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张译谈出演《金刚川》心路历程展现中国军人“传帮带”精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05

从十几年前出演《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出道,一直到近年来主演《红海行动》《八佰》《金刚川》爆红,军人出身的张译出演了多部战争戏。在张译看来,同样是出演军人形象,《金刚川》最特别,因为他饰演的这个战士更朴实、更纯粹。

“1997年,我的新兵生涯在第24军开启。而在1953年7月取得抗美援朝战争最后胜利的金城战役中,负责控制金化至金城之间公路的部队正是第24军。在这场战役胜利近70年后,能在电影中演绎自己老部队的故事是对先辈的告慰。”张译将自己接演《金刚川》归结于“天意”,但如何把握好这个人物还需下一番苦功。他说:“我演的是炮兵排长张飞,名字虽五大三粗,人却心细如发。看了剧本,我和导演商议,确定首先从外形上去塑造这个人物。张飞头戴钢盔,扎着武装带,望远镜、子弹袋、手枪整齐挂在身上,胸前别着钢笔,口袋里揣个记事本,数他装束最完备。他纪律严明,也要带着班里的人严守纪律。这些细节都突出了他的性格特点,同时也为他最终独自操作高射炮击落敌机埋下了伏笔。”

张译与吴京在片中展示出的兄弟深情也是影片的一大看点。张译说:“演了这么多军人形象,我一直觉得军人身上那种‘传帮带’的精神值得发扬。《金刚川》里,老关和张飞的关系有点复杂,亦师亦友亦兄弟。为表现他俩的人物关系,我们有个重要道具,就是那枚哨子。我的哨子是子弹壳做的,老关则用他的手指,我们负责两个阵地,用哨子联系。比如老关会说,‘你先不要动,等我把这个飞机的位置给你标定,你来打它’。这就是一种中国军人‘传帮带’的传承,用这个哨子来传递信息,同时也在传递情感。”

“团结一致,不怕牺牲。”这是全片展示的重点,也是中国军人的精神所在。张译说:“我当兵的10年,贯穿始终的就是‘团结’二字。《金刚川》里,导演给我的角色起名张飞,让吴京的角色叫老关,就是用了《三国演义》里‘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佳话,为了表达一个精神主旨——‘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片中,张飞牺牲前唱起了《三国演义》中的唱词,其实就是借古喻今,展现中国军人‘团结一致,不怕牺牲’的精神。”  (《天津日报》11.4)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