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倾力帮扶 情暖民心

——夏县统计局驻庙前镇桑村帮扶工作队精准帮扶工作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24

“我在青泽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一年收入8000多元,家里还种植了8亩多中药材,一年下来能收入3万多元。我于2017年年底脱贫摘帽,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夏县统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倾力帮扶,没有他们的帮扶,我不可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我们村也不可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夏县庙前镇桑村贫困户张点师激动地说道。

张点师道出了桑村贫困户的心声。近年来,桑村在夏县统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倾力帮扶下,以贫困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群众共同富裕为落脚点,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主要抓手,依托中药材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制药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村集体和群众持续增收,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致富路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2017年12月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62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12万元。

党建引领 开创产业扶贫新局面

桑村位于夏县东南边,距离县城20公里,是一个偏远贫穷的小山村。全村4个居民小组,有257户989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7人。

2015年,夏县统计局积极响应党的精准帮扶政策,进驻桑村实施帮扶。帮扶工作队访农户、摸情况,下田间、看收成,察地形、谋产业。帮助提升桑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帮扶工作队经过多次考察,根据桑村地理位置、土壤条件等特点,决定发展中药材产业。深入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村民发展柴胡、黄芩、冬凌草、苍术等药材3000余亩。工作队还积极为种植户争取扶贫贷款,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多次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对药农进行培训。针对困难家庭在种植、采收过程中劳力不足等问题,村党支部组建“义务助耕队”进行帮扶。

该村着力打造“党建+产业扶贫”工作新格局,采用“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产业党小组,建立了桑村药材产业园区,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好基础。同时,采用“主题党日+产业扶贫”的模式,把党建活动开展到田间地头、扶贫一线,实现党员扶贫常态化;建立党员“三包一”机制,明确包联责任人,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药材种植技术;推行党员岗位服务机制,设置困难群体帮扶、创业致富等公益岗位,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致富。

基地固本 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桑村依托青泽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实行产前、产中、产后统一经营管理,推行“五共三变”原则,由村委会与合作社共商、共建、共管、共担、共享,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带动贫困户以土地资源、闲置资金、农业机械、劳务参与等形式入股,社员从6户发展到105户。

桑村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多次协商,创新发展,盘活闲置资产,将闲置学校场地入股给合作社,作为中药材初加工项目基地,新建1300平方米中药材加工厂房,配备打包机、切片机、脱皮机、地磅等,形成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的新格局。2015年,合作社与河南广宇制药有限公司签订了2000亩冬凌草种植协议,2016年注册了“衡亿”商标,将药材销往广州、西安、成都等地,年销量达1350吨,2018年获得“省级示范社”荣誉称号。2019年,发展中药材3000亩,与河南郑州、济源、三门峡等地的知名制药企业合作,带动桑村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通过宣传推广科学种植技术、改良品种、统一销售管理,村民每亩增收2800元,鼓起了“钱袋子”。同时,辐射带动文家庄、陈庄等周边村庄发展中药材种植,年销量1500吨,年收入810万元。

“合作社能有现在的发展规模,全凭帮扶工作队的倾力帮扶,我时刻不能忘了党和政府派给我们的领路人,我们合作社要以实际行动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回馈社会,报答党的恩情。”合作社负责人李青泽感慨地说。

大力整治 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

为了彻底改善村容村貌,帮扶工作队聚焦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对路面和沿线垃圾、枯树、枯草等进行彻底清理,拆除道路沿线上的残墙断壁,清理道路两侧沟渠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净化道路沿线及周边环境。广泛发动群众,集中清理村庄周边及巷道内的草堆、粪堆、土堆及门前私搭乱建的柴草棚。

近年来,在帮扶工作队的带动下,桑村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升级配备村党员活动室硬件设施,修缮了日间照料中心,对5.7公里通道实施硬化绿化、1公里自然村道路铺油、美化巷道1500米。积极协调水利部门,修建蓄水池300立方米。硬化文体广场700平方米,绿化村中花园2400平方米,铺设人畜吃水管道工程2623米……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环境卫生明显改观,村容村貌大变模样。如今的桑村百姓,正迈着坚实的步伐昂首阔步奔小康。(贾海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