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说出你的诉求 别让对方猜你的心思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10

在多年的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不同的读者在婚姻中的困惑,有的夫妻从最初的相爱到最后的分离。为什么两个原本如此相爱的人最终落得劳燕分飞呢?记者采访的案例表明,婚姻中沟通良好的夫妻必然和睦幸福,而沟通不畅的夫妻总会矛盾重重。婚姻中沟通非常重要,只有善于沟通才能使夫妻琴瑟和鸣。

一次,我应新华读书会的邀请,讲一堂《婚姻中沟通的重要性》的课,小夏是听课者之一。当听到我讲一对夫妻因为沟通不畅而离婚的案例时,坐在前排的小夏落泪了。课后,小夏找到我讲述了她的故事。

□记者 孙芸苓

讲述者:小夏,女,36岁

拒绝沟通 夫妻险成陌路

我和丈夫是高中同学,是自由恋爱,我们那时真是两情相悦。

上学时我们就互有好感,后来我们都没有考上大学,彼此惺惺相惜,经常偷偷约会。那时的他,心里眼里都是我,我也是非他不嫁。谈恋爱的时候,他对我可好了,事事都替我考虑,他的踏实、稳重给了我所渴望的安全感。

那时,我感觉他就是我的知音,似乎我想什么他都会第一时间知道,并替我解忧。

于是,在家人都不看好他的时候,我毅然嫁入他那个并不富裕的家。刚结婚时,我们也很好,直到有了孩子。

因为我俩的工作都又忙又累,晚上又要照顾孩子,疲累之下就开始互相抱怨、指责,继而开始无数次地争吵:

他怪我半夜孩子哭了还没醒;

他怪我家里乱得一塌糊涂还不收拾……

我怪他只知道在外面应酬,不顾家庭;

我怪他不帮忙看孩子,看不到我的累,不懂得心疼我……

我不知道,本来那么相爱的我们,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原来无微不至关心我、爱我的人为什么会这样对我?他怎么就看不到我的辛苦?他怎么就一点儿也不懂得心疼我?

他越这样,我越伤心,于是懒得和他计较。以前还吵,后来有事都懒得跟他说,我知道说了也白说。于是,遇到矛盾和问题我就憋着,就在心里生气、不舒服,表面上不给他好脸色看,说话句句带刺。我知道我故意的,我只是希望他像从前那样懂我,哪怕过来哄哄我,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我就开心了。

可是,他根本懒得去了解我的心,我的情绪也因此随着他对我不管不顾而慢慢冷却。

尤其在生了儿子后,我们前面是个女孩,可是我婆婆总想要个男孩,于是,在我婆婆许诺给我带孩子的前提下,我又怀孕生了二胎,如他们的愿是个儿子。

有了儿子后,婆婆倒是及时从乡下来到城里帮忙。可是,婆婆的到来带来了新的矛盾。只要我和婆婆因为喂养孩子发生冲突,他都是站在婆婆那方,让我理解老人。于是,感觉委屈的我情绪很崩溃,我们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最后彻底爆发。他的工作越来越忙,我也像机器人似的白天忙上班、加班,晚上还得照顾孩子。

孩子身体不好,我晚上睡不好,早上起不来,到了单位还得强撑着,回家一句话都不想多说,只想睡觉。来帮忙的婆婆总误会我是针对她,对我不冷不热。本来还能帮我做些事情,因为我和她意见不同,她就故意不给我帮忙,而我丈夫则每天忙到半夜才回家。

所以,我一下班回家就为孩子和家务忙得团团转:一个孩子刚上二年级,需要手把手辅导作业;另一个只有1岁多,还离不开人;再加上一大堆家务:洗衣服、做饭……都在等着我。

这么多事,我就算有三头六臂也做不完啊!

我特别希望有人能帮我一把,就总在老公面前唠叨自己忙,结果老公回我一句:你看谁不忙?老妈不是一直在帮你吗?其实,婆婆因为我对她有看法,一直消极怠工,只抱着孙子哄来哄去。

时间长了,我就把自己封闭起来,所有的事都自己扛:回家安顿好女儿写作业,就抱着儿子做饭、炒菜、甚至上卫生间。

洗衣服时,就让儿子坐在旁边玩玩具;没时间吃早饭,就买个饼子,下班后急急忙忙咬两口,垫垫肚子。和我赌气,婆婆就是不做饭,因为嫌我说她做饭太咸。

我每天忙得像陀螺,家里、学校两点一线,几乎切断了所有的社交,不逛街,不购物,活得像个木头人,脸上早已没了笑容,都不知道上次开心的笑是什么时候。

每每看着镜子中憔悴的自己,我既伤心又嫌弃,我真想不和他过了。但回头看看屋里两个年幼的孩子,那么开心、那么活泼,立即打消了离婚的念头。

当初那样相爱的两个人,怎么会走到今天的地步呢?

所有的委屈与无助向我涌来,几乎要把我淹没。

说出心中诉求 原来这样简单

听了小夏的诉说,我知道他们是沟通中出了问题,他们的婚姻并没有走入死胡同,其实他们夫妻还是有感情基础的,丈夫还在乎这个家。

本来小夏听了我的课,就有所感悟,我就顺势引导,给她推荐了几本与自我成长和婚姻家庭有关的书。并教给她,夫妻之间彼此坦诚相待,有话直说,别因为有了矛盾故意赌气,那样只会让矛盾更深。即便是夫妻,也是两个不同的个体,别让对方去猜你的心思,那样会造成更多的误会。

小夏听进去了,过了一段时间,她打来电话说,和丈夫的矛盾缓和多了,和婆婆的关系也融洽起来。

小夏之前遇到问题,用冷漠与漠视来武装自己,与丈夫冷战,与他对抗,就想证明:“没有他,我也可以过得很好。”

其实,刚做了爸爸的男人,还是需要引导的。有孩子后,自己的无助和累一定要丈夫知道,而不是赌气逞强。丈夫知道了你的诉求,就会想办法帮助你,那么你们就有良好的沟通,一切就开始了良性循环。如果你把自己封闭起来,那么你也感受不到对方的在乎和爱。

后来,小夏按着良好的沟通模式,有啥说出来,和婆婆的关系及丈夫的关系都变得和谐了,原有的矛盾迎刃而解了。

通过沟通,婆婆也知道了小夏在单位加班的不容易,也知道有时候小夏情绪不好不是针对她。心中没了芥蒂,婆媳关系也融洽了。

用小夏的话说:“如今,我俩的关系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期,我相信随着我的成长,还会越来越好。”

茫茫人海中你选择了他,这是多么深厚的缘分啊,想着要陪伴彼此一生,还有啥不能当面说出的。有爱大声说出来,有问题大声说出来,有了心事悄悄说出来,别让人家去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