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方向——

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我省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

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定信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说,“就清徐来讲,就是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提升各级干部能力素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就是要围绕‘五年进百强’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党建立县、企业强县、科教兴县、产业富县、环境靓县’五大治县方略;就是要坚定不移抢抓撤县设区历史机遇,进一步强化先行意识和同城思维,主动融入主城区;就是要坚定不移构建以一产为特色、二产为主体、三产为支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就是要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加快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升级步伐。”

“风浪越大时,掌舵越重要,领航越关键。”山西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太原市委党校教授范富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能脱离的最大现实。”他表示,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科学合理确定我省转型出雏型预期指标及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迈好第一步,为实现转型发展阶段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朔州市平鲁区高石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贾伯阳,正冒着塞北隆冬寒风走村入户察看脱贫户的生活情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乡镇基层干部,更要注重发展和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采取‘乡村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的办法,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通过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业,助力乡村振兴,为‘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西建集团天茂房产总经理刘忠森说,“集团将组织员工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到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企业创新发展的各方面,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真抓实干,努力适应市场需求,实现企业做优、做精、做强,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更好更大贡献。”

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提高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山西综改示范区在全省首创建设工程电子远程异地分散招投标,为提高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领域透明度,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奠定了基础。建设管理部部长李双录说:“百年建筑,千年传承。作为一名开发区建设管理工作人员,在提高专业化能力方面,一是要认真学习复制深圳前海蛇口经验,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另一方面要继续补课充电,加强业务学习,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打造一支专业化的队伍,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他表示,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继续强化“项目为王”鲜明导向,聚集“六新”突破,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友好、产城融合的绿色园区。

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刘睿说:“作为年轻干部,更能体会到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增强本领的紧迫感。”他表示,工作中既要掌握企业发展的基本市场规律,又要紧跟时代,树立创新的思想和意识,找准时代青年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以真才实学服务青年企业,以创新创造贡献企业,为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青春力量。

人才聚,事业兴。当下这个时代,科技变革速度很快,经济社会活动复杂性全面上升,如果对科技变化趋势不掌握,对新兴领域情况不了解,就无法驾驭好经济工作。山西龙圣隆集团负责人李锡进说:“通过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加认识到补课充电,提高专业化能力的重要性。人才是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作为公司领导层,要心里始终装着员工,着力培养员工的工匠精神,也要开动脑筋、主动出击,通过‘借智借力’培养人才、实行股权激励招引人才。同时也希望政府部门在招引人才时能以企业诉求为出发点,着力解决好户籍、教育、家属随迁等关键共性问题,为人才流动创造条件。”

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

开启新征程,我国发展进入一个风险易发多发期。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挑战,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筑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的“铜墙铁壁”。

“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指挥室副科长温强表示,“我们必须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项工作自觉地置于省委、市委的重大战略决策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下来研究、来谋划,牢牢把握公安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改革创新公安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和举措,着力提高公安机关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是我省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西的重大战略部署。长治市潞州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负责人郝和平在近十年的人民调解工作中,调解各类纠纷600多起,将矛盾防患于未然、纠纷化解于萌芽。他表示,“要结合山西实际创造性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敏锐果敢抓早抓小,在持续做好隐患排查的基础上,从矛盾化解中寻找突破口,努力寻找法、理、情的平衡点,巧用工作艺术温情调解,推动‘三零’单位创建取得扎实成效。”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当前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境外输入导致疫情复燃反弹存在现实风险。作为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吴玉枝比平日更为忙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疫情防控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她说,“作为一名呼吸内科的医生,我年初前往湖北支援当地抗击疫情,积累了防控和治疗新冠肺炎的丰富经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秉持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出自己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