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宇达集团:创新铸就“青铜之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30

记者 付 炎

青铜雕塑浇铸工序

创新,是品牌的生命,也是品牌的制胜之道。

1992年成立至今,山西宇达青铜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宇达集团有限公司)秉承创新发展理念,用创新彰显品牌之光,铸就“青铜之美”。

如今,创新的基因已完全融入宇达集团发展的血脉,“创新,就是宇达”这一口号也愈发响亮。

发展思路创新——

“关公”救活一个工厂


精心打磨、着色

1992年,濒于倒闭的夏县工艺总厂经过股份制改造,更名为山西宇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达集团)。成立之初,公司一穷二白,无资金、无技术、无产品,“做什么,怎么做”成了摆在创始人卫恩科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了寻找出路,卫恩科开始了多方调研。他在广州、厦门等地看到许多街面门店都供奉着关公圣像,但材质大多为木质、陶瓷或石膏;他又从夏代青铜器中受到启发:运城是关公故里,又有中条山铜矿,何不把二者结合起来打造关公铜像?这个想法让卫恩科心潮澎湃,他决定试一试。于是,他就开始找雕塑家创作,找铸造专家指导铸造工艺,找媒体做广告宣传。

在先期两尊“宇达牌”关公铜像顺利售出后,卫恩科又急忙请人设计了造型各异的关公铜像,包括文思武相、立式提刀、坐式持刀、立马横刀四类。精工制作的关公铜像形神兼备,生动体现了“忠义仁勇”的关公精神。之后,他还深入挖掘关公铜像背后的文化内涵,在广泛传播关公文化的同时,也让更多的消费者知晓和了解了这一新的文化产品。

随着时间推移,“宇达牌”关公铜像不断迭代升级,品种达到了百余种。关公铜像这个被赋予特殊文化内涵的青铜艺术品成为国内及东南亚、拉美等地区的热门收藏品,更为宇达集团创收数亿元。

关公铜像的成功推出坚定了宇达集团开发青铜艺术品的信心。

1993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宇达集团推出100尊毛泽东纪念铜像,投放市场一个月就被抢购一空。1997年香港回归,宇达集团设计了青铜艺术礼品“犀牛望月镜”,市场反响热烈。1999年,在千禧年到来之前,宇达集团又策划推出了青铜礼品“千禧宝灯·世纪之树”,再一次掀起购买热潮,其中001号礼品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

进入新世纪,宇达集团进一步拓宽产品研发的思路和空间,由以前的单个产品创新发展到系列产品。公司针对消费者节日礼品需求,创新推出了十二生肖系列产品;围绕历史悠久的青铜器文化,创新推出了高仿青铜器系列产品;先后为近20个国家部委设计制作了对外交流专用礼品,为海尔集团、深圳发展银行等著名企业设计制作了专用礼品,为国家博物馆和许多知名旅游景区设计制作了专用文创系列纪念品……

开发青铜艺术品10个系列2000余种,获得国家级、省级产品创意奖项逾200个,承制青铜城市雕塑3000余尊,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新加坡、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5年出口德国10万余件产品……28年时间,宇达集团交出了行业瞩目的“宇达答卷”。

技术服务创新——

进军高端青铜文化产业


自动机器人雕刻

宇达集团成立初期,由于工艺制作水平有限,生产的一些产品和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不能比质量,只能比价格。公司高层深刻地意识到,没有好技术就做不出好产品,没有好产品就没有竞争力,宇达品牌也永远叫不响。

1995年,宇达集团下定决心改善产品工艺。公司先后邀请了清华大学、上海博物馆、中国铸造协会精密铸造分会等单位的20余位国内艺术铸造领域最顶尖的专家前来指导授课。自那时起,宇达集团从生产用材、生产设备到生产工艺,都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改变,产品质量也随之得到大幅提升。

1997年,宇达集团决定开发高端产品,全面进军青铜文化产业高地。

高端产品离不开高新技术。按照一手抓雕塑艺术,一手抓高新技术的思路,宇达集团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大力实施“智能化数字铸造”,借助“互联网+”实现传统铸造的产业转型和提升;引入三维扫描、3D打印等技术,实现了艺术模型的数字化设计与制作;采用CNC七轴机器人雕刻技术与设备,在国内同行业最为先进;上线天猫旗舰店、京东旗舰店,拉开了青铜艺术品电商运营的新序幕。此外,公司还在不断探索“文化+创意+科技”的产业发展模式与渠道,以期实现青铜文化产业业态的强势拓展。

设计制造城市雕塑,是宇达集团开发高端产品、占领青铜文化产业高地的重要路径。近年来,宇达集团不仅创造了中国青铜雕塑出口单体规模最大的纪录,还制作出全球最长的青铜雕塑——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五云九如”,全球最大的青铜雕塑艺术工程——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雕塑群”,全球最高的白铜雕塑——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场的“龙盈乾坤”,全国最高的动态青铜雕塑——江苏邳州的“九龙浴泉”……这些雕塑都成为极具华夏传统文化内涵的城市名片。

在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中国古代青铜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山西省青铜雕塑文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等一系列荣誉“加身”,鞭策着宇达集团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更新技术工艺,运用最新科技来提升青铜艺术铸造水平。目前,宇达集团已获得产品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共126项。

如果说优质品牌能够让企业“安身立命”,那么服务水平就决定了企业能够走多远。一直以来,宇达集团把消费者的口碑看得很重,公司推行的两个服务理念令人称道。一是只要宇达能做到,绝不对客户说“不”。客户在验收产品时,如果对某件产品不满意,只要合情合理,公司会不惜成本、不惜工时,立即返工,甚至重新制作,直到客户满意为止。二是承制的城市雕塑竣工后,公司根据情况提供1年、3年、10年免费检测、维护服务,让客户无后顾之忧。

“只有让宇达制作的每一件产品都成为宇达品牌的‘活广告’和‘宣传员’,才能使每个客户成为宇达的‘销售员’。回头客越来越多,老客户介绍的新客户越来越多,宇达品牌就会越来越响,市场美誉度就会越来越高。”卫恩科如是说。

品牌战略创新——

把“青铜之美”捧给世界

为中央党校制作的大型青铜雕塑《旗帜》



为美国迈阿密市制作的巨型青铜雕塑《马与龙》

从一开始的制作小件青铜礼品,到承制青铜城市雕塑,再到涉足青铜小件雕塑,宇达集团的发展围绕青铜文化产业链铺开。要做就做最大,做了就做最好,要在小众行业一直做到冠军,这是宇达人做大做强青铜文化产业的决心和信心。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坚守主业不分心的定力,宇达集团站到了青铜文化产业的高地。

2003年,宇达集团投资3000万元,兴建了国内首个青铜文化展示园区——宇达青铜文化产业园;2005年7月,产业园顺利落成。这个园区作为宇达集团实施品牌战略的重要载体,也为世界了解宇达文化提供了一个窗口。

产业园拥有包括著名艺术家韩美林雕塑艺术馆、美籍华裔雕塑家吴信坤雕塑艺术馆、关公故里·关公铜像艺术馆等在内的18个高端艺术馆,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青铜艺术馆群,是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知名学府的实习创作基地。

宇达集团还充分发挥宇达青铜文化产业园的工业旅游功能,全力推动工业、文化、旅游融合,被授予“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每年,许多国内外游客和各大专业院校的师生都会来这里参观游览,感受青铜文化,体验青铜技艺。

在全球化浪潮中,宇达集团瞄准国际市场,立志要把“青铜之美”展现给全世界。该公司把生产艺术精品作为自身的社会义务与历史责任,与国内外艺术家、雕塑家、技术专家精诚合作,不断挖掘和拓展高端青铜雕塑所承载的厚重文化内涵,推动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28年创新发展,宇达集团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国艺术铸造产业基地、中国著名雕塑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2019年下半年,在我市开展的首届品牌创新成果评价工作中,宇达集团被评为优质品牌企业并入选综合品牌十强榜单。

海纳百川,借力扬帆,是卫恩科的文化情怀,也是宇达集团发展的不竭动力。下一步,宇达集团将进一步开拓创新,为打造全球同行业规模最大、市场最广、效益最佳、品牌最响的青铜文化产业企业不懈努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