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又见汾水“哗啦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4

本报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柴瑜竟

“站在那高处望上一望,你看那汾河的水呀,哗啦啦地流过我的小村旁……”

山西民歌《人说山西好风光》里这句耳熟能详的歌词,令人心驰神往。如今,随着汾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的推进,当年歌声里清流奔涌“哗啦啦”的醉人美景正在重现。

秋末冬初,登上汾河二级台地,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尽收眼底。东边500亩荷花塘里,不时有白鹭、苍鹭、黑鹳、赤麻鸭等嬉戏。往西南方向望去,万亩葡萄园褪去绿色外衣,扮上了橘黄色的妆容,煞是好看!再往南,目之所及层林尽染,立体化的生态林让人心旷神怡。

覆盖稷山汾河段全境的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自今年年初开工以来,已实施包括河道清淤8公里、巡护道路改造32.5公里、荷花塘500余亩、杞柳500余亩、芦苇1000余亩等在内的湿地植被恢复工程,完成南山环城绿化3000亩,栽植乔木20万株、灌木38万株,树种超过30种,形成了区域性的整体生态屏障主体和防护林体系。

“今年夏季这里的荷花塘一望无际,吸引各地游客蜂拥而至。”稷山县水利局局长任泽民说,“荷塘除了观赏价值,还可以削减水体中总磷、总氮的含量,增加水体中溶解氧的含量,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总投资7.9亿元的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暨汾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主要包括过城段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湿地恢复、市政园林配套和滨河万亩葡萄示范园建设四项工程。其中,城区段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河道治理长度5.1公里,目前土建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1号、2号钢坝闸和3号液压坝安装调试全面完成,进入试蓄水阶段,将形成84.4万平方米的水面,总蓄水量达176.5万立方米,可有效补充地下水,改善区域河道生态环境。市政园林配套工程包括过城段堤防生态护岸、北坝拦蓄林生态绿化、建设汾河公园桥梁和南坡生态景观等,目前已经全面开工。滨河万亩葡萄产业园已建成避雨棚、冷棚500亩,引进新品种1000余亩,年产葡萄1.6万吨,产值将近8000万元。

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汾河运城段处于汾河最下游,在我市新绛县龙兴镇南梁村入境,流经新绛、稷山、河津、万荣4县(市),于万荣县荣河镇庙前村入黄河,境内河长145.2公里,流域面积2943平方公里。

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治山、治水、治气、治城”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关于加强汾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意见》,全面打响保护母亲河的攻坚战,努力破解生态修复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围绕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共启动实施项目10项,总投资18.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3亿元。其中,稷山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新绛新纺段防洪工程、堤防加固工程、浍河入汾口水生态修复工程、河津阳村段防洪工程、三交河综合治理等7项工程,治理河道长度37公里,完成投资3.7亿元;投资5.67亿元的新绛县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投资3.28亿元的河津市汾河水生态修复PPP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6亿元;投资5.5亿元的万荣汾河入黄口生态景观及修复保护工程已完成立项批复,即将开工上马。

从稷山出发,沿汾河一路向西,位于万荣县荣河镇庙前村,占地2200亩、投资2400万余元的万荣汾河入黄口湿地公园可圈可点。

距离秋风楼不远处有一座望河台,西边是黄河,东边是汾河,黄河和汾河进入万荣境内并行20多公里以后在这里汇合。站在望河台上,“荣光幂河”4个红色大字清晰可见,与沿岸“一泓清水入黄河”的巨幅标语交相辉映,不禁让人想起汉武帝刘彻《秋风辞》中的诗句“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据载,当年宋真宗因见到“荣光幂河”的祥瑞,将此处改名为“荣河”。放眼望去,汾河入黄口波光粼粼,两岸一人高的巨菌草连绵起伏,金叶榆、大叶女贞、黄金槐、侧柏、连翘、丁香等争奇斗艳,令人赏心悦目。

“我们在汾河河堤内种植了1200亩巨菌草,一年一收割,年年割,年年长,除了生态效益外,还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万荣县水利局局长解胜刚说,“巨菌草不仅能净化水质、涵养水源,还能加工成饲料等。”

汾河万荣段位于汾河下游末端,从东北向西南方向流入黄河,是汾河汇入黄河的最后一道关口。今年1月以来,汾河庙前国考断面均稳定达到五类及以上水质。

据了解,汾河入黄口下游黄河滩地,前些年群众自发种植小片莲塘,杂乱无章。近年来,万荣县立足生态发展,通过退耕还湿、退耕还林、退耕还绿等一系列生态治理措施,动员群众发展绿色产业,建设荷塘1万余亩,在增加当地群众收入的同时,还有效涵养地下水源,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

生态治污见奇效,重现清水哗啦啦。

今年6月30日竣工的汾河干流稷山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2.48亿元,在稷山县汾河城区段筑坝蓄水,全长约5.1公里。来到这里,老远就听见了阵阵涛声,震耳欲聋。走近大坝,只见上游水流从蓄水钢坝闸飞泻而下,激起的水雾腾空而起像一条白色巨龙。据介绍,这是目前汾河运城段最为壮观的水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