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菊馥兰郁铸精品

——再赏蒲剧《打金枝》有感

来源:发布者:文 胜 范 军时间:2020-10-29

前些天,运城市蒲剧团建团5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在盐湖会堂举行。我们有幸再次观看了该团的传统经典剧目《打金枝》。虽然不是第一次观看此剧,但看过之后仍觉得无比震撼。我们为贾菊兰愈益成熟和更为精湛的表演艺术而震撼,为剧目本身所具有的润物细无声的教化作用而震撼,更为市蒲剧团所展示的强大实力而震撼。

剧目历久弥新。《打金枝》是一出寓教于乐、感人肺腑的传统剧目,反映的是唐代宗李豫之女升平公主与汾阳王郭子仪之子郭暧小两口之间的家庭矛盾。这个矛盾虽然从表面看只是家庭内部的矛盾,却牵涉欺君犯上的弥天大罪。当郭氏父子感到罪责难逃,便自缚进宫,甘愿认罚时,睿智的唐代宗却宅心仁厚地化“干戈”于无形,把一场一触即发的政治矛盾轻松、巧妙地化解,把皇家的生杀予夺转移到民间的家长里短中温和处理。在这一场危机的消除过程中,国母沈皇后发挥了巨大作用,她左劝右说、上下斡旋,劝了丈夫劝女婿,劝了女婿又劝女儿,最终成功地调解了夫妻矛盾,化解了政治危机,刻画了深明大义、贤良淑德的国母形象。这出剧目讲述了一千多年前唐代皇族的家事,但市蒲剧团把它演绎出了新境界,赋予了新理念,其中体现的思想价值、道德价值和人文价值,即使在今天仍然有很深刻的现实意义,对于我们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解决家庭中夫妻、父子和母女等矛盾,尤其是对于作为儿女亲家的双方父母如何正确处理年轻夫妻的分歧,对于夫妻之间如何包容、理解,对于如何做好家教家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和直接的借鉴作用。

表演细腻传神。这出剧目演员众多,但中国梅花奖获得者、市蒲剧团团长贾菊兰无疑是最为引人注目的。这是第二次观看其领衔主演《打金枝》。第一次是在2018年正月初一晚上,时间已过去近3年,随着阅历的增长、演技的提升,她对沈皇后这个角色的把握更加准确、表演更加传神,从唱腔到动作,从表情到神态,乃至举手投足间的每一个细小动作,都表演得恰如其分、恰到火候。她在剧中的精彩唱段主要是“三劝”,也就是劝夫君(皇上)、劝女婿和劝女儿,尤以《劝宫》一场最为出彩。她把劝皇上时的尊而不卑、劝女婿时的威而不露、劝女儿时的爱而不纵表现得活灵活现、淋漓尽致。劝女婿时,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语重心长、谆谆告诫,既有说服引导,又暗含呵斥,让观众深深体会到了长辈对儿女的绵绵挚爱之情,动情之处让人潸然泪下。那些意味深长、言简意赅的唱词,让人难以忘怀,比如“常言道当面教训子,背地里无人再劝妻”“夫妻们居家要和气,有事商量慢慢提”“我说的话儿全为你”等。我们既为沈皇后的有理有节、宽容大度和饱含慈爱的母爱之情而感动,也为贾菊兰的精湛表演生感叹。

团队实力强大。《打金枝》是充分展示和全面考量一个剧团综合实力的剧目,不仅要求参演人员众多(全剧出场演员近30人),而且生、旦、净、丑等行当齐全,对乐队、服装、道具和舞美的要求也极高。市蒲剧团一直把《打金枝》作为自己的经典保留剧目,这本身就彰显了其超强的综合实力。在当今新时代,市蒲剧团也与时俱进,致力创新。尤其是2018年贾菊兰担任团长以来,带领全团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在坚持守正创新、积极传承蒲剧经典剧目的同时,大胆出新、积极发展蒲剧艺术,广泛挖掘、大力培养蒲剧艺术人才,先后复排了《白沟河》《窦娥冤》等一批优秀传统剧目,完成了蒲剧电影《枣儿谣》的拍摄,新创了《党旗飘飘》等一批传统和现代剧目。在今年疫情防控、观众不能到剧场的情况之下,市蒲又率先开播了《空中蒲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体现了新时代艺术院团的新担当。让河东人民无比骄傲和倍感自豪的蒲剧艺术,曾经创造了无数辉煌,在新时代,我们也真诚期待,市蒲剧团在贾菊兰带领下,高扬风帆、再开新局,谱写新的精彩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