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芮城康寿: 结缘槐米30年 积淀健康好药茶

“升腾的运城药茶”系列报道(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26

记者 刘凯华

8月10日,在芮城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山西康寿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芮城康寿”),一盒盒印有“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的“愚溪”槐米药茶,被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不同于其他药茶的是,槐米茶的茶汤汤色橙黄、清澈透亮,入口带有丝丝甜味,且十分耐冲泡。槐米茶广受欢迎,不仅因为其富含黄酮类物质,还因为它沁香怡人、口感上佳。

“我和槐米结缘30多年,现在市场上不少深受顾客喜爱的槐米茶,都是我们公司历经多年改进工艺的成熟产品。”谈及自家企业的槐米茶,康寿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朝民不无骄傲。

槐花不仅闻着香,吃起来也是清香甘甜,自古以来就可以药食两用。每当夏季槐花尚未开放时采收的花蕾,称作“槐米”。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的记载证明,作为中药良材,槐米有降血压、止血和扩张冠状动脉等益处,特别适合高血压患者饮用。现代研究也发现,槐花的花蕾、花朵有效成分基本相同,主要含三萜皂苷、黄酮类、芸香苷、脂肪酸、鞣质等。芸香苷以花蕾(槐米)中含量最多,花开放后含量逐渐降低。芸香苷有维持血管抵抗力、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脆性等益处,对高血压患者有防止脑血管破裂的益处。

芮城县地处中条山腹地,受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影响,山间野生槐树遍布。野生槐树很少生虫,其结出的槐米非常适合药用。“以前,我在芮城县地方国营植物提取厂工作的时候,野生槐米就是我们厂的‘宝贝疙瘩’。”说到槐米的功效,孙朝民更是如数家珍。据他介绍,槐米自古以来就是一味中药材,近年来经过现代提炼检测,更是发现槐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黄酮和硒等成分。而产自运城的槐米,芦丁含量最高可达30%,这是市面上同类药材所不具备的品种优势。当年,芮城县国营植物提取厂的一项重要业务,就是从野生槐米中提取芦丁。但是受制于技术条件,该厂提取的芦丁大多出口到国外,只能作为治疗心血管疾病药物的原材料。

“1993年,雨水非常多。那一年,我们厂大量槐米的芦丁含量,由原来的26%下降到10%,降雨的丰沛反而让槐米的效益大打折扣。”谈及槐米茶的诞生,孙朝民回忆道,当时他就分析,只有芦丁可溶于水,才能合理解释连续降雨导致槐米芦丁含量大幅降低的现象。从此,将槐米制作成药茶饮用的思路便在他的脑海中“生根发芽”。后来,他养成了用槐米泡水喝的习惯,并且一坚持就是20余年。

近年来,随着槐米中提取的芦丁被各大中西药厂大量应用,盐湖区、芮城、永济等多个县(市、区)开始大规模种植槐树。双季槐、高芦丁米槐、中条山山区的野生槐……运城的槐树资源不断得到开发利用,芦丁的好处也在不断被发现、证实。2012年,坚持用槐米泡水喝的孙朝民嗅到了槐米药茶的发展机遇,从此走上了专业化制茶之路。山西康寿茶叶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要想将芦丁制成茶,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就是杀酶。孙朝民介绍,茶叶中的酶较为复杂,种类很多。酶蛋白具有一般蛋白质的特性,在高温或低温条件下,有易变性失活的特点。康寿槐米药茶的加工就是利用酶的这种特性,用独家的杀酶方法,使其沿着生产所需的方向发生酶促反应。“杀酶后,再经过炒制、烘焙,槐米会产生一种焦香味。泡水后的口感是后口回甘,冲泡后的茶汤呈透亮的金黄色,久泡不变色”。

依托运城得天独厚的槐米生长环境,通过不断改进制茶技术,如今,芮城康寿的槐米药茶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借着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药茶产业的东风,芮城康寿除开发槐米茶外,还在研发更多符合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口感的药茶产品。孙朝民坦言,运城本地的地道中药材种类繁多,要想将药材的优势发挥出来,持续为全国消费者提供可靠、可口的药茶产品,不仅要在高品质种植上下功夫,还要积极吸收传统6大茶系制茶工艺的优点,才能真正做到让“山西药茶”成为我省乃至全国特色农业品牌矩阵中的新生力量和新引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