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路上行人口似碑——深切怀念安永全先生

来源:发布者:孟昭民时间:2020-10-27

1965年9月30日,在山西师范学院举办的迎国庆晚会上,中文系6401班一位非常帅气的小伙子正在朗诵一篇报道32111钻井队冒着生命危险扑灭了一场冲天大火,保全了国家财产英雄事迹的通讯。他那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浑厚有力的男中音、抑扬顿挫的节奏感以及饱含着对英雄集体无限热爱和敬仰的激情,使大厅里的千余名师生热血沸腾、泪湿两腮。

他,就是刚刚辞世而被人们深切怀念的市政协原主席安永全学兄。

他作为一名厅局级领导干部,不随俗、不逢迎、不媚上、心口如一、心直口快。他的显著特点是勇于给顶头上司提意见、指瑕疵。

永全办事素来讲原则,却也会变通。他清正廉洁,从不接受干部送礼,却乐意接收边远山区贫苦农民的礼物。他说这样可以拉近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乡宁山区农民王永善给他带了点心和罐头,他欣然接受。当这个农民临离开时,他拿出一些更高档的礼品作为回赠。王永善坚持不要,永全说“来而不往非礼也,你不收我的,我也不管你们村的事”,倒逼着永善把礼物收下。更加令人惊叹和感佩的是,此前病痛中的永全竟为身后之事留下“丧事从简,谢绝一切礼金、挽联、挽幛和花圈”的遗言。

永全的好友、作家谢俊杰一只胳臂被截肢,凭稿费无法维持生活。他每年都要资助老谢,从开始的几百元到后来的千把元数千元上万元。前些年,老谢搬到京郊居住,我俩一起看望老谢,我亲眼看见他把厚厚一沓百元大钞送给老谢。他说,这是我售书的钱,现已不再在工资中支取了,工资全额缴给了老伴。

我同学刘志均在安泽县法井村下乡扶贫时,洪水把村里唯一的小桥冲毁了,小学生上学和农民种地都要蹚水过河。每到汛期,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小学校只得放假停学。志均向分管交通和旅游的副专员安永全打了报告,永全立即从自己管理的专项资金中拨出3万元,修了一座钢筋水泥桥,彻底解决了村里的交通问题。

2003年7月,他的散文集《我的高考》由作家出版社印行,他在签名赠书时对我说,咱们也算科班出身,喜欢文学和写作。你在闲暇的时候也应写写画画,给社会和后人留点什么,毕竟文章是“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嘛!在永全的鼓励下,五年之后的2008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我的30余万字的散文集《黑与白》。可以说,没有安永全和《我的高考》,就没有我的《黑与白》。

永全的作品,文笔优美,思考缜密,卓见睿识蕴寓于字里行间。相比之下,我的那些东西肤浅平庸,这就是我和永全文化底蕴和思想认识的差距。

备受人们赞誉和爱戴的永全学兄驾鹤西去了,留给我们的是无限的怅然与不尽的思念。从1965年至今半个多世纪的漫长岁月中,我们从未断过往来。毕业分手后,在众多的同学中,我们都较早地走上了县级领导岗位,几乎同时担任县委副书记,他在临汾地区乡宁县,我在运城地区夏县,经常交流和切磋。后来竟走到了一起,他任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我任党组成员、秘书长。退休之后,他带领我们编辑大型文化丛书,他任编委会主任,我任副主任,组织一批运城籍优秀作家撰写了4辑20卷近500万字的书稿,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获得了巨大成功,好评如潮,省委宣传部为之颁发了“五个一工程”奖。《山西文学》原主编、著名作家韩石山先生评价“丛书是地级作品省级水平”。作家出版社四编室主任、副编审那耘说,丛书岂止省级水平,我看完全够得上国家级水平。丛书完成后,永全担任社会职务市慈善总会会长,我任常务副会长,一起为河东的社会救助事业义务工作,无偿服务,直至年届古稀。

抚今追昔,永全兄从来到这个世界伊始,就饱受种种苦难,经历过不堪回首的蹉跎岁月和动乱年代。值得欣慰的是,他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拼搏,不断地磨炼与砥砺,终成长为成熟的优秀领导干部和名扬三晋乃至全国的著名作家。如今,他的猝然离去,使我们顿时失去了一位好朋友、好兄长,河东大地也失去了一位真正的智者、哲人!

在挥泪写下这些文字的同时,我为九泉之下的永全兄深祈冥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