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筑牢防火长城 护好绿水青山

——《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意见》的解读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8


  近日,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结合我省实际,从织密防控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健全保障制度四个方面构建森林草原防火长效机制,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责任,强化源头治理

  近年来,我省坚持绿化、彩化、财化同步推进,截至2019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增长到23.18%。林草防火任务逐年增大。
  据统计,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因素引发的占97%以上。当前,我省已进入新一轮防火期,各种诱发林草火情的因素增加,防火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我省依据《森林防火条例》等多项法规条例,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原则制定了《意见》,从头治理隐患、从细分解任务、从严考核责任。
  林草防火不是哪个部门单方面的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意见》将“每年3月定为我省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3月最后一周为宣传周”。以宣传为先,多形式把防火知识推广到村到户到人,引导社会公众科学认知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和影响,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实现群防群治的源头管理。
  众所周知,防火工作的根本在火源管理。严格执行《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堵”死进山入林的火源,可以切实降低林草火灾概率。《意见》要求,森林草原防火特险期,各级政府要根据防火需要,划定高火险区,及时发布封山禁火令,并在进山通道路口依法设立检查站,做到24小时值守,严禁火源进山入林;各级各部门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行动,要建立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各地要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切实管住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是国家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公共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是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意见》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切实把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压实防火责任,在全省各级形成了党政同抓、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高压态势,把握生态系统内在规律,整体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省林草局局长张云龙表示。

齐抓共管,完善防控体系

  《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各级责任,及时解决制约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大问题,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要严格落实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基层一线管护责任,切实抓好基层组织责任的末端落实,层层签订承诺书,进村入户到人头,形成齐抓共管的防火工作合力。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原则推行的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责任制,是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重要位置的有力举措,有利于增强各级政府保护林草资源的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工作职责;有利于防火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有利于建立以属地管理为主的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体系。
  层层签订防火责任状、家家户户签订防火承诺书的落实,促进了我省全面推行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护。同时,“把森林草原防火的各项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所需资金列入同级政府预算”的规定也进一步完善了我省林草火灾防控的制度保障。
  在推进中,我省全面督查各地防火责任、管护巡查落实情况,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予以事前追责。对因措施不力、失职渎职引发火灾和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依规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为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落实到位,本次《意见》规定要建立健全林草防火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与约谈问责机制。各地将对《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对防火工作不重视、安排部署不及时、火灾频发或引发不良影响的地方,按规定约谈有关政府和部门。”省林草局副局长岳奎庆介绍。

夯实基础,筑牢防火壁垒

  森林草原火灾不仅会烧毁成片的森林草原、伤害林内的动物,还会降低森林的繁殖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并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甚至会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我省有66个防火重点县,29个一级火险区,全年有6个月属于防火期。
  艰巨的防火任务,不仅需要完善的防护体系,还需要过硬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基础。
  省林草局防火处处长李志军说:“‘人防’是根本。我省从健全体系入手,成立上下对应的防火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从科学扑救入手,把当地在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处置、扑救上有丰富实战经验和理论知识的人员纳入专家库,为防灭火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从专业扑救入手,在森林防火重点县、省直林局均组建100人以上的专业队伍,其余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县组建不少于50人的专业队伍。”
  “物防”是基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意见》指出,要坚持“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原则,加大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逐步形成工程隔离、自然隔离和生物隔离互为补充的林火阻隔系统;加强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到2022年,全省要完成500个林火视频监控点,重点林区视频监控覆盖面达到75%以上。
  “技防”是手段。围绕《意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我省将逐步实现天上卫星监测、空中飞机巡护、地面视频监控的立体监控体系。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互联网+”模式,研究探索以5G为支撑的森林草原防火智能化监测预警的方法手段,切实提高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记者 张丽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