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做劳动致富的新农民

——记运城市脱贫攻坚“最美家庭”稷山县邢才法家庭

来源:发布者:裴旭薇时间:2020-07-24

今年55岁的邢才法是稷山县化峪镇邢家庄村的一名农民,全家6口人中,只有两个人有劳动能力,属于生产型贫困户。多年来,他们一家靠务农为生,但是由于夫妻二人均为小学学历,儿子、儿媳均为初中学历,缺乏生产技术和资金,生活十分拮据。

邢才法患有尿毒症,每周要透析两次,一直依靠药物治疗,医药费用开支较大,再加上妻子是残疾人,行动不便,只有儿子和儿媳在家务农,孙子、孙女要上学,收入少、开支大,家里的生活异常贫困。2016年,这个家庭被村里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邢才法的儿子邢步峰看到家里的状况,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周边打些零工,但打零工的收入根本支付不起父母高昂的医药费,还欠下了不少外债。

就在邢才法全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镇村干部和帮扶单位人员来到了他家,坐在他家的炕头上,和他谈起了未来的打算,并向他介绍全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情况。听到包村干部和帮扶单位人员的仔细讲解,邢步峰意识到这次精准扶贫政策就是自己扭转困境的一次绝佳机遇。在和家人商量后,他决心要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争取尽快走向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有了精准扶贫这一好政策,邢才法和儿子决定大干一场。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畜牧部门考虑对他家实行养殖产业扶贫措施。镇村干部和帮扶单位稷山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的真帮实扶,给他们依靠劳动致富增添了无限动力。然而,他们没有创业资金,土地流转也有困难,邢家庄村干部在了解到这一实际困难后,积极为其协调流转土地,帮扶工作队为其申请办理了扶贫养殖贷款5万元,邢才法和儿子邢步峰开始在自家的地里建造养殖场。

2016年8月16日,在养殖场初步建成后,帮扶工作队为他们送去猪仔8头,母猪仔3头,仔用前期料3袋和消毒液1箱,帮助其发展养殖业,并提供有效的技术培训。2017年7月21日,帮扶工作队又给他们送去猪瘟疫苗1盒,猪口蹄疫疫苗1盒,帮助其做好生猪养殖过程中的疫病防控工作,并向其讲解养猪过程中预防疫病的相关知识。

2018年以来,非洲猪瘟疫情流行,使养殖户的收入受到严重影响,帮扶工作队队长王鹏飞主动作为,深入邢才法家里,对他进行非洲猪瘟防控指导,并发放疫苗。截至今年年初,稷山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共为邢才法家庭提供县级培训5次,发放了价值3000元的疫苗、消毒液、猪饲料等,并帮助其销售生猪30头。其间,在生猪市场行情低迷时,镇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成员多次到他家,帮助他分析市场行情,提出合理建议,还帮忙联系销售生猪,使得这个困难家庭在经济低迷时期也没有出现太大的亏损,邢才法父子二人充满了感激,面对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他们决定坚持下去,努力经营好养猪场,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短短4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邢才法的养猪场从最初的11头猪发展到现有的能繁母猪20头,膘猪170头,小猪60头。

去年开始,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收益也水涨船高,邢才法家庭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他感慨地说:“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感谢镇村干部和帮扶单位的真帮实扶,让我家能够改变贫困面貌,这一年我们家挣了近50万元,还买了一辆家用车,实现了全家人盼了多年的致富梦!”

实现脱贫,除了政府帮扶外,更重要的是要激活贫困户实现脱贫的内生动力,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拔除穷根。邢才法一家就是这样,面对困难,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敢闯、敢拼、敢创,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助下,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