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远程视频勘验在行政审批中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7

■张志安

自临猗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以来,临猗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优化审批流程,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继续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在完善流程、提升服务、加强管理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建立了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

现场勘验是行政审批结果产生的决定性因素,也是行政审批过程中技术最复杂、耗时最长、风险最大的环节,勘验工作的规范、高效、便捷是实现审批提速,加快各业务股室工作高效运转的重要保证。远程视频勘验平台的建立与开发,正是勘验形式不断创新突破的一大举措,确保政务服务工作再提速,为“不见面审批”探索出一条新路径,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迈上新台阶。

远程视频勘验解决了传统现场勘验人员不足、车辆运行维护、勘验场所限制等问题,不仅极大地缩减了机关办公开支,还可以防止勘验标准不一、自由裁量过大,杜绝可能出现的权力寻租现象,全面提升了审批服务的便捷度、廉洁度和满意度。实现远程勘验后,所有的勘验记录都得以保留,对日后查证、监管、全程追溯提供有力保障,对勘验人员专业技术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可以说远程勘验的实施,是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转变理念服务群众,创新思路再造流程的一大举措。这大大缩短了审批时效,有效减少了办事群众的跑腿次数,真正实现了“不见面就能办事”。

远程视频勘验作为现场勘验形式的另一种延伸,在遇到恶劣气候环境时,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勘验人员的自身安全更是一种有力保障。但作为一项创新性工作,同现场勘验相比仍然有其局限性。

现场勘验涉及到的场所环境要求、实地测量、台账以及相关材料真伪性鉴别等问题都能进行实地有效核实,场所细节及关键项目的把控,特别是需要专业技术人员配合的相关检疫事项,对于开展勘验工作的严谨度及高标准要求是远程勘验无法比拟的。远程勘验可能存在的镜头逃避问题,现场勘验都能得以纠正与制止;通过现场勘验,让办事群众感到审批工作“新速度”的同时也要带来“好温度”。对不符合要求需要整改的,审批方主动介入,实时帮扶,进行现场指导与改进,直至符合要求。

总之,勘验工作正处于一个起步阶段,不论是远程勘验还是现场核查,都是勘验形式的不断发展。在优化现场勘验规范化、透明化的基础上,筛选存量大、风险低、事项简单的审批项目,通过远程勘验平台,为群众、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勘验效率,这才是勘验工作要达到的目的。在今后的勘验工作中将远程勘验流程机制再简化提速,结合不同时期的办件量和勘验对象的实际情况,将远程勘验与现场核查有效结合,创造勘验工作“新速度”“好温度”的同时再创“新高度”。

 (作者单位:临猗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