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丰收运城——功能之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2

标志组织: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红艳合作社

位于万荣县贾村乡的山西红艳果蔬专业合作社,2013年9月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该合作社总经理王少斌说,消费者的需求一直在发展,直接带动农产品功能的演变。

□记者 陶登肖 范楚乔

▲“筛”出好日子  记者 薛俊 摄

以苹果、梨、红枣、核桃等鲜果干果为原料,生产休闲干果、罐装水果、果脯蜜饯等系列食品;以菊花、杜仲、槐米、连翘等中药材为原料,发展药茶产业……

运城农产品经过科技、文化的多元“赋值”,实现了功能的扩展,“颜值”和“内涵”并存。

9月初,在稷山县万亩板枣园区,一株株枣树枝繁叶茂、躯干挺拔,即将成熟的板枣压弯了枝头。不用刻意找寻,淡淡的枣香味便从四周飘来。漫步其中,眼前不由浮现出千百年来,一代代枣农在这里浇园、打枣、选枣的画面。

“石头旋顺井中间,枣木桩子站四边……”稷峰镇陶梁村枣农郅平威在唐枣园中,饶有兴致地唱起了《浇园小曲》。“我打小就跟着爷爷种枣,当了几十年枣农。唐枣园产的板枣,不仅口感好,而且养生保健功能强。”说起板枣,郅平威满满的自豪感。

成熟的稷山板枣营养丰富、含糖量高,不仅可供鲜食,还能加工成干枣、酒枣、枣花蜜、枣汁饮料、枣粉、枣片、枣茶等产品。

近年来,除做好板枣深加工外,稷山县还从生态、文旅、品质、农遗等方面入手,打造板枣文化。登上文化气息浓郁的观景台,万亩枣园的壮观景象一览无余,游览者还可通过《红枣三字经》、谚语、健康养生知识、诗词等,了解枣文化、增长见闻。

▲文化果“颜值”和“内涵”并存  记者 张国平 摄

位于万荣县贾村乡的山西红艳果蔬专业合作社,2013年9月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其拥有的“晋魁”商标被评为“山西省著名商标”。

“以前,苹果、桃子只是单纯的水果。现在,消费者看重的不光是果品的颜值、口感,还有营养价值和文化内涵。”该合作社总经理王少斌说,由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有品位,消费者的需求一直在发展,直接带动农产品功能的演变。

“功能性苹果需要进行3年的大田试验、示范,技术成熟后才能推广。目前,我们的富硒苹果、富锌苹果已进入市场,富钙苹果、灵芝苹果正在试验中。”王少斌说,他们不光试验推广市场潜力巨大的功能性苹果,还开发了多种高档文化苹果。文化苹果一直是市场的“宠儿”,果面上的“八仙过海”“金陵十二钗”“关公”“万荣笑话”等图样,极大地增强了果品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富硒小麦、富硒西瓜、核桃油、各类果汁、柿子醋、香菇脆等兼具保健功能的特色农产品越来越多。

作为山西五大药材生产基地之一,我市的药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成了带动农户脱贫增收的“黄金产业”。

市委、市政府对标全省药茶发展战略要求,明确发展目标,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不断将药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全力打造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我市的药茶加工企业已经开发出菊花、杜仲、槐米、连翘等多款特色产品,并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品牌创建等方面初具规模和影响力。

山西龙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豢龙莊”杜仲小青柑茶、杜仲雄花茶、龙颜芽茶3款产品,已被授权使用“山西药茶”公用品牌;山西康寿茶叶有限公司生产的“愚溪”槐米药茶富含黄酮类物质,沁香怡人、口感上佳,广受欢迎;永济国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芦笋药茶,冲泡后气味浓香、茶汤剔透、口感鲜爽,具有降压、降糖、降血脂等功效;山西天人菊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菊花药茶,完全实现了“零添加”,作为药食同源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中条山间、峨嵋岭上、黄河岸边弥漫着的河东药茶香味,正不断飘向全国各地。

8月18日,运城市药茶产业联盟成立,46家会员单位加入。到“十四五”末,全市将建成10万亩优质药茶原料种植基地,药茶产业联盟实现3亿元产值。

瞄准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升级,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市场价值。运城充分运用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挖掘出了农产品的功能、文化、旅游等价值,带动就业和农民增收,功能性农产品产业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