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丰收运城——环境之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2

标志地点:全国卫生模范村——稷山太阳村

太阳村,曾是赫赫有名的全国卫生模范村。1958年11月,在“全国农村社会主义建设先进代表大会”上,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签发了授予太阳村的奖状。

□记者 刘凯华 实习生 秦一倬

▲青年志愿者在稷山县太阳乡小阳村的墙面上制作墙绘

太阳村,曾是赫赫有名的全国卫生模范村。1958年11月,在“全国农村社会主义建设先进代表大会”上,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签发了授予太阳村的奖状。当年,为积极响应毛主席发出的“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号召,太阳村党支部联合村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走街道、入院户,开展“四净五灭”卫生活动,并在长期的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农村卫生工作经验。

9月9日,记者走进了稷山县太阳乡太阳村。该村的新农村建设提升工程已经落地,干净整洁的村落、绿植环绕的街道、设备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在村中心广场的大照壁上,1960年3月18日“毛主席对卫生工作的指示”分外醒目,展现着这个普通的村落继往开来的美好人居景象。

▲河津龙门村一角

今年是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与之相关的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成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记者跟随运城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观摩了全市多个县(市、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情况。

农村要美,道路环境必须先美。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督导活动中,从永济伍姓湖到夏县水头镇,从傍山小径到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不论是乡镇小路,还是风光大道,到处都干净整洁,垃圾箱、路灯等基础设施齐全,呈现出一派宁静祥和的田园生活画卷。

▲焕然一新的西张耿村党群服务中心

“我们村两公里的主要路面现在都全部硬化了,路两旁还种上了绿植,彻底告别了过去的‘风天尘土飞,雨天泥水溅’的景象。”在距离太阳村不远的东大有村,该村第一书记王垚说。据他介绍,东大有村整体处于丘陵半坡地带,几乎没有平地,如今这条通村的水泥路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生财道”。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行驶在我市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已经建成通车的路段,公路沿线遍布着独具特色的农产品。“农田就在路旁,此次道路建设,专门在道路沿线设立了36个土特产品购销点,方便村民摆摊售卖农产品。”运城市交通运输局道路建养中心主任南建龙说。

▲美丽乡村路,人人来维护。

在全市上下一心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除了规范的城乡建设,各级政府在提升服务方面同样十分注重。在夏县水头镇水头村党群服务中心,宽阔整洁的道路旁,休闲凉亭等基础设施样样齐全,成为集党建活动、协商议事、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具有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特点的党群服务阵地。“垃圾死角被清除,村道的‘颜值’提升了,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饭后出门遛弯心情都舒畅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喜财说,“这些年,村里对所有的道路都进行了整修,再也不怕雨雪天泥泞出门了。不仅如此,新修建的涑水公园,更成为咱们老百姓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在盐湖区龙居镇西张耿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幅景美人乐的乡村景象映入眼帘,村民茶余饭后凑在一块儿闲谈聊天,享受着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舒心惬意和可喜变化。村容村貌“靓”了,村民维护“美丽”的热情也更加高涨。

▲绛县柳泉村的涑川公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事关广大农民的福祉、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而其中,针对农村人居环境中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及生活污水的治理方法,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普及一直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

在平陆县圣人涧镇寺坪村的锦江社区农村污水处理厂,厂区干净整洁,高标准过滤设施配套齐全。平陆县副县长张波介绍:“此类同等规模的污水处理厂,我们总体规划了93个,建成了12个,其余的正在紧张施工中。”目前,该县正在按照城乡垃圾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的标准,对全县范围内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有序的施工调度。

▲巷道整洁、环境优美的夏县西村

“作为一名‘三农’工作者,我深知如今农村环境成就的来之不易,也深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及厕所粪污治理的难点。”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广峰在观摩中说,“拿永济市来说,在今年新建的3个镇级污水处理厂中,有两个已经投入运营了。与之相邻的芮城县,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污水处理项目,在建的就有两座。”

据了解,为实现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的治理率目标,我市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治理一直遵循着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管理方便、节能环保的原则,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实现根本性改观。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群众过去求“温饱”,现在盼“环保”,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升级既是农村群众身边事,更是心头事。经过3年的整治,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呈现出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面貌。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已有基础上,持续巩固成效。

一村一户皆美景。初秋时节,一幅“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图景跃然眼前。

摄影  记者 卫行智 刘凯华 薛丽娟 特约摄影 史云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