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翰墨悟道 怡心促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3

□谢鹰

吾性喜翰墨,未及志学之年,常借毛笔自娱,每见楹联匾额,即心追手摹,时常展纸,信手涂鸦,然年近而立,尚不知何为书矣。

是年,吾任临猗县长虹彩印厂负责人期间,接到一书家印作品集业务,其作品深深打动吾心。其后,这位书家便成吾之良师,引吾走上学书正途,吾方知书法有法,取法乎上。

吾初临唐楷,继而《圣教序》《兰亭集序》《十七帖》《书谱》诸帖,尤以《书谱》用功最勤,得益颇多。原因有四,其一:用笔结体,肖似书圣,即取法乎上;其二:墨迹善本,笔触清晰,易于辨识;其三:字量较大,学之即用;其四:析理通透,遂解迷津。

米芾言“过庭草书《书谱》,甚有右军法”,吾观虔礼之草,遒美含蓄,简便流畅,应规入矩,虽字多独立,然通篇和谐自然,聚散有致,其文字字珠玑、句句至理,故从临到创,皆统领余学书之道。

故曰:学书在练,练功、练眼、练心、练技;学书在悟,悟书理、悟师言、悟古法之变,一言以蔽之曰:悟道。而道由技生,道须学养,在练与悟、技与道之途中,当不断轮回复往。吾深知“学书未有不从规矩而入,亦未有不从规矩而出”,得兔忘蹄而随心所欲也。

忆学书卅余载,其间甘胜苦:冬夜长,时五更,眠已足,披衣起,净窗几,展古帖,铺新纸,与古贤对话,看到每个字都美妙无比。“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至理也,便体会学书之“常临常新”。天即亮,暂搁笔,转心思,工作去。日复一日,寒来暑往,吾收获了书法,成就了工作,愉悦了身心,使之相得益彰。

此乃吾人生之一段最美好记忆,故撰文以记之。

(谢鹰,临猗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运城市书协理事,临猗县书协名誉主席,自幼喜好书法,几十年创作研习不辍,作品多次获国家、省、市大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