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运城文物上的明代葡萄

来源:发布者:胡春良时间:2020-10-29

葡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果树树种之一,它的植物化石被发现于第三纪地层中,这说明当时葡萄已遍布于欧、亚地区及格陵兰。葡萄原产于亚洲西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世界各地的葡萄约95%集中分布在北半球。

中国最早关于“葡萄”的文字记载见于《诗经》,但里面说的是野葡萄,“六月食郁及薁”,“薁”就是野葡萄。这反映出殷商时代的人们已经懂得采集并食用各种野葡萄了。但是,今天我们习惯说的葡萄,指的却是欧洲葡萄,是在汉武帝时期才来到中国的。当时西域的大宛国国王把王子和葡萄、苜蓿等种子一同送到长安,从此掀开了中国葡萄种植的历史。古书第一次明确记载内地用西域方法酿造葡萄酒却是在唐太宗年间,《册府元龟》中说:唐朝破了高昌国后,收集到马乳葡萄放到院中,并且得到了酿酒的技术,唐太宗把技术资料作了修改后酿出了芳香的葡萄酒,赐给大臣们品尝。

运城博物馆藏有一件稷山县出土的明代文物:绿釉五彩贴塑松鼠葡萄纹五管瓶,通高21.2厘米,口径5.5厘米,重1235克,堆塑松鼠和葡萄,圈足,五口相连,颜色呈绿、蓝、黄、白等色。松鼠突出爬行于葡萄枝叶之上,葡萄藤缠绕于五口瓶腹之上。整个文物造型生动有趣,色彩丰富艳丽,既有田园乐趣,又有艺术精妙创意和制作,是一件不可多得的陶塑文物。绿釉五彩贴塑松鼠葡萄纹五管瓶提供了明代运城地区葡萄的形态,佐证了明代稷山县一带葡萄种植的史实。

绿釉五彩贴塑松鼠葡萄纹五管瓶还是绿釉陶发展史上的重要物证。我国传统的绿釉和绿彩都是以铜作着色剂,属于铜绿釉。我国在汉代就已用铜作着色剂烧铅绿釉。绿釉陶发展到宋、元时期,出现了“孔雀绿”这种独特的釉彩。孔雀绿是一种以铜为着色剂的低温色釉,孔雀绿亦称“法翠”,也叫翡翠釉或吉翠釉,釉色有深浅二种。宋时瓷器上的绿釉已较普遍。但是,在明代孔雀绿烧造成熟以前,所有的绿釉都呈深暗青绿色,没有达到亮翠的程度。所以,成功的绿釉都是明清时期的产品。如高温绿釉中的郎窑绿、苹果绿,低温绿釉中的孔雀绿、瓜皮绿和秋葵绿等。绿釉五彩贴塑松鼠葡萄纹五管瓶整个器物表面贴塑有松鼠、葡萄立体纹饰,生动有趣,绿釉衬底饰五彩,反映了高超的制作技艺。

绿釉五彩贴塑松鼠葡萄纹五管瓶为河东文明平添了一抹果韵,活色生香,逸趣华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