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大数据建设, 为运城发展插上金翅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04

■记者 余 果

2017年,随着《运城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7年—2020年)的通知》和《运城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两份文件的先后出台,市政府、盐湖区政府与山西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运城市大数据中心,形成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架构。

“整个大数据中心立足运城,面向黄河金三角地区,提供数据中心、信息汇集、大数据挖掘等服务,通过大数据中心为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市大数据中心市场部经理马雨润说。

2019年,市政府进一步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了以市大数据中心为载体,以智慧城市云平台为基础,为政府部门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系统支撑资源,以及服务器托管服务,加强对海量政务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多维剖析,以实现政府部门之间业务协同和政务数据资源融合共享。

“三横三纵”总体框架

运城智慧城市的总体架构在充分考虑灵活性、弹性和可扩展性的基础上,构建了“三横三纵”总体框架。

“三横”指基础设施层、平台层、应用层三个层次;“三纵”指智慧城市信息规范体系与标准化体系、智能城市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城市运营维护体系等三大支撑体系。

基础设施层是智慧城市赖以存在的基础,它实现了基础资源共享化,提供统一整合与高度弹性的计算、存储及网络资源。平台层是智慧城市的核心,为智慧城市应用提供统一数据采集、分析和处理等支撑服务。应用层是基于基础设施层和平台层构建的各种创新应用系统,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应用和服务。

马雨润介绍,智慧城市的建设就如同盖房子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打地基,就是完成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各类智慧应用。第二阶段是起框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各类智慧应用产生的海量数据,通过智慧云平台进行数据的汇总、筛选。第三阶段是房屋装修。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实现数据深层挖掘,进行大数据分析,提升智慧城市的智慧能力,为政务决策、公众服务、企业分析等提供最具价值的信息。

“为把运城智慧城市项目运维支撑做到最好,中兴网信组建了本地化24人的运维服务团队,提供7×24小时服务保障,规范日常工作管理、事件管理、变更管理、配置管理等运维标准化流程,确保服务支持业务流程。”马雨润说,同时,中兴网信建立周例会管理制度,每周开沟通协调会,推进运维部门和用户部门的沟通,增进运维部门与业务部门的相互融合,提升智慧城市智能系统的整体运营质量。

智慧运城“五大应用”

行政审批:2020年初至今,新的行政审批平台延伸服务已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全市“一窗受理”“审管互动”,市一级可“网上办”事项已达到300余项,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构建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大厅,提升全市政务服务的整体水平和效能。

智慧城管:面向公众开放多种上报城市管理问题的途径,目前已累计接受处理各类案件4166条,中心城区在建工程、棚改项目以及水泥搅拌站已接入平台环境监测及视频监控83家,实现对在建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远程视频、环境扬尘、噪声在线监控及实时监管,为保障在建项目的安全施工、环保施工提供了有效管理途径。

智慧食药:采用信息化手段对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四品一械”进行监管,为全市22589家生产经营企业建立企业电子档案。现阶段各县(市、区)生产溯源共接入了180家,经营溯源接入108家,实现对学校食堂、大型餐饮单位的经营溯源;开展明厨亮灶工作,对大型餐饮和学校食堂进行远程视频监控,目前已完成对临猗、芮城、盐湖、新绛等县区386家企事业单位近1000路监控视频的接入,用科学的手段保障了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智慧医疗:以区域卫生平台为基础,通过覆盖全市的298条医疗卫生专线,采集全市9家市级大型医院、19家县级综合医院(含4家厂矿医院)及270家基层医疗机构的数据,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将采集上来的数据进行共享与交换,形成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两大数据库,实现卫生监管部门的医疗行为监管和决策支持。截至目前,共采集到4亿条诊疗数据,形成有效电子病历500多万份,并通过数据分析,不断加强对全市医疗服务等方面的监管。

智慧教育:部署山西省第一个市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覆盖小学至高中全学科、各版本,建成运城特色资源40余万条,教师利用网络资源备课184万余节,资源浏览580万余人次,资源下载量599万余条次,上传资源159万余条,发布作业20.5万余次,教师答疑10147人次。在优质教学资源挖掘方面,在10所市直学校为1500名学生配备学习终端,为1764名教师配备微课制作终端。

未来,大数据中心将继续建设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通过汇聚和分析各方数据,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运行监测和指挥中枢,达到“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目标,为市领导和各级各部门提供城市运行态势监测、辅助决策分析、统一指挥调度等服务。通过管理指挥中心,运城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最终实现“三全四化”: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

“截至目前,还未出现因系统故障导致业务异常的重大事故,服务稳定运行可用性达99.99%。”马雨润说,“数据中心的建设,不仅破解了以前各个单位数据中心规模小、资源利用率低、能耗高的矛盾,还促进了大数据基础设施的整合和数据资源的汇聚应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