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美丽乡村入画来
——河津市僧楼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7

记者 刘晓瑞

日前,记者到河津市僧楼镇采访,大街小巷,洁净如新,主干道路,林带平整,商铺门头,整齐划一,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

僧楼镇是河津的工业重镇,境内企业众多,人口密集,环境卫生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门脸”。去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河津市委、市政府“五先协同、三动融合”高质量发展思路,一体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及主干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全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成功跻身全国镇域经济500强。日前,河津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人员对该镇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观摩。

党员带头,全民参与,构建“三共”基层治理新格局。该镇以“百日攻坚”“爱国卫生季”活动为契机,通过组织外出学习、选树典型、党员包联到巷到户等形式,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群众积极参与,投资400万余元整治主干道路8条、进村路及大小巷道1213条、乱搭乱建94处,清理“五堆”9638处,巷道厕所210座,全镇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多管齐下、多点发力,全面推进拆违治乱“清零”行动。该镇联合河津市相关执法部门,全面拆除僧楼25公里主干道路沿线各类构筑物、违章建筑120余处,拆除围墙2500平方米、房屋5400平方米,粉刷墙面28000平方米,新砌围墙2700米,平整沿路林带、清理沟渠等,持续整治车辆违停,道路交通环境显著改善。重点打造泰安大街、张吴大街,统一规划设计商铺门头、立面颜色等,增添灰陶琉璃元素,全面提升僧楼对外形象。

以治代管、以管促治,深化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镇政府投资350万余元对涧安路、宏达路、午芹路提档升级,高标准完成3个美丽乡村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工程,完成上水改造2000余户、下水管网1000余米,改厕977户,清淤河道7.6公里。同时出重拳管控道路扬尘,抽调洒水车、炮雾车1000余台次,出动保洁员6000余人次,整理路肩35公里,清理排水渠1500米,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常态化运行,宜居宜业宜游的营商环境持续巩固。

由点及线、由线成面,全力打造乡村建设示范样板。该镇高标准推进“一村一特色”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全力打造镇、村党群服务中心,艳掌、侯家庄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先行先试变成了示范引领;马家堡、李家堡等村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持续推进,创建工作初显成效。特别是小张村“一街三中心”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力助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了僧楼智慧。

该镇党委书记阮国珍表示,2021年,僧楼镇将在河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五先协同、三动融合”高质量发展思路,继续干在前、作表率,保持好全国镇域经济500强的发展势头,全力争创全省标杆示范乡镇党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