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锅台边的那碗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0-29

母亲每次盛饭时,总是把刚出锅的那碗饭放在锅台边,我以为是母亲顺手放习惯了,也就没有多问。

一次,父亲的几位朋友来家里玩,一位朋友听说母亲做的蒜泥面条非常好吃,就想一饱口福。父亲便留他们在家吃午饭。面条做好后,我顺手把锅台边的那碗给客人端了出去,母亲发现后,急忙来到餐桌前,幸好客人还没动筷,母亲就以忘记放调料为由,把那碗面端了回去。端回的那碗面,最后放在了父亲的面前。这碗面有什么特殊吗?我看不出来。

一天,外公外婆来我家吃饭,母亲包了饺子,饺子煮熟的时候,母亲刚盛了一碗,我正准备端给外公,母亲说别急,就把那碗饺子放在锅台边,紧接着又盛出第二碗和第三碗,让我分别端给外公和外婆。最后,才让我把先前盛的那碗饺子端给父亲。母亲的做法让我非常不解。外公外婆又不是外人,干吗那么神神秘秘的?我爷爷奶奶去世得早,我是在外婆家长大的,平时有什么好吃的,我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外公和外婆。

母亲见我嘟嘟囔囔的,摇了摇头,没有说什么。

周末回家,吃饭的时候,母亲让我先把锅边的那碗端给父亲。我说锅边的那碗饭有什么讲究吗?母亲说了三句话,震撼了我的心灵。

母亲说,家里来客人了,先给他们端饭,这是礼貌。外公外婆是长辈,应当尊重,先给他们端饭理所当然。父亲上有老下有小,既要养家糊口还要努力工作,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出锅的第一碗饭非他莫属,任何人都没有资格享用。

是呀,父亲就是天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