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决战完胜 脱贫攻坚】人参埌村的华丽变身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5

12月21日,走进云蒙山山腰的阳城县董封乡人参埌村,悠云淡淡、篱落疏疏,宽敞干净的道路两侧是崭新整齐的指示路牌,村民和游客悠然信步,处处透着“安其居、乐其俗”的恬静。这个昔日脏乱差且无人问津的山庄窝铺,如今成为干净整洁的“云蒙人家”、全省有名的旅游扶贫示范村。

说起人参埌村这几年的变化,村民们从村里环境说到扶贫政策,从收入增加说到产业发展,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多亏有了晋城银行驻村帮扶工作队。

用“初心”和村民交心

助力山庄窝铺走上脱贫路

人参埌村位于阳城县董封乡,全村依云蒙山建在半山腰,海拔1400米,是个典型的山庄窝铺。全村129户,267口人。2016年,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87口人,贫困发生率34%以上,且人口老龄化严重。村民主要经济收入除了务农以外,仅能采摘山货、售卖药材补贴家用,由于交通不便,收入极其微薄。

山庄窝铺华丽变身的序曲,唱响于2016年。当年3月17日,晋城银行与人参埌村开展结对帮扶,驻村帮扶工作队也正式驻村。

为了尽快打开局面,工作队及时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他们全面走访贫困户和一般户,发放便民联系卡,宣传精准脱贫政策,坚持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问村情、访民意,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贫困情况进行细致的梳理归类,并竭尽所能从根本上帮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如何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源上解决脱贫难题?经过多方走访调研,晋城银行决定围绕“全域旅游”大战略,从文化旅游方面入手展开帮扶行动。

2017年,晋城银行出资20余万元,与董封乡政府联合主办了“大美云蒙山、走进人参埌”云蒙山第一届徒步摄影文化节。

举办摄影文化节,首先要整治村容村貌,尤其是许多老房子需要清理。消息一出,村里炸了锅。

“这个徒步能干个啥?”

“看着热热闹闹,实际上啥用没有。”

“我家的房子,就算塌了,那也是我家的砖,别人也不能动。”

村民谭卫锋意见最大,横推竖挡不让工作队清理他家早已坍塌的旧房,甚至拉着许多街坊一起阻拦。

群众有情绪,工作队早有准备,队长带着队员们,一趟又一趟上门劝说:“咱村风光这么好,得让更多的人知道,游客来得多了,家里的土特产销路也变好了,就连家里的土鸡蛋都能卖好几块钱一斤,而且,工作队把清理房子的活儿都包了,还您一个干干净净的小院子,多好。”

多次劝说下,谭卫锋被工作队队员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打动了,不仅如此,谭卫锋还主动帮忙劝说其他村民,“咱村脱贫的事,工作队队员们比咱们自己更上心,这样的工作队,咱信得过。”

在工作队的多方沟通下,全体村民都来为摄影文化节出力,包括前期布置场地,清理街道卫生,摄影文化节期间帮忙维持秩序等等,大家伙儿忙得不亦乐乎,当然,成果也很显著——仅摄影文化节活动当天,人参埌村就吸引游客300余人,带动15户村民直接收入6000余元。

可以说,工作队做的每一件事都成了“交心事”,在脱贫路上每攻克一个难题,村民的信任度就增加一分,人参埌村人得到的实惠就丰厚一分,工作队的“初心”成了人参埌村人前进的动力。

2018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人参埌村甚至还拍起了微电影,修建了广告宣传牌,最大程度地展现人参埌村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生态资源、淳朴的乡土风情,吸引更多游客走进人参埌,为人参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力。

记者在人参埌村采访时,遇到来自太原的游客孙女士,她们一行3人提前做足了功课,自驾到晋城旅游。从网上发现了人参埌村,特意前来参观旅游,“在这里,找到了原汁原味的山间村落”。

用“决心”支撑脱贫雄心

让百姓致富路越走越宽

帮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光靠卖土特产品,显然是不够的,必须踏踏实实走好文旅扶贫的路子,下大力气让更多困难群众生出雄心,才能把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然而,对于住在大山里的人参埌村村民来说,委实不知道文旅这个东西怎么搞。

“咱村就在云蒙山上,是夏天的避暑胜地,利用好村里的自然风光,再加上晋城银行的活动,吸引来了游客。但是,如何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就需要咱们自己的努力了。”

在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的反复宣传动员下,时年5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明社动了心。

王明社早些年一直靠务农为生,农闲时采摘药材。现在,有晋城银行驻村工作队提供图纸,还给免费配桌椅板凳、床铺铺盖,甚至还一家送一个消毒柜。

好政策让王明社动了心思:东拼西凑借点钱,加上这些年攒的一点积蓄,把家里的老房子改造成农家乐,生活也有个奔头,还能早点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2017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王明社家自然、清新、雅趣的农家乐小院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建了起来。

这两年,随着晋城银行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王明社的农家乐越来越红火,早已脱了贫。

发展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必须跟上。为了改善人参埌村旅游环境,晋城银行出资新建路标指示牌、改善村委接待环境、新建公共卫生间。同时,工作队还争取到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0万元,修建了2000平方米的停车场1个,200平方米的停车场4个,完善了人参埌村的旅游基础设施,促进了人参埌乡村旅游的发展。

为了切实帮助人参埌村通过发展文旅产业实现精准脱贫,晋城银行还邀请北京博雅方略文化集团、山西省社科院专家到人参埌村考察,对人参埌村旅游资源的挖掘利用、产品的策划打造、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完善等,提出切实可行的策划和规划方案。

截至目前,晋城银行共为人参埌村投入资金90余万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65万元,争取各级扶贫资金600多万元,实施万元以上项目16个。2019年,人参埌村成为全省第二批旅游扶贫示范村。

问及去年收入情况,王明社矜持又略自豪地比了一个手势,“不多,不多,也就能挣个三五万,回头我打算好好学学炒菜,把咱的农家乐做得更好,日子过得更红火。”

用“重心”挑起致富信心

发展扶贫项目带领百姓奔小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致富路上,扶贫项目就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的重心,是人参埌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火车头。

今年64岁的谭焦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以来都以务农为生。人参埌村自然风光优美,花繁叶茂,是规模养蜂的最佳地点,谭焦社虽有劳动脱贫致富的决心,无奈资金短缺,起步困难。

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到他的情况之后,迅速将谭焦社的情况反映给银行,帮他对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可谭焦社还是担心:自己养蜂的经验不足,技术也一般,要是之后没养好还赔了钱还不上贷款可怎么办。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潘波耐心劝谭焦社,“不要有心理负担,我们不仅给你钱,还给你技术,咱们工作队就是在这儿专门帮助大家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和了解,谭焦社放下了心里的包袱,办理了扶贫小额贷款,用于蜂蜜养殖。

现在,谭焦社早已脱了贫,他家的土蜂蜜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抢手货,销售非常好,他脸上每天都挂着笑容,还总说:“感谢工作队,感谢晋城银行,让我也终于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了。”

人参埌村党支部书记王新锋说:“帮扶工作队驻村以后,为我们找来很多脱贫项目。不仅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白山羊养殖,同时根据村内实际情况,邀请专家考察并帮助发展土蜂养殖,真正让贫困群众受益。同时,工作队还拉来投资为我们新建了小型中药材加工车间,帮村子实现自我造血。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决心树立起来了,为我们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坚定了信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