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立足岗位职责 践行“三讲三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7

■郝卫平

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市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座谈会精神,人人结合工作查不足、谈感想、说体会。全组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新形势下提升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今后,我们将立足岗位职责,强化自身建设,做到“三讲三提”:

一是讲学习明方向,提高政治新站位。始终将学习摆在首要位置,运用多种形式给自己“加油”“充电”,仰望星空、砥砺前行,提升理论水平、明确工作方向,进一步增强从全局高度、政治角度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组例会集中学习。制定完善《组例会学习清单》,采取人人选题、个个领学的方式进行,对“十四五”规划等大政方针和中央、省、市纪委重要会议及主要负责同志讲话精神及时传达、深刻领会,互相讨论、共同提高。小组会专题学习。认真组织“三会一课”,积极梳理党章、监察法、党组条例等最新颁布的党内法规,在党小组会议上进行集体诵读、认真领会,对重要参考条文原文摘抄、加强记忆。挤时间个人自学。加强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学习平台的学习,奋起直追、主动加压,完成年度学习强国10000分、三晋先锋1000分的要求;同时运用“中国纪检监察报”“纪法理论与实务”“我们都是担当人”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具体业务的深度学习,增强理论自信、提升业务素质。

二是讲担当重实干,提高履职新本领。要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具体做到“三有”。工作有计划。立足岗位职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结合即将召开的市纪委全会精神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有抓手。树牢“站位”意识、奉献意识,把握中心大局、突出政治监督,紧盯春节、清明、中秋等重要节点,紧盯金融、外事、信访等重点领域,紧盯服务领导、审核督查、群众接待等重要岗位,细化监督清单、强化监督措施,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全年有亮点。树立标杆意识、精品意识,突出政治监督、贴身监督,梳理市政府办、市外事办等监督单位工作性质、岗位特点以及廉政风险点,在规范化、常态化监督上下功夫,在协助党组、配合巡察上做文章,持续推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形成亮点。

三是讲规矩守底线,提升作风新水平。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近400件、立案87件,给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内心极大震撼,体现了市纪委监委“清理门户”的决心,释放出不遮掩、不偏袒、不手软的信号。在这方面,我们要强化“三个意识”。强化纪法意识。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的意识,坚持对标对表、突出问题导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党纪国法检视自己、查摆不足,用纪律校正事业之路、护航人生之旅。强化规范意识。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要求,自觉遵守党章和其他党纪法规,自觉执行“三条禁令”“十不准”和各项制度规定,认真落实走读式谈话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要求,科学、规范、文明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干净意识。认真践行《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48字行为规范》,开展谈心谈话、家访和警示教育工作,坚持慎小慎微、加强自警自省,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避免第一次放纵、守住第一道防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作者单位: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