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戴口罩也能“刷脸”乘车?试乘太原地铁2号线,方便!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4

多种方式购票,人脸识别快速通过!12月23日,山西云媒体应邀试乘太原地铁2号线,体验购票乘车全过程,提前感受太原地铁魅力。

智慧地铁 戴着口罩即可进站乘车

目前,太原地铁2号线共有三种购票方式供乘客进行选择:自动售票机购票、客服中心购票、听景APP购票。除了能够购买单程票和储值票等传统实体票卡,还实现了全通道人脸识别与二维码乘车功能。为了有效减少接触,提高防疫能力,太原地铁提升了人脸识别的速度和准确率,无论是购票还是乘车,乘客戴着口罩就可以顺利完成刷脸。

通过站内的自助售票机购票时,乘客确定终点站后,点击相应站点或金额,就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购买人脸单程票、二维码单程票或传统的卡片式单程票三种票种,除人脸识别单程票外,都可以选择购买张数,完成支付后,售票机会提供所购买的票种。乘客无论在线上APP,还是在线下自动售票机和人工售票窗口上购买车票,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互联网方式支付。

乘客购票后,按照“进站——购票——安检——检票——候车——乘车——出站”的流程进行乘车。太原地铁2号线采用里程分段计价票制,起步价2元可乘坐5公里,5公里以上部分,票价每增加1元的晋级里程为5公里、5公里、6公里、6公里、7公里,不设置封顶票价。即:3元可乘坐10公里、4元可乘坐15公里、5元可乘坐21公里、6元可乘坐27公里,6元以上每增加1元可乘坐7公里,2号线一期全程最高票价6元。

技术创新 BIM助推高效运维

太原地铁顺应高质量发展技术要求,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来辅助轨道交通运营,更好地服务于乘客。运营人员可通过手中的移动设备,拍摄实景地铁站点画面,站内虚拟动画、相关设施分布、设备运行状况即可一目了然,方便定期维护。

绿色地铁 节能环保让出行舒适便捷

地铁作为绿色出行的重要一环,可以有效缓解路面交通的运行压力,减少交通工具污染排放。不过,单从总量来看,地铁运营也算得上是能源使用“大户”,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设计的年总用电量为1.53亿度,大约相当于3万户居民家庭的年用电量。所以,如何让“绿色出行”方式更加“绿色”,至关重要。

作为公共出行的重要一环,无论是“温度”、“湿度”还是“风度”,点滴的偏差都会影响着能源的大量消耗。太原地铁将2号线体育馆、电子西街两站作为示范站,在公共区域利用风管和风道进行自然补风,降低公共区域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大幅度节省了通风所需的能耗;针对供冷季,通过变频调节排风量,大幅度减小了空调机组的新风负荷,进一步节省了供冷季通风所需的能耗。

目前,这两座车站已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将会在我国的公共建筑节能领域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清新的空气、适宜的温度、便捷的购票、安全的乘车,时隔不久,绿色智慧的太原地铁即将开始它的全新使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