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构建后土大地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万荣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24

滩涂万亩荷塘

初冬时节,漫步在黄汾交汇的后土大地上,旖旎风光让人目不暇接。从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到飞云楼景区,从孤峰山到后土祠,从一个个美丽乡村到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从果香四溢的苹果园到风味独特的精品民宿农家乐……徜徉移步间,只觉得山水灵动、文化氤氲,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近年来,万荣县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整合丰富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持续推动龙头景区建设,大力实施旅游服务升级,不断深化农旅文旅融合,持续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全力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了“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新格局。

晋汉子农庄

龙头景区持续发力

激活旅游发展新引擎

“现在后土祠景区真是大变样啦!站在新建的望河台上,既能将‘万吨粮仓’‘万亩荷塘’‘万亩水产’‘万亩湿地’尽收眼底,还可以看到‘荣光幂河’的美景,体验到黄河文化的魅力,真是一个亲近大自然、放松心情的好地方!”在万荣县城上班的小张趁着周末放假,带着家人来到望河台游玩时兴奋地说。

望河台位于万荣县后土祠景区以西,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汾阴城址的一部分,古称汾阴脽。今年,万荣县坚持保护性开发,在此处新建设了黄河观景台,并沿用古称“望河台”,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体验黄河农耕文明,进一步为后土祠景区增添了勃勃生机。

“要紧紧围绕龙头景区,不断打造新景点、拓展新市场,让龙头景区持续发力,激活旅游发展新引擎,掀起万荣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热潮。”万荣县委书记杜中伟如是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让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更加“璀璨夺目”,万荣县以“连片开发、联动发展”为方向,依托“李家大院、后土祠、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孤峰山、飞云楼”五大龙头景区,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为全域旅游发展定方向、绘蓝图。

围绕后土祠景区,该县大力度实施综合开发项目,对景区周边105户民居实施了拆迁,将后土祠广场面积扩建了5倍以上,使绿化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有效改善了后土祠周边环境状况。同时根据后土祠周边独特的地形地貌,精心策划实施了“黄河文化·农耕文明”国际雕塑艺术创作园建设和旱泉塔、北辛舍利塔修缮等工程,让后土文化在传承中保护、在开发中增值。围绕李家大院景区,该县精心打造了慈善小镇、花海小镇、植物园、圣母怀康养基地等景点。尤其是按照特有的黄河农耕文明资源禀赋,在上级部门支持下,借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万荣举办的契机,该县打造了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使之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又一新亮点。围绕孤峰山景区,该县大手笔实施了“孤峰山生态修复”项目,引水上山,共投资4200万元建起调蓄池3座、泵站2座,铺设管道25.17千米,安装喷灌支架83座等,不仅为孤峰山1.6万亩松林提供了灌溉水源,更为孤峰山南坡荒山造林,周边数万亩的杏、梨、核桃等特色农业发展以及晋汉子农庄、袁家村杏花等采摘农业、休闲农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围绕飞云楼景区,该县全面实施提档升级改造,大力开展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共拆迁110户民居,总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使千年飞云楼重焕新风采。

如今,随着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的成功举办,万荣全域旅游正迎来新机遇。后土祠、李家大院等景区人流如织,望河台、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等已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的新晋打卡地……

孤峰山生态旅游

旅游服务全面升级

开辟旅游发展新路径

抓“硬件”更要抓“软件”。自2019年开始,万荣县认真规划全县旅游资源布局,按照旅游路、扶贫路、小康路、振兴路的定位,启动高标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建设,并分主体系统、慢行系统、服务系统、信息系统、景观系统五大系统着手精心打造。在主体系统上,把沿黄的后土祠、李家大院、孤峰山、北辛舍利塔、八路军东渡旧址等景区景点串连成线。在慢行系统上,加设步行通道、自行车赛道等专用通道,全面推进沿线山体绿化美化,使之形成一个完善的旅游资源与景观体系。在服务系统上,统筹推进服务区、驿站、房车营地、观景平台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带动自驾游、采摘游、农家乐、民宿等关联产业发展。在信息系统上,精心建设智慧导游系统,完善交通标识。在景观系统上,科学布局,宜树则树、宜花则花,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增荫增景的沿黄生态景观。通过“五大系统”建设,真正打造一条生态廊道、文化廊道、旅游廊道、富民廊道,变“旅游公路”为“公路旅游”。

与此同时,万荣县还从吃、住、购、娱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吃”上注重打好“健康牌”“本土牌”“特色牌”,“住”上精心打造重点景区精品民宿、乡村客栈,“购”上加强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娱”上增加参与性、娱乐性、启发性演艺项目,使游客能够全方位感受后土大地的无穷魅力。

此外,该县还突破过去办旅游节会、打宣传广告、搞推介活动的“老三样”,进一步对接携程、美团、同程等知名平台,开展网上“云”游、旅游直播、游记推荐等活动,线上吸引游客,做精“寻根问祖休闲游”“三农交流体验游”等旅游线路。该县还进一步在文创产品开发上下功夫,学习借鉴湖南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做法,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紧跟市场需求,推出更多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接地气的文创产品,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

凉粉、荞面饸饹、宝井火烧、煎饼、苹果、柿饼、油糕……今年国庆节期间,60余个万荣特色小吃摊位在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景区前广场有序摆放,各个摊位前前来品尝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

青山绿水、花田庭院、小桥流水……10月2日,走进该县高村乡三益书院,耳畔传来一阵阵抑扬顿挫的读书声,映入眼帘的景象宛如一幅古朴自然的山水画卷,青砖屋脊,土石墙体,尽显田园风光。

石磨、耧、耙、风箱、织布机……10月4日,在该县后土祠广场农耕文化展示区,一件件传统农具,一处处传统农耕作业,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人群前来驻足观看。

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旅游服务全面升级,不断开辟着万荣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径,让魅力后土愈发迷人。

农旅融合多点开花

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

杏花节、桃花节、樱桃节、三白瓜品尝节等“畅游后土·果海笑城”乡村游系列活动接连精彩上演,汉薛桃果主题公园、通化小水果主题公园、贾村苹果主题公园等六大主题公园内,景如画、人如织,形成了连绵不断的“旅游高峰”,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仅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万荣县各主要旅游景区先后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180%;旅游综合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430%,创历史新高。

“我们采取园区景区化、节会特色化,深度融合、多点开花的办法,目的就是要将‘美’融进游客心中,把‘富’装入百姓腰包,增强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多产业融合增添动力,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万荣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辉表示。

近年来,万荣县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牵引,用足用活“国字号”农业品牌政策,深入优化农旅融合,秉持“片区化开发、融合化发展”理念,将景区化理念植入现代农业生产中,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搭建观景台,铺设观光旅游“黄金大道”。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中,沿园区道路设置观光长廊、农耕体验区、农机具展示区等小景点,不断充实农业主题公园旅游要素,完善旅游路线标识,进行差异化打造,让现代农业主题公园成为乡村旅游的“新高地”。持之以恒打造了木风草韵的贾村苹果主题公园、竹风花韵的汉薛桃果主题公园、陶风瓦韵的通化小水果主题公园、石风土韵的西村中药材主题公园、梅风松韵的皇甫杏主题园区、沙风水韵的滩涂种养主题园区、兰风菊韵的南张菇菜主题园区。该县以主题公园建设带动农旅融合发展,持续打造旅游发展的鲜明特色亮点。

此外,该县还以“农业特色节会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培育了南景桃花、袁家杏花、樱桃采摘、苹果采摘等乡村旅游业态,提高市场化办节水平,深入推进“休闲农业创星、乡村旅游评级”,打造一批农旅文旅融合示范点和美丽乡村示范点,让全域旅游更有品质、更具内涵,并有效发挥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的带动效应,实现了以节促变、以节促发展,构建起了县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

2020年,央视《相约》栏目组走进苹果主题公园,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栏目组走进后土祠,山西卫视专题节目摄制组走进桃果主题公园,后土祠被授予“山西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闫景村、北涧村、桥上村、长乐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当前,一曲以龙头景区为引领,高品位打造、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建设,不断激活旅游发展新引擎的全域旅游进行曲正在后土大地唱响,一幅幅“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壮美画卷已然舒展,魅力后土宛如峨嵋岭上的明珠璀璨绽放。

“我们要进一步发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的带动效应,大力推进黄河万荣段生态示范区、文旅深度融合区建设,打造峨嵋岭上的璀璨明珠,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彰显万荣作为。”杜中伟说。

本版文字 郭夏楠

本版摄影 李克荣 李继旺 郭夏楠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