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笔力劲粹 纯朴纯真——读王庆孝《似水流年》有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2

□胡谷中

前不久,老同学武栋仁送来一本王庆孝的著作《似水流年》,见了,读了,很意外,很高兴。意外是因为没见过赠书的作者,高兴是因为书是知识的金字塔,是人的思维之花、生活之花、力量之源,具有永不衰竭的活力,当我们打开书的时候,可以和人世间最优秀的人物结伴,和他们亲切攀谈,听他们讲述奇异经历……

眼前这本书,是河东教育界一代名师退休之后、耄耋之年,写下的回忆录。该书真实记录了作者出生、成长、入党、大学毕业,以及参加工作且在不同岗位奋斗奉献的人生印痕。作者的基层领导决策、党务教学教育自成一家,有深刻的理论素养,熔哲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历史学、人才学、美学于一炉。他善于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多年来,他一直是党务工作者、教育一线的参与者和引导者。

翻阅到这部回忆录第五章第五节“海外特稿”——《亦师亦友,终生相伴》,我终于了解到,虽然我与作者未曾谋面,但他仍赠书与我的原因。他将康杰中学学生刘炎平、解艾玲(旅美作家)长篇历史小说《千年吴越》国内外的许多赞评收集起来,主编了《<千年吴越>评论集》出版,其中有我的文章《历史华章 震撼万代》,所以让我的大学同学武栋仁把他刚出版的这部回忆录——《似水流年》传送到我手中。

《似水流年》一书,作为一部回忆录,书名很精彩,读来朗朗上口,言约旨远,笔力劲粹,纯朴纯真,既含深邃哲理,又见诗情诗韵。

书中注释了“来时的路”,表达的是作者的一种感觉、感受和感悟。又见剖析自己的箴言:“仰俯不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细细品赏,回味无穷。作者精气神十足,披肝沥胆叙述了自己的思想、性格和气质,构思巧妙、匠心独运,可谓书名和内容合拍的新范例、新风尚,犹如用聚光灯照射于书中最精粹的一角,让人浮想联翩、心潮激荡。“人生若水”,年华易逝,要活得光彩、光荣、光明磊落,给人以启迪、思考。

《似水流年》这个书名好。高尔基说“题好为一半”,笔者也以为“好酒要用好瓶装”,好书就要有个好的书名。好书是对真善美的向往,书名必须概括醒目、含蓄地表达作者的创作思想、意志和心态,恰到好处,贵在创新,不落前人窠臼,主动灵活地把握一定规律、法则,自然入格,应该说是煞费苦心的。

回忆录,是历史,是档案,是个人事业、志向、成功成就的总结。《似水流年》汇总了传统“天地君亲师”“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的真诚、真谛,图文并茂。50多张彩照、黑白照、发黄的老照片,人生经历全在里面,保留着生活的底色,不事雕琢,是生活的自然流露,写出了生活的一片绿荫。罗丹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敬佩作者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老气尚能横九州”,纯真、纯朴、纯洁。

这是一部颂真、扬善、赞美的书。中国教育典籍《学记》有云:“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我愿为之鼓与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