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打通产业扶贫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解世强 张学晋时间:2020-08-26

8月23日,在芮城县惠丰果库内,20多名贫困群众正在有序分拣早熟苹果,装车准备发往南方各大城市。近年来,芮城县惠丰果品专业合作社适应新常态,紧扣主基调,一手抓科普宣传,一手抓产业扶贫,积极发展苹果主导产业,因户施策精准发力,确保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该合作社积极联系学张乡水峪村党支部,召开大小会议16次,开展现场科普宣传培训12次,参与群众500余人次。通过积极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教育,宣传新思维、新理念,让贫困户转变观念,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加强对贫困户的实用技术培训是解决脱贫问题的有效措施。”惠丰果品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王亚萍说。该合作社始终把培训工作作为技术扶贫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强果农的技术培训,邀请专家为果农讲授果树管理技术30余次,下乡到基地培训20余次,培训果农8000多人,其中贫困户320余人,为果农在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方位服务,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本领。

同时,该合作社成立了疏花、疏果、修剪、套袋、贴字、分拣、包装等专业队,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吸纳当地贫困户和下岗职工160余人,每人每天收入100元以上。为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合作社与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动员企业员工为贫困家庭奉献爱心。对建档在册的93户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多举措提高贫困户的家庭收入。一是流转无生产经营能力的贫困家庭土地;二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解决就业问题,使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三是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质果树苗,并给予管理技术扶持;四是贫困户生产的果品可免费在合作社冷库储藏。

该合作社制定了“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脱贫致富思路,让能人加入合作社,通过引领和示范带动,带着贫困户看,帮着贫困户干。依托“合作社+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实现产业引领致富的道路上弯道超车和后发赶超。大王镇南辿村地处山区,全村523户1658人,其中贫困户34户82人,耕地3868亩,苹果700亩。因昼夜温差大,当地盛产优质苹果。合作社多次与该村“两委”干部商讨,通过走访调研,为该村果农李振宽、李作平制定苹果产业脱贫计划,为他们提供优质树苗、化肥、纸袋、膜袋和贮藏、销售、免费技术服务等。近几年来,李振宽等一批果农都依托苹果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几年来,该合作社先后投入资金20万元,用于购买优质果树苗、为贫困户发放肥料和套膜纸袋、聘请果树专家培训果农等,有力促进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