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同事孙老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09

□秦谦谦

孙老师是我的同事,我们在一个办公室共事十多年。如今他走了,我也走了。我是换了个岗位,孙老师却永远离开了。

孙老师干了一辈子教育,当过一线教师,干过行政领导;在乡下待过,在私立学校教过。也许是经历丰富,养成了他宠辱不惊的淡定和从容。共事多年,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发脾气,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他总是笑呵呵的。

孙老师是个寡言的人,我也是。孙老师比我大十几岁,我始终把他当成我的长辈,所以那种同辈间的插科打诨自然少了许多。这么多年,我们鲜有谈笑风生的时刻,都是有事说事,然后他总会给我最合适的建议。

孙老师是个讲究的人。每次上班,他都把自己拾掇得特别整齐,像个“精神小伙”,笔挺的西服,洁白的衬衫,锃亮的皮鞋,感觉每次都是盛装出行。他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抹桌子扫地,忙忙碌碌。有孙老师在,办公室总是那么整洁,一尘不染;有孙老师在,办公室里的绿萝总是那么郁郁葱葱。

他喜欢打篮球,喜欢看NBA,说起篮球时眉飞色舞的模样,很容易让你忘记眼前的人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他喜欢书法,闲暇时不是在看书,就是在练字。

孙老师还是个热心肠的人。我儿子学校就在我们单位隔壁,每次放学后,儿子都要到办公室等我一起回家。若我不在办公室,孙老师就充当了临时监护人,打电话告诉我孩子来了,并陪孩子写作业。如今,我总能想起他给我打电话时那种亲切的样子。

我家住在顶楼,记得一次下大雨,屋顶漏水了,我要回去处理。孙老师自告奋勇要和我一起去看。他略显肥硕的身体艰难地爬上楼顶,和我一起冒着大雨在杂乱无章的楼顶寻找漏点。大雨如注,他那花白的头发被淋得如同缕缕布条;他浑身湿透,被蹭脏的衣服紧贴着身子。平常爱整洁的孙老师那天显得那么狼狈,但却那么真诚、可爱。

孙老师一生引以为傲的,是有个贤惠的妻子和一双出色的女儿。他总说他这辈子啥都不操心,妻子全给做了,小到缴费充值,大到买房装修,全都是妻子在统筹安排。这也许就是相濡以沫的默契和爱吧。

天有不测风云。两年前,在一次培训会上,孙老师感觉肚子不舒服,说下午到医院看一下,结果晚上就打电话说已经在机场了,要到女儿那看病,那是他最后一次上班。之后陆陆续续一年多时间,他始终处在生病状态,直到2019年9月3日,永远离开了我们。

如今,孙老师已经离开一年多了,我也到了新的岗位。办公室的人换了一茬一茬,物是人非,时间荡涤着过往,但孙老师留在人间的美好,体会过的人会永留心底,让平淡的岁月泛起丝丝涟漪,让黯淡的日子增添点点光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