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以书为友益终生

——读旭林散文续集《长青树》有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06

□杨法宗

早就听闻张旭林先生是一位爱好写诗歌的作家。最近,他赠送我一本新作——旭林散文续集《长青树》。认真拜读之后,对他的认识,开始由感性向理性升华。

他的人生道路,看似平凡,却有点传奇色彩,可概括为“三个跨越,一条红线”。

旭林7岁时随伯父到陕西宝鸡生活。在他就读的“私塾”附近,有一个经常“说书”的艺人。出于好奇,他抽空就去听书,听了几次,就被《封神演义》《包公案》等历史小说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吸引了,回到家再绘声绘色地讲给大人听。就这样,“听书”在他童年的心灵里撒下了“爱书”和“读书”的种子。

1950年返回家乡后,他先后上了高小和初中。课余时间,他渴望阅读文艺书籍,却无钱买书,便抽空到书店“白看”鲁迅、艾青、马烽、西戎等著名作家的小说、诗歌作品,提高自己的语文水平,也因此他的作文常常受到表扬,并“贴堂”示范。由于常去书店,还帮助书店写写画画做宣传,书店经理很赏识他,在他初中毕业后,便把他招进书店工作。这就是张旭林在人生道路上,因爱书而得到贵人相助的第一次“跨越”。

旭林到书店后,如鱼得水,畅游其间,白天在门市部卖书,晚上找喜欢的书阅读。他下了一年苦功,自学完高中课本,决心要“跨越”高中上大学。1956年高考时,他以“社会青年”身份,报考了山西师范学院(后改为山西大学)中文系。当年,中文系考试科目是语文、政治、历史、地理四门,不考数、理、化。由于多年痴迷阅读文学书籍,他很幸运地被录取了。这就是张旭林在人生道路上的“运气”和“机遇”,由初中毕业直接上大学的又一次“跨越”。

旭林爱读书、爱写作,初中阶段就确立了长大要当作家的奋斗目标。开始给报刊投稿时,他投一篇,被退一篇,退稿信把抽屉都塞满了。他的父亲笑着说:“算了吧!别写啦!我都脸红哩!还是跟我学算盘,长大做生意吧!”而旭林面对自己喜欢的事、确定的奋斗目标,就算有再大困难,他都会顽强拼搏,绝不半途而废。他坚信,只要辛勤耕耘,必然会迎来丰收,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定会到来。于是,他甘尝“案牍劳形”之苦,锲而不舍地坚持写下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以诗歌创作起家,1958年正式发表作品。

大学毕业后,随着社会实践的不断深入,他的创作领域不断拓宽,散文、戏剧、民间文学等各类体裁的作品相继问世,出版文集15本。1980年,他成为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1990年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94年被评为国家一级作家。这就是张旭林在人生道路上,由一个文学爱好者,一路攀登,直至圆了“作家梦”的再一次“跨越”。

张旭林人生道路的“三个跨越”,由“一条红线”贯穿始终,那就是他数十年如一日地爱书、读书并坚持写作。他说:“我爱书,如同爱我的生命。”他言行一致,也确实做到了数十年“以书为伴,以书为友,以书为媒”。他为何对“书”如此痴迷和执着呢?孔子在《论语》中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他说,读书让他受益终生。

旭林正是因爱书而快乐,现已耄耋之年仍手不释卷,并表示“小车不倒只管推”,要一直读下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