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丰收运城——销售之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2

标志人物:受邀到中南海的快递小哥李朋璇

因为在中国政府网上留言,希望国家推动保险业和快递业的合作,为生鲜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2018年1月31日,临猗快递小哥李朋璇受邀走进中南海,议政建言。

□记者 王耀

“他提出的生鲜寄递需要保险的建议,被写进《快递暂行条例》,推动了行业法治建设进程。他不仅充实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还在努力推动自己热爱的行业继续前进。”这是新华社报道中对李朋璇的评价。

因为在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上留言,希望国家推动保险业和快递业的合作,为生鲜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2018年1月31日,临猗快递小哥李朋璇应邀走进中南海,得到了向李克强总理当面汇报的机会。

国家如此重视李朋璇的建言,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他的“出身”有说服力。

运城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这里有嫘祖养蚕、后稷稼穑、舜耕历山的传说,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李朋璇所在的临猗县年产各类水果25亿公斤,总产值达30亿元。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也要用好一方水土。

▲在万荣县里望乡举办的2020年蟠桃会上,电商进行网络直播。特约摄影 解建国

凭借独特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在大众创业的浪潮下,河东农产品一改传统的销售途径,纷纷“触电”,搭上了电商的快车道,农村发展新动能不断孕育和激发。

“如今在网上销售就是简单,接到客户订单,快递一发,生意就做成了。”稷山县稷峰镇姚村做微商的晁保丽满脸喜气地说,“我已经做了3年微商,如今又在县城开了家实体店,经营的土特产也由原来单一的稷山姚村正宗板枣发展到稷山脆枣、金丝蜜枣、枣花蜜、麻花、核桃等10多个系列品种,一年大约销售各类稷山土特产3万公斤,将近70%都是通过网上销售的。”

在万荣县王显村,该村共有700余户2886人,其中190户从事电商。每年的苹果仅通过电商渠道,销量就达200万公斤,销售额达40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村”,且这一成熟的“王显模式”还被复制到了万荣县多个行政村,有力推动了万荣县电商模式的集群、跨越式发展。

今年“五一”假期过后,临猗县王申村的李雷并没有像往年那样搭乘去往广州的火车,他做了一个决定,留在家乡,加盟电商平台,做电商贸易。“以前外出打工,一年辛辛苦苦也只能挣几万元,如今我只干了半年,就已经赚了3万多元。”李雷兴奋地跟记者说。更令他感到满意的是,留下来不仅赚了钱,还享受到了家庭的温馨,没有了一个人在外打拼的孤独感。

像李雷这样因为电商留在农村创业的人,在运城农村并非个例,电子商务正在成为河东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稷山县电商协会秘书长宁文全说,农村电子商务依托于互联网经济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正在深层次改变着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拓展了农村发展新领域,开创了农民就业新渠道,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临猗御品一园旗舰店工作人员通过电商直播销售  记者 薛俊 摄

进入2020年,随着各大直播、短视频及电商平台的兴起,河东农产品适应这一新的变化,优质农产品打破区域桎梏,在互联网上“乘风破浪”,摇身一变成为“网红”,身价翻番,效益大增。5月20日,市妇联“云上好品·好吃运城”直播助农活动启动,各级妇联干部变身“女主播”,精心挑选展销产品,细心介绍品牌故事。热情的吆喝让这些“女主播”“吸粉”无数,把手工艺精品和地方土特产变成了“爆款”。截至目前,市妇联已经举办了13场直播活动,销售总额超过500万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农村电商面临的物流、信息、人才等难题,政府、企业、行业协会也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配套工程,积极创新市场机制,补强传统“短板”,围绕县域发展优势和特色产品,设计不同的营销模式,让河东农产品搭乘电商“隐形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的几大知名电商慧眼识珠,瞄准了资源禀赋的河东大地。运城的农村市场正在成为中国知名电商企业积极抢占的新领地。市级层面,引进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巨头,积极对接各类电商服务资源,以“益农信息社”为抓手,在各村(社区、居委会)发展电子商务服务站,大力推广“服务站+合作社+农户”模式;对接国贸云商,使运城电商企业享受更加优质的网店建设、报关报检、结汇退税、海外仓储和境外商标注册等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引进速卖通、亚马逊等跨境平台,建立运城市跨境电商生态体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