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在观众高期待值中开播

《燕云台》力图打破大女主剧模式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07

由唐嫣、窦骁主演的古装剧《燕云台》近日在北京卫视和腾讯视频首播,作为今年以来继《清平乐》之后的第二部上星古装剧,该剧播出备受关注。

故事以辽国推行汉制为切入角度,塑造了萧燕燕、韩德让、耶律贤等各具特色的历史人物形象,展现了草原游牧民族在推行汉制改革时,从野蛮走向文明,从混乱走向有序的复杂历程。作为该剧当仁不让的女主角,唐嫣在剧中饰演的萧燕燕,是历史上有据可查的著名历史人物。因此,这在开播前就吸引了不少目光。

大多数的大女主剧都逃不开这样的故事模型:年轻时单纯聪慧的女主角背负着某种崇高的命运,自带主角光环,她的一生需要遭遇各种政治变故,或成为王权的重要辅佐,或取而代之拥有至高的权力,而过程中又不欠缺众人的仰慕,与男主也是几度分合最终修成正果。

其实,大女主剧如果希望有所创新,势必要打破大女主剧模式中的人设套路和剧情范式。该剧对推行汉制着墨甚多,并没有局限于女主故事线,而是从皇权本身统治基础薄弱的大局观入手,带出了改革的必要性。如果《燕云台》能够最终做到以人写史,或许它才真正走出了大女主剧的局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