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家氏三代人:让石头“活”起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2-03

◆核心导读

石雕,被誉为“凝固的音乐、立体的诗”。

新绛石雕,因其工艺精湛、精雕细镂、意境优美,被广为赞赏。

擅长雕刻的家氏三代人,就生活在有着“西庄家,石头汉”之称的新绛县北张镇西庄村,他们传承雕刻文化,创新雕刻技术,并修补古老残缺的精美石雕,让石头“活”起来。

□记者 卫行智

“这对石雕名为‘抱鼓石’,一般用在大门两边,象征‘进财、纳福、避邪之意’……”11月29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雕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家金辉,在新绛县西庄村玉顺石雕工艺品制作车间里,向记者一边介绍创立玉顺石雕公司的初衷,一边介绍他的石雕产品。

新绛县玉顺石雕工艺品有限公司创办于2015年10月,该公司的前身是家金辉的父亲家玉顺于1989年创办的泽荣石雕厂。泽荣是家金辉的爷爷,是西庄村最早做石雕的艺人。

不仅如此,家玉顺的哥哥家顺顺、侄子家春辉、姐夫家文龙也都从事石雕行业。家氏三代,一脉相承,只为石上绣花、巧雕天下。

▲作品

▲作品

在新绛县及周边村镇散落着大量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石雕工艺,代表作品有拴马桩、柱顶石、门墩狮子等,其特点造型逼真、手法圆润细腻、纹理流畅洒脱。

▲专注

上世纪80年代初,家泽荣便跟着村里的老一辈石匠学习石雕手艺和一系列做旧及黏合技艺。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搜集大量的石雕工艺资料,潜心钻研古人精雕细琢的艺术。

石雕技艺并非一日之功,家泽荣一边学习,一边研究,先后参与了陕西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馆、江苏徐州圣旨博物馆、陕西省宝鸡市西府老街等多项省市级重点名胜古迹修复和新景点建设工程,在各地留下了众多标志性的石雕作品。

家泽荣的儿女孙辈们在叮当作响的凿石声中长大,日复一日的耳濡目染,使他们对石雕产生了浓厚兴趣。

家玉顺于1983年初中毕业后,就开始了石雕技艺的学习研究。

▲发展

作为石雕艺术家,不仅要有巧夺天工、化腐朽为神奇的“巧手”,还需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了提升自己的雕刻技艺和鉴赏水平,家玉顺特别注重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

家玉顺先后购买了《中国古代建筑——石雕》《民间石雕》等专业书籍及文史方面的书,汲取书中的历史典故和民间故事,来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

在家玉顺的努力下,一件件充满智慧的石雕作品诞生了。他成功了。

1989年,在家泽荣的帮助下,家玉顺创办了泽荣石雕厂,该厂也是西庄村最早成立的企业。该企业的成立带动全村三分之一的村民从事石雕技艺。

时代在进步,家玉顺的石雕手艺和作品也在求变中发展。

为满足现代城市和家庭生活的需求,让石雕焕发新的生命力,2015年,家金辉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创办了新绛县玉顺石雕工艺品有限公司。

身为90后,家金辉有活力、有闯劲,除传承传统石雕技艺外,还外出学习,研究电脑石雕艺术,学习美学知识,丰富自己的视野,提升石雕技艺。

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对石雕技艺有了独到的见解,雕刻手法也逐渐娴熟。


▲带动

与此同时,他引进了电脑雕刻技术,先用电脑雕刻机雕出作品的大轮廓,再用传统的工艺精雕细刻,雕出层次、雕出神韵,充分表达作品的内涵和寓意。他雕刻的作品先后参加过第二届、第三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并获奖。

为了充实作品内涵,家金辉经常参加一些大型展会,聆听专家的讲解,从中体会作品的艺术表现张力,掌握圆雕、浮雕、线雕、平雕等艺术语言。

时代在变,雕刻也应与时俱进。家金辉博采众长,补己之短,先后到山东嘉祥、河北曲阳等地考察,结合现代家庭所需,创造了大批现代石雕作品,如鱼缸、石桌、水车、石茶具等,拓宽了石雕用户的渠道。

石雕,雕的是灵魂、雕的是故事。如今,家金辉的作品,既有传统的石鼓、石狮、石猴等,也有现代的山水、茶台、鱼缸等。作品题材丰富,种类繁多。

一件石雕,一个故事。

▲传承

近些年,家氏三代人先后参与了重庆关岳庙、郑州文博城和陕西韩城古城景点石雕修复等名胜古迹修复工程和新景点建设工程,多次接待了全国各地的业界专家、部分院校教授及国外一些美术大师等,石雕技艺更加炉火纯青。

让石头“活”起来。西庄村的石雕产业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而且使老祖宗的石雕工艺传承下来,成为新绛一张闪亮的名片。

本版摄影 卫行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