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中学教师席三林

音乐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0-30

▲席三林向记者介绍协会的排练大厅 薛丽娟 摄

□记者 薛丽娟 景斌

最近,作为闻喜县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的席三林忙得不可开交。他刚刚结束该县阳隅乡第二届“苹果红了”主题活动的文艺演出,又帮县里老年大学完成了九九重阳节晚会。前不久,记者见到了这位在音乐方面颇有造诣的席三林。

席三林是闻喜县职业中学的一位音乐教师,娴熟多种乐器,谱曲、指挥样样在行,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会员,国家二级作曲、指挥。多年来,他为闻喜县培养出了一大批音乐、舞蹈人才。他指挥、编导的节目,在国家、省、市、县各种大型汇演中屡获大奖,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倾力培养音乐人才

席三林1968年出生于闻喜县胡城村。因为父母从事音乐教学工作,他从小便被精心培养,在音乐上早早就表现出常人少有的悟性、兴趣。上中学后,随着知识和阅历的增加,席三林对音乐的热情和激情,更是被点燃了似的,几乎学啥啥行。他学手风琴、电子琴、长号、架子鼓等乐器演奏,还学指挥、谱曲,都很容易上手。

参加工作后,席三林当了一名音乐教师。他结合自己的经历,明白音乐课的重要性,不仅不影响学习成绩,还会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成绩。他把这种观念也带到了平时的教学中,所以他的音乐课深受学生们喜爱。

2003年,闻喜县音乐舞蹈家协会响应号召,应运而生。当时,席三林就参与了协会的筹备工作,协会会员只有20人。最初几年,协会每年还都会举办三五次活动,但当时的音乐人才十分稀缺,慢慢地,处境越来越艰难。到2015年换届,老主席看到席三林多年来对音乐梦想的坚持,力荐席三林出任主席,希望他把协会办出特色。

席三林上任后,便开始了他的“三步”培养人才法。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协会寻找办公场所。他在闻喜县职业中学任教,就找到校长冯峥嵘说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可以把协会的办公地址设立在学校。“这对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很有帮助,可以给爱好音乐、舞蹈的学生提供更多实践的机会。对彼此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席三林说,学校随即便同意给协会一个办公室。

席三林承诺,协会将为学校举办的各种文艺活动,提供最大帮助。2017年,为支持协会工作,学校提供了一个200平方米的排练厅,方便他们排练大型节目。

席三林的第二步计划是扩大会员规模。人才是根本,协会要发展,必须吸收更多的有志人士,尤其是闻喜县职业中学的音乐和舞蹈老师要吸纳进来。目前,协会会员已发展到450多人。他规定协会每年至少组织两次会员集中学习,邀请名师和名家做业务和政治思想培训,同时也鼓励会员多出去,参加全国、省、市的学习,提升专业水平。

他说:“我们的会员大多数很年轻,这就是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创造力。平时在业务上,我们需要与省、市音乐家协会多沟通、多交流、多学习,全力以赴面对每一个机会和挑战。”

第三步计划是举办常规性活动,协会每年要有几场义务演出。协会自己出人带音响设备,积极和各单位、企业协调。连续几年的活动演出,协会成员间的凝聚力有了,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他与协会主动承办了县里的各类纪念音乐会、“周末喜相逢”活动演出和“我有拿手戏”合唱比赛等,进一步提高了协会的知名度,更好地为百姓服务。尤其2019年5月至10月的“周末喜相逢”活动,每周六晚上在县人民广场演出,看着人们欢快地舞蹈、歌唱,席三林的内心特别满足。

热情奉献老年大学

当年因种种原因,未能进入大学学习音乐专业是席三林的遗憾,但他凭着对音乐的执着,工作后不断自学,先后到多所名校进修,参加各类音乐培训,编导文艺晚会120多场,谱写歌曲近百首。多年来,他一直走在这条追梦道路上,坚定而努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席三林谱曲的《党在我心中》,担任指挥带领合唱团获得全国第四届“唱响中国”比赛银奖。他撰写的《谈群众合唱艺术》《谈音乐的节奏训练》等10多篇论文,被刊发在国家级音乐报刊上。他编写的《电声乐队配器法》一书,由辽宁音乐出版社出版。

2017年6月由中国合唱协会推荐,席三林担任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组特邀评委。他还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闻喜县优秀人才专家”称号,2017年被运城市总工会授予“合唱艺术特殊贡献奖”,2018年作为运城市劳动模范受到表彰。2019年12月,他再次作为《星光大道》评委参加电视节目。

现在协会发展也越来越好,有4个合唱团:1个少儿合唱团,两个老年合唱团,1个追梦合唱团,经常活跃在闻喜各地。席三林所指挥、编导的节目屡屡获奖。追梦合唱团参加第四届中国黄河合唱艺术节夺得金奖,参加省“三晋之春”合唱比赛,先后获得一届金奖、一届银奖。《魂牵梦绕的汤王山》获得运城市村歌大赛金奖。《小康路上我们村》获得省级银奖。

一路走来,席三林深知音乐路途艰难,常常鼓励会员创作参加全国性比赛。他坚持每年分别举办一场主题歌手大赛、舞蹈大赛。2018年,“唱响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青年歌手大赛和“走进新时代 闻喜舞起来”首届舞蹈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了他信心。

席三林为县里的老年大学授课、排练节目、义务代课,已有10年。2011年春节刚过,在老年大学没经费、没任何报酬的情况下,席三林没丝毫犹豫,答应义务代课,并承诺1年80节课。刚开始上课时,班里只有50多名学员,后来学员越来越多,而且学习劲头十足,热情极高,教室里总是座无虚席。看着白发苍苍的这一群追梦人,那般用心、认真,席三林被深深打动了。

除代课外,老年大学每年的3场大型演出活动,席三林也都全程策划组织。学员都不是专业的,想要排练出一个集大合唱、独唱、相声、小品、舞蹈、眉户、蒲剧等各种类型的节目,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但看到老人们期待展示才艺的目光,席三林只能多牺牲一些自己的休息时间。因为为人谦和、热情,席三林和许多老年学员成了好朋友。

曾经有一位阿姨的女儿给席三林打电话感谢他,说她妈妈自从参加音乐班后,心情变好了,走路、做饭都哼着歌。这便是席三林10年来,坚持往老年大学跑的动力。

爱上音乐照亮生活

前段时间,我市大型民族交响乐音乐会《关公颂》在临猗关汉卿大剧院成功首演。作曲家景建树历时半年创作完成的这部作品,受到观众和专家的广泛好评。而《关公颂》创作期间,席三林也多次陪着景建树老师在闻喜大地的田野上采风,收集资料,寻找灵感。

中国音乐家协会专家景作人、张坚来运时,听说闻喜县有一位“音乐才子”,十分好奇想见一见这个人,便直奔而去。

经过与席三林的一番交谈和实地考察后,他们说,没想到在基层,还有人能把音乐做得如此有声有色,延伸到了老百姓的生活中。作为一个基层协会,有阵地、有活动、有深度,把协会作用发挥到极致的,放眼全国,为数不多。

席三林的难能可贵之处,还在于他带领着协会成员坚持着每年“五个一”——一个军营、一个企业、一个农村、一个社区、一个学校的慰问演出。

“基层活起来,群众才能走向文化高地。”景作人的这番话,让席三林更是信心满满、热血沸腾,原来自己一直以来的方向都是正确的。

在他看来,协会主要就是传播主旋律,服务老百姓,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所以,他号召协会成员去各个村庄、社区慰问演出、献爱心。2016年,席三林帮老同学牵线搭桥,资助两名贫困大学生大学期间学费。过去的2019年,他们在东镇中庄村慰问演出时,捐赠1万多元,为学校的100名小学生购买了学习用品。席三林带着协会成员到阳隅乡岭南村,除了慰问演出,还专门为村里的30家贫困户送去油、面、麻花等。

有人问席三林,你这样整日奔波忙碌,义务代课、谱曲、排练节目,究竟图啥?席三林说:“作为一个音乐人,我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服务社会,快乐自己。”他,就是这样一位对音乐充满激情和热情,执着于这条路上的追梦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