,部分人会有种陌生感,甚至有人会恐惧、焦虑,会有头昏脑涨、长时间发愣、提不起精神等表现。

旅行后综合征。受疫情影响,人们减少了长途旅游,但近距离的游玩却没减少。在春节假期里大家抓紧仅有的几天假期,辗转于各个旅游景点,消耗了大量的体力精力,再加上饮食不规律等因素,破坏了人体内环境的平衡,很容易导致身体疲惫。

科学调节快速缓解

节后综合征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正常反应。由于平时工作和生活都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作息、饮食都较有规律,一到假期,睡懒觉、出去玩乐、胡吃海喝等过度“放松”状态会令身心更加疲惫,以至于在回归工作岗位初期出现身心疲惫、情绪低落、不思饮食等不适状态。

对于节后综合征,我们该如何快速调整?

张瑾建议首先给自己适应的时间。假期和非假期是两种不同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七天的假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假期一开始,我们的身心也逐步进入一种“娱乐、松弛、非理性”的舒适状态,一旦假期结束,意味着又要开始一种“条理、紧张、挑战、理性”的工作或学习状态。在刚过完假期时,理智层面的假期虽然结束了,但潜意识层面的假期还没有结束,身心依旧会延续假期的“放松”状态,出现节后综合征是一种生理和心理的正常反应,这个时候要给自己一周的适应时间,让意识和潜意识接上轨,逐渐恢复状态。

前三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很多人假期一结束,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计划中,这会增加焦虑感,加剧节后综合征的症状,建议将工作量化安排,明确每天的任务,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不要开展强度过大的学习和工作,之后再循序渐进,逐步步入正轨。如果身边有消极怠工的人,尽量不要待在一起,避免相互“感染”,给自己一个缓冲调整的时期。

通过运动调整精神状态。假日期间,运动减少,会让人变得“懒懒的”,假日结束后,可以进行运动量相对大的运动,如进行一些有氧运动、跑步、打球等,让自己出出汗,让身体恢复状态,这样精神也会快速恢复状态。

通过饮食调整身体状态。节日期间大多数人都会吃大鱼大肉,导致肠胃负担过重,以至于节后不思饮食,导致身体乏力,饮食乏味。节后饮食可以适当减少肉类的摄入,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尤其是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深颜色蔬菜,通过一日三餐,定时定点,均衡营养,调理好肠胃,让胃“动起来”,这样身体也随之恢复“动力”。

张瑾说:“节后综合征是比较正常的反应,不要过度焦虑。除了身体上的调整,心态调整也很重要。比如可以尝试告诉自己,假期还会有的,但是,当下要调整自己,开始工作或学习,然后可以每天睡前洗一个热水澡、喝一杯热牛奶、用热水泡泡脚,听听音乐等,让自己内心慢慢静下来。”

节后上班许多人有“节后综合征”,在身心上有些不适应的表现,而调整身体不佳状态最好的良药是运动。

市中心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姜劲松说:“由于饮食、睡眠紊乱,导致的这种‘节后综合征’现象现在也较为常见,而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进注意力,提高睡眠质量,让人重新获得元气,从而让身体快速恢复状态。”

姜劲松介绍,运动方式可以选择慢跑、游泳、羽毛球、登山、骑车等,个人较为推荐慢跑和游泳,但所有的运动都是要在做好自身保护的前提下进行,避免因运动致伤。还有一种情况是上班后许多人感觉时间紧,更没有时间进行运动锻炼,那我们可以在工作期间每隔一两个小时活动几分钟,做一些深呼吸,从而逐步调整身体的不适状态。另外,饮食也需要改善,定时定点,清淡饮食,这样才能快速恢复状态,尽快让自己进入规律生活状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