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旅游地质调查将打开运城旅游另一扇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04

曾经,郭兰英一曲《人说山西好风光》,让山西美景脍炙人口几十年;而今,省委书记楼阳生署名文章《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打造“游山西、读历史”文化旅游品牌》,让人们重新审视三晋大地的厚重文化。而地质工作者正在进行的旅游地质调查,则将在山西南部的河东大地揭秘秀美山川的由来,揭开山西旅游新篇章。

山西省地球物理化学勘查院承担实施的《山西省运城市旅游地质、地质遗迹调查项目》是省自然资源厅2019年省级地质勘查项目。该项目在调查地质遗迹的基础上,对旅游地质、地质遗迹资源形成的地质背景、原因、机制、过程及其分布状况和周围环境进行科学探究和调查,可将地质学科知识以科普形式与自然、人文景观相结合,追溯地貌形成年代,解译景观形成背景,揭秘地质活动与气候演变合力造就的旧貌新颜。人们从此可以在游览自然景观愉悦身心的同时,从地球科学角度品尝到丰美的知识盛宴,追溯超越人类历史更为久远厚重的地球演变史。

在给国家提交调查成果的同时,以地球科学揭示自然景观,给游客全新的旅游体验,是省物化院地质工作者本次调查作业秉承的理念。

项目实施以来,他们足迹遍及河东大地13个县(市、区),已调查具有旅游价值的地貌、峡谷、河流湖泊等景观类遗迹10个,具有旅游价值的古生物化石、人类活动、矿业等遗址类9个,涉及已开发景区景点12个,具有潜在旅游价值的地质遗迹14处。

其中,对闻喜汤王山变质岩地貌,永济五老峰碳酸盐岩地貌,平陆门里碎屑岩地貌的调查,将为我们揭示亿万年前惊天动地的峰起海退;对永济水峪口神潭大峡谷、垣曲望仙峡谷、运城盐湖、芮城圣天湖、永济伍姓湖的调查,将揭开流年似水的秘密;对垣曲古城黄河湿地、河津禹门口黄河风景河段等地的地质调查,将为我们呈现远古时代不一样的黄河底蕴。在垣曲寨里动物群化石产地(世纪曙猿的发现推翻了当时“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闻喜上社观赋存化石(70万年前的古动物化石)、平陆张峪村早更新世哺乳类化石产地(70万年前的古动物化石)、芮城西侯度遗址(180万年前用火证据)、垣曲南海峪古人类遗址(60万年前古人类活动遗址)、芮城匼河遗址(发现了70万年前古动物化石,旧石器时代与西侯度遗址属同期)的调查,将勾勒出河东早期人类生活和生态状况。而对平陆米汤沟石膏矿、垣曲北峪古铜矿采矿遗址的调查,将会让你重新认识山西矿业大省的悠久历史。

承担该项目的省物化院地调所所长翟自峰说,从古元古代的中条运动、中生代的燕山运动到新生代的喜马拉雅运动,不仅赋予了运城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还造就众多地质遗迹景观:25亿年前的岩石景观地貌,23亿年前的中条运动,4500万年前的世纪曙猿,180万年前的人类活动,4000年前的运城盐湖等。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处历史印记,都会让我们重新审视这片原本熟悉的土地。我们将通过这次调查,用地球科学讲好运城故事,以此给山西旅游增加更深广的内涵。

地质专家的介绍令人欣喜的同时,也让我陷入沉思。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国内一些景点捧着大自然的恩赐,要么简单地以人的臆想冠物以名,天南海北到处是孙猴子、白龙马,要么把别处的传说扯到自己的地盘,东西南北到处可见嫦娥奔月、太公钓鱼。更有甚者,以简单的泥塑来“丰富”景区文化,貌似锦上添花,实则画蛇添足,好比硬要自己的女儿穿上别人的嫁衣,不仅让景观蒙羞,更有“假文化”之害。“以貌取人”,以形命名,换来的只能是游客的失望。

调查自然景观的地质演变背景,发掘其科普价值并满足游客的好奇心,提高旅游品质,丰富其精神需求,为我们带来了不同以往的视角和关注点,有科学依据的真实的景观文化,不仅能有效提高景区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来了解我们生活的蓝色星球,树立科学观和生态文明观,更能将之前的“假文化”扫地出门,还天赐美景以本来面目。

“游山西就是读历史”,我们期待地质工作者的“科学之手”,早日揭开河东大地从沧海桑田的痛苦涅槃到绿水青山的华丽出场之嬗变,积极挖掘出这片秀美山川更多更真实的旅游价值,为山西这本厚重的史书添加更多精彩的页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