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2019年4月,全国农业农村系统举办的以乡村文化建设为主题的首个全国性培训班——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在运城开班,我市介绍了——

乡风文明建设的“运城路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1

盐湖区“村歌大赛”唱出乡风文明建设大变化

在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方面的总体要求中,乡风文明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优秀文化引领乡村文化的前进方向。

运城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富集地,河东文明延续至今。近年来,我市在乡风文明建设上下大力气,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一约七会”制度为保障、以文化大礼堂为平台、以新乡贤为引领,采取多种措施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新文化滋润乡村,让和谐风迎面而来。

截至目前,我市共建设各类村史馆200多个、道德讲堂2000多个、日间照料中心1179个、农家书屋3000多个、文化活动室2800多个、善行义举榜1200多处、红白事集中场所150多个。

在全市开展的“寻乡贤、评乡贤、颂乡贤、学乡贤”活动中,共登记新乡贤1.2万余人。举办“凝聚智慧助力发展”新乡贤公益创业大赛,确定了第一批130个新乡贤公益创业项目,初步形成了“河东处处有乡贤、河东遍地是乡贤、河东人人是乡贤”的生动局面。我市被中国伦理学会授予“中国乡贤文化之乡”称号。

万荣县高村乡阎景村、新绛县泽掌镇光村、永济市蒲州镇西厢村、稷山县西社镇马跑泉村、稷山县清河镇北阳城村、新绛县泉掌镇泉掌村、新绛县北张镇西庄村、平陆县张店镇侯王村、垣曲县历山镇南堡村等9个特色鲜明的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市拥有保护、抢救、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28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65名,县级代表性传承人885名。

优秀传统文化

为乡风文明树“根”


培训班观摩团在闻喜县观看寺底村村民楹联擂台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市深入挖掘阐发河东人类远古文化、农耕源头文化、黄河根祖文化、河东民俗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文化品牌,增强新时代乡村文化自信。与此同时,不断更新活动形式和内容,让乡村逐渐形成崇德向善的氛围,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盐湖区龙居镇雷家坡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20年入选全国村级“乡村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名单。近年来,雷家坡村以“德孝”立村,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文化繁荣、陈规陋习整治、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家风建设、群众自治提升”六大行动,推动形成“尚勤劳、重孝道、守规矩、讲卫生”的文明乡风。

雷家坡村的有益实践是全市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深入挖掘舜帝德孝文化的时代价值,我市把“星级文明户”评选作为建设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市已评选“星级文明户”87400余户,占农村家庭总数的一半以上。

“一约七会”

为乡风文明立“制”


为星级文明户挂牌

2018年,我市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切实规范农村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指导意见》,开始在农村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度,力求通过红白理事会及其相关制度推动形成乡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文明新风。

为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办事”,我市许多村子都建起了红白事集中场所,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通过这样的“严管”引导村民节俭“办事”,既让村民办好红白事,又切实减轻了村民经济负担,从而实现“一把移风易俗金钥匙打开社会文明、群众减负两把锁”的效果,推动乡风文明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外,全市每个村都建立了“一约七会”制度——“一约”是村规民约,“七会”是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新乡贤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协会和民调理事会。这项制度的不断健全,对破除乡村社会陋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引领社会新风、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乡村文化礼堂

为乡风文明强“体”


敬老彰孝赠春联活动

运城文化底蕴深厚,各县各村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习俗。

我市从2018年起着力推动乡村文化礼堂试点建设工作。乡村文化礼堂囊括了村史馆、道德讲堂、日间照料中心、文化活动场所等7个功能。通过乡村文化礼堂建设,弘扬农村优秀文化,丰富农民精神生活,打造乡风文明建设的新高地。

新乡贤

为乡风文明助“力”


党员公开承诺 群众对标热议

我市广大农村素有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良好风尚,乡贤文化底蕴深厚。

2017年春节前夕,我市全面启动“寻找新乡贤”活动,在全国20多个省市召开了50多场座谈会,广泛邀请在外地就业创业的离土乡贤回家乡参与建设,同时挖掘本土乡贤,并积极发展户籍不在本地但在本地生产生活、有一定影响力的外来乡贤。

为了更好地发挥新乡贤的作用,全市市县乡村四级都组建成立了新乡贤理事会,搭建起新乡贤议事平台和新乡贤联络机制,创造条件让饮水思源的新乡贤们在家乡大展身手。据悉,我市新乡贤库的注册人数已经有1.2万余人。

红白理事会成员商议章程

新乡贤李克林开办红色展馆

子女按时缴纳赡养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