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非遗传承人梁文平 创作《鹳雀楼》助兴农民丰收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25

掐丝珐琅釉画《鹳雀楼》 王露 摄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露)近日,盐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珐琅釉画的传承人梁文平,历时两个多月创作的《鹳雀楼》完成,用精致华美的传统技艺为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添彩助兴。

掐丝珐琅釉画为纯手工制作,采用工艺美术手法与技艺绘制图案,再用铜丝掐成各种花纹作为画面轮廓,配以天然的矿物质釉料填充在花纹内,使得色彩丰富饱满,具有极强的立体效果。且画面经特有工艺处理后,具有耐腐蚀、易保存、上百年不陈旧等特点。 梁文平创作的这幅《鹳雀楼》,长62厘米、宽62厘米,色彩艳丽、效果立体,极具艺术特色。梁文平说:“为了更好地展示鹳雀楼的壮阔,在色彩和工艺上都进行了不断尝试。”为了让作品更具特色,他特地采用天然黄玉作为载体,用镀金丝代替铜丝,从而让《鹳雀楼》画面色彩效果更为震撼。 梁文平从事掐丝珐琅釉画艺术创作已有8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珐琅釉画的传承人,他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画艺术院院士”“2020年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当得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运城举办的消息后,他精心设计,创作出一系列代表运城特色的作品,希望通过掐丝珐琅釉彩画技艺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民丰收节助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